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文教育   > 正文

一带一路视域下的华文教育与中外文化交流
2020年NO.6 华文教育 作者:张小欣 张思源

  华文教育在海外华侨华人生存发展及中华文化海外传播过程中意义重大,应把握一带一路建设契机,对华文教育在整体内容统筹和把控到位的前提下采取有收有放的策略,引导华文教育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中外文化交流,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把握一带一路建设契机 引导海外华文教育创新发展

  海外华文教育历史悠久,对海外华侨华人传承弘扬中华语言文化具有重要推动作用。目前,全球约有2万所华文学校、数十万华文教师,在校学生数百万人。华文教育覆盖了从幼儿教育到高等教育各阶段。近年来,随着中国与世界各国交往更加广泛和深入,越来越多受中国发展成果吸引的国际友人希望通过学习中国语言文化,增进对中国的了解。在不断发展过程中,华文教育在对外公共交往中也逐渐承担起了人才培养和融入主流教育的任务。

  一带一路建设为海外华文教育创新发展带来契机。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指出:“一带一路是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合作的顶层设计、中国教育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路线图,是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推进教育国际合作交流的重要抓手。”海外华文教育应把握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将原本主要面向海外华裔青少年传承中华语言文化的职能扩展为向住在国非华裔学生教授汉语,传播中国文化,注重语言文字的工具性,着重凸显中国语言文字的实用价值和经济价值,积极构建适合住在国社会发展和人民喜闻乐见的对外话语体系。

  发展华文教育,首先应抓住其“源”和“流”。如果把海外华文教育按照内容和实践方式分为两个部分,这两个部分之间就是“源”与“流”的关系,内容是“源”,方式是“流”。我国政府在海外华文教育发展中做的是引导者而非执行者,因此,应把握住华文教育最主要的方面,集思广益强化华文教育的内容体系。至于华文教育普及方式,可博采众长,不拘一格,采取有收有放的教育管理策略。放眼未来,为谋求进一步发展,海外华文教育应着眼于教育规模和覆盖范围上的量变,如果与中国未来发展目标相契合,海外华文教育发展或将会有更加广阔的前景。首先,从“源”着手,研究如何通过对内容的统筹把握,引导华文教育在新的发展阶段向着优化国家形象、提升中国软实力的方向发展,这是今后海外华文教育建设的重点。其次,从“流”入手,充分认识未来华文教育发展离不开互联网新媒体,将华文教育内容尽量数字化,有利于完成华文教育与新媒体的融合,降低华文教育门槛,促进推广普及。鉴此可在已有华文教材、汉语教材和大纲等成果基础上,结合新时代华文教育特点和需要进行修订补充,并根据实际反馈进行调整,整合出符合后疫情时代的华文教育内容,以适应华文教育在互联网、手机APP发展的要求。

  开展汉语教育、传播中华文化是海外华文教育的重要职能,一带一路建设需要语言铺路、文化先行。语言文化之路铺设如何,直接关涉政策能否沟通、道路能否联通、贸易能否畅通、货币能否流通、民心能否相通,关系到一带一路能有多宽广,能行多快,能行多远。因此,应顺应时代需要,紧紧抓住华文教育“源”和“流”,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华文教育大力创新发展,推动华文教育数字化发展,借一带一路东风,扬帆起航、转型升级。

  促进中外文化交流 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发展华文教育有助于各国友人了解中华语言文化,感受当代中国,增进对中国的了解认同。随着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民粹主义和逆全球化思潮抬头。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以及中国接下来要建设的“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我们在对外文化交流方面应该比以往更加积极主动,尊重世界文化多样性,塑造良好国家形象,帮助世界正确认识中国。

  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成为引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一面重要旗帜。这种旨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的价值观,是中国为世界提供的精神财富,也是中国给世界的全球治理新方案,更是表明了中国对世界不同文明彼此尊重、多样共存的态度。华文教育就是一座架在中华文明与其他文明中间的桥梁。海外华文学校深深扎根于住在国,了解当地社会风土人情和教育政策,能够用住在国人民接受的方式传播自己的文化,促进双方的了解和交流互动,有助于加强中华文化与世界各文化之间的交融沟通,有助于推动各国更好接受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过程中,中国需要一个面向世界的沟通平台,互鉴互利,传播中国的善意和开放包容的思想理念并交流共建共享的利好内容,华文教育就是构筑这个沟通平台的重要基石,具有基础性和先导性意义。

  当前,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应把握机遇,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交往,大力帮扶海外华文教育发展。特别应注意推动华文教育发展与一带一路建设有机结合,坚持以标准化、正规化、专业化的“三化”方向为引领,以打造施教体系、教材体系、培训体系、帮扶体系、支撑体系和体验体系“六大体系”为抓手,结合各个国家和地区实际,综合施策、创新发展,不断夯实“民心相通”基础,讲好中国故事,尤其是更好发挥华文教育对海外青少年固根铸魂作用,助力中外人文交流,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过程中发挥好其独特优势。

  (作者分别系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研究员、研究生)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