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文教育   > 正文

一枝一叶总关情
————广西关爱外派教师海外战疫纪实
2020年NO.2 华文教育 作者:广西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广西目前有百余位外派教师在柬埔寨、老挝、泰国、菲律宾和印尼执行支教任务。在国内抗疫斗争最艰难的时刻,广西自治区侨办积极指导外派教师与当地华侨华人一道为国内寻找急需医疗物资的采购渠道支持国内抗疫。当前,境外疫情多点暴发,快速扩散蔓延,严重威胁着海外同胞健康安全。在疫情面前,正在海外支教的广西外派教师无一人回国。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在3月22日发表致在柬同胞的一封信中称赞道:“迄今数百名中国援柬教师和在柬中国留学生没有一人离校回国,他们是好样的,我为他们点赞。”

  多措并举力保海外华文教师健康安全

  境外疫情暴发以来,广西区侨办多次专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做好疫情期间的境外外派教师工作,采取多种举措关怀在外执行任务的外派教师健康和安全。一是时刻关注中国驻当地使领馆相关疫情措施通报,保持与柬埔寨柬华理事总会、菲律宾华教中心、泰国华文民校协会等海外华校管理机构以及老挝寮都公学、沙湾拿吉崇德学校、百细华侨公学,柬埔寨金边端华学校、印尼棉兰捷捷语言学校等各个海外华文学校的密切联系,了解外派教师所在国家和各个华校的防疫措施,提醒外派教师服从使领馆的安排。

  二是在境外疫情暴发的第一时间,向外派教师发送一份“家书”,表达心意相通、心手相连的关怀。通过微信群等渠道与外派教师保持联络,及时掌握外派教师动态,耐心细致地做好外派教师答疑解惑工作,及时安抚疏导,指导外派教师按照所在国家的防控措施加强自我防护,安排好工作和生活,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三是及时分享海内外疫情防护建议,推荐使用国内的远程医疗服务平台“微医全球抗疫平台”等网上新冠肺炎在线医疗咨询服务。指导有中医经验的外派教师建立中医防疫微信群,联系广西中医药大学一附院的治未病中心主任以及广西中医学院各科医生为外派教师提供网上义务诊断及医疗服务。

  四是对外派教师实行“个性人性化”关怀,鼓励留守当地的外派教师开展网课教学。

  爱心接力情暖海外华校

  3月23日,应柬埔寨政府邀请,中国政府赴柬埔寨抗疫医疗专家组出征柬埔寨支援抗疫,这次抗疫医疗专家组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组建,由广西选派。随机运送去的,还有广西自治区人民政府向柬埔寨政府捐赠的一批价值约325万元的抗疫物资。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的到来,给外派教师吃了定心丸。

  广西区侨办及时将这份信心传递给外派教师,并主动联系海外侨团,发动侨团力量关注外派教师的迫切需求,给予必要的帮助。同时将海外侨领的联络方式,告知外派教师,方便外派教师在防疫物资短缺或是出现危急情况时向当地侨团求助。

  海外侨团积极响应,柬埔寨广西商会谢战会长和安徽总商会刘忍会长分别将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送到援柬外派教师手中。在老挝,老挝广西同乡会会长邓良慧给老挝寮都公学、沙湾拿吉崇德学校、百细华侨公学的外派教师送去20公斤的84消毒液。老挝南部广西商会主席时学锋会长给老挝沙湾拿吉崇德学校的外派教师送去口罩、消毒液、手套、快餐面和矿泉水等防疫和储备物资。在泰国,泰中侨商联合会邝锦荣会长为外派教师送去口罩和消毒液。在菲律宾,菲律宾华商经贸联合会会长蔡鸿语给广西外派教师送去口罩……

  涓涓细流汇成浩瀚大海,点滴爱心聚成力量洪流。海外侨团的善举让外派教师们感受到来自祖国的强大支持,在异国他乡倍感温暖,外派教师们表示一定不负众望,将这份爱心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继续坚守好岗位,努力传承好中华文化。

  “停课不停教”续力华文教育事业

  由于疫情的快速蔓延,为保障华校师生安全,东南亚各校都在3月15日后陆续停课。外派教师们为了不影响学生的学业成绩,把国内一些先进的教学手段运用到海外华文教育中,力争做到“停课不停教”。

  在柬埔寨,西岗港华学校、端华学校等华校的广西外派教师积极组织利用微信群等信息手段培训当地华文教师。培训的主要课程有电脑知识和教材教学方法,培训形式主要是通过外派管理教师每天上午把教学视频、培训教材内容拍到微信群里,然后逐一进行教材分析,让当地华文教师提出疑难和问题,在群里分享笔记和学习心得等,外派管理教师在群里解答并给予相应指导,适时将广西教育厅录制的《空中课堂》教学录像在微信群里与当地华文教师分享。在疫情停课期间,广西外派管理教师通过微信群对柬埔寨当地100多位华文教师进行培训。

  在老挝沙湾拿吉崇德学校,放假期间,外派教师通过网络给学生上网课,开创了老挝国内学校的新教育理念。学校通知学生下载了中国阿里旗下的钉钉软件。网课从3月23日开始,外派教师们和多名本地教师积极通过网课,给老挝当地学生们不同寻常的听课体验,学生们积极参与完成作业,收到很好效果。

  在老挝寮都公学支教的吴宝兴老师说:“小小的口罩——浓浓的亲情,广西人情深似海!异国他乡,有一种幸福叫做热泪盈眶!”在柬埔寨翁湖市民众学校支教的韦少萍老师说:“疫情肆虐,中柬同气连枝,华文教师用一份默默的坚守为祖国加油,为柬埔寨加油!”在柬埔寨乌廊公立启华学校支教的蒋时旺老师说:“放心吧,祖国!我们一定以最好的姿态、最佳的形象、最棒的教学传播我们的中华文化,一定不辱使命,把握当下,砥砺前行!”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