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文教育   > 正文

菲岛支教记
2019年NO.6 华文教育 作者:韩笑

  2019年5月,作为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创空间的一名指导教师,我有幸被国务院侨办选派为一名华文教师,外派到菲律宾支教。从飞机降落到马尼拉的那一刻开始,首先感受到的是菲律宾华侨华人对我们支教教师的欢迎和友好。在支教过程中,充分感受到华侨华人对我们的敬意和学习中文的热情。在日常生活中,接触到的马尼拉市民对我们也充满善意,马尼拉的超市都设有支付宝结算出口,可以按照当天的汇率直接以人民币结算;淘宝也开通了菲律宾专线快递,快递费30元起付直达菲律宾。短短4个月的支教过程中,感受很多,其中最深刻的有两点。

  一、中国的强盛使得在外的华人倍感自豪

  在我宿舍床头插着的两面五星红旗,是我与舍友两次在菲律宾国际会议中心(PICC)参加活动时带回的。刚到菲律宾不久,就是菲律宾共和国第121个独立日暨第18个中菲友谊日。菲华商联总会牵头,联合菲华各团体举办了庆祝活动,90岁高龄的前总统夫人伊梅尔达等知名人士也应邀参加。菲律宾称独立节,不叫国庆节。这是由于菲律宾人民很长时间被殖民统治,认为独立比什么都重要。当地人民也纷纷表达了中菲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祝福,整个活动持续了5天,挂满了两国国旗。这使得我们身在异乡的中国人深感自豪,就带回了第一面国旗。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驻菲大使馆、菲华商联总会、菲华各界联合会联合菲华各团体在PICC举办宴会,中国驻菲大使馆参赞兼总领事罗刚及菲律宾有关知名人士出席。这天刚好是我到达菲律宾支教的第120天,心情同参加活动的华侨华人一样无比激动。刚刚落座,桌子中间插着的五星红旗就被一抢而空。大家纷纷拍照留念,并把国旗收藏,充分体现了中华儿女对祖国母亲的崇敬之情。国庆节上午集体观看了国庆庆典实时转播,作为一名中国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现在这两面国旗,既是我们情感的寄托,又时刻提醒着我们肩负使命,为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做一个合格的外派教师。

  二、支教创佳绩,搭起友谊的桥梁

  我们近300名外派教师被分派到各个学校,我任教在侨中学院,是菲律宾最好的华语学校之一,学校包含幼儿园、小学、中学和大学。侨中学院华语教学能有如此优秀的成绩,与其独特的教学方式是分不开的。那就是把中文作为第二语言,制定了独特的教学方法进行强化教学。我同时担任五年级丙班的华语班主任,上午学习文化课程,官方语言是英语,也有本民族的母语;下午三节都是华语课,只有两个课间十分钟的休息时间,时间长任务重。由于教学模式也与国内不同,教起来压力挺大,同时自己也怕出现失误,所以每天认真备课、批改作业。经过4个月的努力,同学们的进步都很大,自己感觉累并快乐着。

  侨中学院有严格的考试制度,一个学年分为四个阶段,每个阶段大约两个月,每个阶段进行四次小测、三次长考、一次单元考、两次作文、两次阅读、一次说话、一次口试以及一次阶段考。每次考试都是教师们最忙的时候,相比起来小测是最轻松的,我只需把学生们写错的改正过来就可以统计分数;长考就不同了,试卷改完之后交给年级组长审核,检查有没有批改错误,整理完组长的反馈才能算分;单元考和阶段考则是需要教师改完之后平行班交换改,然后组长审核,没有问题之后交给中文主任审核,这么多人批改完没有错误才可以给学生分数,学院认真的治学态度值得敬佩。当然最难改的是作文,五年级要求写作200字以上的作文,有的学生还不能完全表达自己想说的。有的学生甚至还写不通顺,修改一篇200字的作文半小时改不完;如果遇到逻辑不合理的作文,还要按照学生想表达的意思写一份逻辑合理的范文附上。批改作文到深夜成了常态。说话考试相对简单,任课教师相互交流任考官,由于我们都是标准的普通话教学,学生说起中文都是普通话,每个同学到讲台上由教师单独提问,一般三节课的时间就能考完。口试考试对于教师来说就更难一点,同年级教师们来到考点,学生们依次回答问题,必须连续一次性考完,有时候要一直考到下午六点多,对我们教师着实是一次考验。当然最严格的是阶段考试,一个考场31名学生分属3个年级。考试时间只有一个小时。中文水平好的学生往往下课能跟我聊天、开玩笑,还能讲与爸爸妈妈或者好朋友之间的趣事,而面对中文水平不好的学生我讲话速度都不敢太快,稍微说得快一点、多一点,他就一脸茫然地看着我,每次遇到这种情况我都会感觉压力倍增,意识到华文教学任务艰巨而又繁重。

  阶段考结束后,是教师们最忙的时刻,除了要批改试卷还要把这阶段各种考试的成绩录入到表格中,按照学校要求的算法给学生算出华语最终的总平均分数,这里学生对成绩的追求比我们想象的强烈,每次考试学生都追着问考了多少分,很多学生家长也经常到校了解孩子中文学习情况,对我们支教教师表达谢意。现在知道,六年级要分普通班和实验班。普通班用的是跟之前一样的菲律宾华语课本,实验班用的则是国内人教版的语文课本,实验班的学生中文水平已经很高了,完全可以到中国留学生活。学生的进步促使我们加倍努力,希望自己的学生能有更多的人进入实验班,接受中国文化的熏陶。

  4个多月的不懈努力,收获的是进步和满足。这是我们每一位教师共同努力的结果,正是每一位华文教师的努力推动了华文教育的发展,也是每一位华教人的努力创造了今天的辉煌成绩。我们将不辱使命,在支教路上一路前行,架起文化交流的桥梁。

  (作者单位: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