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文教育   > 正文

探索新时代华文教育的“育人之路”
2020年NO.4 华文教育 作者:杨华 王承菊 叶婵娟

  重庆市渝北区暨华中学作为重庆市基础教育中唯一一所华文教育基地学校,在推动华文教育发展的历程中辛勤探索十余载,在实践中开拓出地方特色鲜明的育人之路。

  重庆市暨华中学创建于1995年,是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暨南大学、华侨大学与重庆市渝北区政府共同创建的一所高级完全中学,旨在解决三峡库区移民子女和重庆地区归侨侨眷子女入学问题。作为国侨办华文教育基地和重庆市基础教育中唯一一所华文教育基地学校,暨华中学积极开展华文教育理论研究、华文教育教材研发、海外华文教师培训、海外华裔青少年夏(冬)令营等,帮助推动海外华裔青少年传承弘扬中华文化,探索开辟了华文教育发展新途径。

  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培养民族认同和文化自信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是维系海外侨胞与祖(籍)国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华文教育承载着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的重要使命,对于培养海外华侨华人特别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认同感、树立中华文化自信,进一步凝聚侨心侨力,具有重要作用。应充分发挥华文教育的特点和优势,推动中华文化在海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更好地走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有效促进中外人文交流和文明互鉴。如何因地制宜,充分挖掘和利用本地民俗文化和风土人情等本土文化资源优势,进一步创新形式载体,更好向华侨华人传播中华文化,提升文化自信,需要在理念上不断更新,在实践中不断探索。

  暨华中学结合自身实际,围绕打造持续发展、立足巴渝、面向世界的中华名校、争创国家华文教育示范基地的目标,遵循“政府主导、学校主体、社会参与”原则,坚持“四个结合”(与传统文化相结合、与校园文化相结合、与课程改革相结合、与教学教研相结合),狠抓“五大工程”(华文教育基础建设工程、合作交流平台搭建工程、队伍专业发展提升工程、华文教育宣传文化工程、学校全面发展促进工程),推进学校华文教育向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发展。

  ——挖掘人文资源,讲好中国故事。暨华中学地处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渝北区,巴渝人文资源丰富,风土人情独特。学校充分挖掘本土资源,探索巴渝文化与华文教育结合的育人之路,努力讲好中国故事、地方故事。2019年,配合重庆“晒旅游精品•晒文创产品”文旅推介活动,组织学生表演武术,演绎渝北武魂,向全世界、全国讲述重庆故事。2020年承办了“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重庆营第六期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注重亲身体验,感受灿烂文化。学校先后接待前来参加交流学习活动的海外青少年1325人次。为扎实开展民族传统文化及汉语学习体验活动,学校结合巴渝人文资源和海外青少年的中华文化体验需求,精心设计了“巴渝文化行”研学项目,将巴渝民俗文化村、武隆仙女山、大足石刻、洪崖洞、园博园等人文自然胜地列入学校国际交流学生研学基地,并举办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主题活动。学校还为海外师生安排了丰富的汉语文化课及版画等手工制作课、巴渝文化及民俗风情的体验活动,在“汉语桥”重庆夏(冬)令营开展“做一天重庆人”活动,带领营员走进志愿者家庭、走进社区。

  ——融入文化元素,营造浓厚氛围。学校着力打造富有巴渝文化特色的校园环境,建设了集花木奇石、书法碑刻于一体的励志园、德馨园等古典园林,打造了多元文化长廊,校园处处散发着浓厚的、富有巴渝特色的人文气息。随着坐落于学校的渝北区华文教育陈列室如期竣工,巴渝自然人文与风俗民情将登上课堂,走进海外侨胞的视野。

  着力打造专业师资队伍推动华文教育转型升级

  华文教育实施重在“三教”(教师、教材、教学),关键在教师,打造专业的师资队伍是推动华文教育转型升级的核心。当前,以推动“三化”(标准化、正规化、专业化)和“六大体系”(施教体系、教材体系、培训体系、帮扶体系、支撑体系、体验体系)建设为主要内容的“转型升级”,已经成为发展华文教育的重要任务。如何落实新任务新要求,有效推动华文教育转型升级,需要树立人才是创新发展基石的理念,积极培养和打造专业的师资队伍,推动华文教育进一步丰富内涵、提升质量、增强效益。

  在暨南大学和华侨大学支持下,暨华中学大力加强华文教育教师队伍建设,通过制定培训计划,聘请专家、学者担任华文教育指导教师,培养了一批华文教育教师队伍中坚力量。学校注重提升课程研发创新能力,组织力量编写具有巴渝乡土文化特色的“本土化”教材和读物,为华文教育的开展提供教本支持。争取国侨办、市侨办支持,持续选拔优秀教师走出去,开阔眼界视野,提升教学实践能力,促进与海外华校教师的交流合作。

  树立“全球化”发展理念推动华文教育走向世界

  伴随着中国全球化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华语言文化传播也必然成为全球化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而走向世界、走进全球华侨华人。据统计,截至2017年,全球华文学校在校学生数已达数百万人,仅华文教师就有数十万之多。如何适应全球化发展趋势,更好助力国家参与全球化,需要着眼满足中华语言文化“全球化”现实需求,发挥自身优势特点,深入思考和探索华文教育全球化发展路径。

  暨华中学不断培养和树立“全球化”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华文教育基地在人文交流中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多措并举推动华文教育走向全球。一是“走出去”。与美国、英国、德国、加拿大、泰国、韩国、新加坡等国家的20所中学结成国际友好学校,并建立定期互访交流机制;与22个国家56所华文教育基地示范学校建立了交流关系,引来一批海外学生来校学习;选派优秀教师及学生4批次共计26人次,赴海外传授交流华文教育教学经验。二是“请进来”。开展丰富多彩的国际交流活动,先后举办“中国寻根之旅”、“汉语桥”重庆夏(冬)令营、中文学习乐园、“巴渝文化行”等活动,组织接待海外青少年学习汉语、体验传统文化,仅2019年就接待了3个海外华裔青少年文化交流团、5个外国专家、教师访问团。

  暨华中学在华文教育领域探索实践十载有余,教育理念日益丰富、教育水平逐步深化、制度体系日趋完善、交流交往初具规模、活动效果不断提升,初步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华文教育“育人之路”。路漫漫其修远兮,暨华中学将且行且思,继续在探索中前行,推进华文教育事业向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稳步发展。

  (作者单位:重庆市渝北区暨华中学)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