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外纵横   > 正文

走近巴拿马华人(下)
2007年No.2 海外纵横 作者:杨发金

  五、巴拿马政府对华人的评价

  旅居巴拿马的华人在生活并不富裕的情况下,就设法为巴拿马社会做力所能及的奉献,经济条件改善之后,贡献就更加引入注目,出钱出人出力,在所不惜,向来受到巴拿马政府和人民的称颂。因此,华人多次荣获很高的荣誉。

  这些荣誉既有当地政府授奖的,也有民间机构颁发的。比如巴波亚十字勋章、功勋市民、杰出女性以及各种专业技术奖项等。在巴拿马获得这些认可的华人数量众多。

  1992年8月27日,巴拿马市政府颁布第43号决议,表彰早期华人和华人社团对巴拿马的贡献,并拟推动建立一座有关华工修筑巴拿马铁路和运河工程的纪念碑。

  1996年10月15日,巴拿马国家邮政局专门发行一套以“巴拿马中的华人面貌”命名的纪念邮票。邮票共四张,上写中文春、夏、秋、冬。这是对华人贡献的充分肯定。巴拿马邮政局有史以来第一次以中英文发行邮票,华人在巴拿马的地位不言而喻。巴拿马第一夫人多拉•博伊迪女士亲自参加了纪念华人在巴拿马的首日封邮戳始盖仪式。首日封上贴有一张面值六角的有中国古代人物和家具图案的邮票,图案有浓厚的中华民族文化气氛。

  2005年8月,在巴拿马侨界编写的大型画册《中华之光》印刷前夕,巴拿马国会主席埃利亚斯•卡斯蒂略和第一副总统兼外长莱维斯•纳瓦罗为画册分别撰写了贺词,埃利亚斯写到:“巴拿马人对中国人是有感情的。中国人对我们巴拿马的多种族财富和两洋铁路及运河的建设做出了贡献。我们坚信,这本画册将有助于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有助于研究奠定两国人民坚固和传统友谊基础的历史根源,它将是一本有历史价值的参考著作。我们祝贺编写《中华之光》画册这个出色的创意,相信中国将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战略伙伴。”

  莱维斯第一副总统兼外长于2005年10月26日写到:“这非常有意义,它意味着我们已经与人数众多的中国移民建立了兄弟般的友好情谊。中国移民同许多其他国家的移民一起生活在巴拿马这片狭小而热情的土地上。这同样意味着,我们的许多习惯都浸渗了博大丰富的中国文化。在此,我们对历时一年的中国人的纪念活动表示尊重、欢迎和庆贺,我们对勤劳的华人社团对我国发展做出的伟大推动和贡献表示高兴和感谢。因此,我们欣喜地祝贺《中华之光》这本有价值的画册的出版。这本画册将把巴拿马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曾经存在和继续存在的富有成果的关系作为永久证据留给后人。”

  巴拿马领导人对《中华之光》画册的贺词强有力地表达了巴拿马政府和人民对华人的尊重和尊敬之情。

  六、华人与巴拿马人友谊永存

  正在和平发展的中国是巴拿马运河的第二大用户和科隆自由区转口货物的主要供应国,中国公司是运河两端在建码头的重要股东和拟建码头的主要感兴趣公司。中国与巴拿马两国的友好关系改变了华人的社会地位。二十一世纪的巴拿马华人已经不是十九世纪的巴拿马华人。巴拿马华人的活动半径已经超出做壮工范围,超出摆地摊范围。巴拿马华人不仅仅活跃在经济领域,而且正在向政治、文化、教育和科技领域深入。巴拿马华人正在改变着自我地位,正在建设着巴拿马。

  综上所述,中国与巴拿马的友谊源远流长,在中巴关系史上,华侨和华人占有重要地位,对于促进发展两国间的友好交往和增进相互了解起到了桥梁作用。浩瀚的太平洋虽然把中国与巴拿马隔开,但旅巴侨胞的心永向祖国,始终关注祖国的变化。

  巴拿马侨界保持着整体稳定,整体团结。他们有问题能坐在一起讨论,有分歧能通过协商解决,观点不完全一致的华侨华人能够一起举行首批华人抵达巴拿马150周年纪念活动就是明证。巴拿马种族广场、中华公园和中国公园的建立集中显示出华人在巴拿马的物质和文化特点,巴拿马城美洲大桥西端暸望台上的中国公园展示出巴拿马全体华侨华人的风采。

  巴拿马华侨华人以中华民族利益这个大局为重,反“台独”,促统一。随着中国这个坚强后盾的和平发展,巴拿马华人将为祖籍国和居住国做出新的贡献,华人与巴拿马人的友谊之花将永远盛开。(全文完)

  (作者系中国-巴拿马贸易发展办事处前代表)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