首页  > 华文教育   > 正文

体验传统文化留“根”
————以北京华文学院茶文化教学为例探讨华裔学生中华文化传承教学思路
2019年NO.3 华文教育 作者:叶洋菱

  在华文教学中,文化教学占据着重要地位,让华裔学生继承和发扬中华文化,是华文教育的重要内容。因此,北京华文学院的华文教育者以茶文化教学为载体,借助学院茶文化体验馆,让华文文化教学发挥更大作用。

  一、增强华裔学生自豪感,传承弘扬中华文化

  当前,不少华裔青少年对祖籍国的文化观念淡薄,中华传统文化对于他们来说十分遥远。例如,茶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但是许多华裔青少年认为茶起源于印度、日本甚至欧洲。因此,通过中华茶文化的体验教学,使华裔学生认识到中国是世界茶文化的发源地,有助于增强华裔学生的文化自豪感。在北京华文学院,针对华裔青少年的茶文化课以趣味性、礼仪性、体验性为主。通过体验学习,很多华裔青少年了解到中国茶文化丰厚的历史积淀,对中华文化增进了兴趣,也增加了对中华文化的自豪感与自信心。

  对华裔青少年开展茶文化体验教学的最终目的是实现文化认同和中华文化传承。饮茶习惯的保持就是中华文化传承的一部分,通过茶文化体验活动,使学生深入了解中国、体会中华文化的深层精神,以及待人接物的言行举止、生活习惯的保持等,从而达到弘扬中华文化的效果。

  二、结合华文教学课程,增加文化体验乐趣

  茶文化教学主要采用体验式教学,调动学生学习兴趣,让学生身心均有体验。以北京华文学院的茶文化课堂的“六大茶类品鉴”为例,学生要学习中国茶类的外形、香气、滋味的辨别。教师首先教授学生相关术语和语言表达,尤其侧重描述和形容的语言能力,接着学生以组为单位观察、品尝、讨论并记录,然后每组派代表总结发言。教师点评后进入学生最喜爱的盲品活动:将各种茶泡好,去掉标签,学生依据经验和口感品尝各种茶,学生们以小组为单位比赛,以猜对最多的小组为冠军并进行嘉奖。这种方式每个学生都能积极参与,不仅能够记得茶叶的特征,而且能积极主动使用华文进行交流,提高了语言运用能力。

  除了专门的茶文化课,在汉语教学中也会结合课文需求,创设文化情境。如在初级阶段学习《汉语教程》中,课文中有“请进,请坐,请喝茶”的对话,教师使用盖碗或者玻璃杯,让学生在角色扮演时泡一杯茶敬给客人,同时重复课文对白,学生一下子就记住了,并且体验了“客来敬茶”这一华人生活习俗。中级课堂中除了结合课文,还可在写作课上练习,如教授“程序性说明文”一课时,教师先摆好茶具,介绍茶的历史、茶具与茶,接着使用茶具泡茶,同时配合多媒体展示,一步一步引导学生熟悉流程,带领学生实践后,根据步骤学习程序性说明文的写作方式,达到良好效果。

  三、坚持华教特色办学,创设中华文化天地

  北京华文学院坚持华文教育办学特色,对华裔学生的文化教学与文化传承十分重视。学院为学生量身定制了各种各样的文化体验学习,如举办冰雪文化冬令营、江西红色之旅夏令营等游教活动,同时开展校内文化教学,有中华茶文化、中华传统手工艺、中国画、书法、武术等十余项传统文化体验课程。随着学校招生规模的扩大,学生对文化课程需求的增加,2017年,学校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华文和乐雅”中华文化体验馆,更是受到广大海内外师生的欢迎。

  以茶文化体验教学为例,中华茶文化体验馆深受华裔青少年学生喜爱。该文化体验馆分为展示区、体验区和教学区三个部分,家具均为红木古典家具,古色古香。展示区通过展示各式各样的茶具和茶叶,以及与中国画、书法、插花等相结合的茶席文化陈列等实物,让学生直观感受中华文化的特殊魅力。

  经不断发展,北京华文学院已有“中华茶文化体验课”“中华茶文化工作坊”“中国茶文化讲座”等多种授课形式,教学内容更加丰富,教学体系更加完整。授课教师具有国家茶艺、评茶、注册茶讲师资质。

  四、密切联系实践,培养学生民族情感

  文化传承是物质和精神文化双重传承,要培养学生的行为举止具有华人气质,应与时俱进。茶文化教学是以茶为媒介,促进学生学习和传承中华文化。以北京华文学院长期教学为例,教师结合日常生活进行整合教学。如节气茶教学中,在“清明茶文化”课上,教师与学生品新茶,学生理解并懂得“明前茶”“雨前茶”等概念及茶叶等级、特性,了解产茶区的地理知识。接着,指导学生制作、品尝清明时令茶点“青团”,同时穿插引导学生回顾家庭清明习惯,深入体会清明祭祖扫墓背后的意义,使学生全身心体验了“清明”“节气”“新茶”“祭祖”“孝亲”等内涵。

  学生在离开北京后,大部分保持长期饮茶习惯,并努力延续与茶相关的文化活动。有的学生在中秋节等特殊时期,会给家人泡茶、敬茶;有的学生一到相关的节气就会喝与之相关的茶,并购买、制作相关茶点与大家分享,达到传播文化的效果。如此,从生活方式开始进行由外及内的培育,再由内及外地体现。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安排带领学生从课堂走到实践中。如教师带领学生到老舍茶馆边喝盖碗茶,边看曲艺表演,体验老北京的茶馆文化,老舍茶馆的茶文化博物馆和大碗茶令学生流连忘返。

  在北京茶博会期间,组织学生参观茶叶展会,深入了解制茶、茶厂、茶产业等相关知识,并且体验购茶、评茶乐趣,不仅印证课堂所学、练习口语,还能够了解中国当代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

  五、加强海外宣传,扩大文化传播范围

  人际传播方式是茶文化传播的重要方式之一,华语学习者一方面拥有华人血统和生活习惯,另一方面在所在国受到当地政策及文化的影响也很大。在北京华文学院的茶文化体验课程中,通过教师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习得与茶相关的语言、民俗、生活习惯,以及与茶有关的文学、音乐、审美、哲学的内涵等,并从掌握茶文化到深入了解中华文化,达到正确对外传播的目的。

  除了华文文化教育以外,通过各类媒体、社团活动等宣传,能将中华文化传播得更深远。文化传承的课堂活动和社会活动可以紧密结合起来,如在海外华校举行中华茶文化讲座,敬亲茶会等活动,联系社团举办茶话会、团圆茶叙等活动,不仅使学生能学以致用,而且能促进社团融合,意义深远。

  在北京华文学院茶文化实践,结课考试时,多数学生能够流畅地表演茶艺,并能流利地回答口试问题。课程结束后,有的学生反馈“希望能深入学习茶文化”;有的学生离校后表示“很想再和同学们一起泡茶”;有的学生遇到有与茶相关的内容会通过网络和同班同学分享。归国时,大部分学生会购置茶叶和茶具回家,有的学生理解了家中长辈泡茶的习惯,并由反感变喜爱,开始主动延续这一传统。课程结果达到了不仅课堂体验良好,而且还能自我延长体验的效果,更好地实现了文化传承和弘扬。

  (作者单位:北京华文学院)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