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外纵横   > 正文

在日华人参政路漫漫
2009年No.5 海外纵横 作者:姚秀芝

  8月30日,日本举世瞩目的众议院大选以民主党大获全胜而落幕。由于这次选举事关“政权更迭”,引起日本全民众的高度关注并积极参与,投票率达70%,创下日本20年来的最高记录。然而,作为日本最大的外族,华裔选民参与热情明显低于韩裔、菲裔,尤其是华人团体在大选中缺少整体组织活动,事实上在日本的政治选举中常处于缺席状态。日本华文媒体和部分日籍华人呼吁华人积极参政,希望华人社群团结起来积极参与日本政治,以提高华人在日本的政治地位和维护经济权益。

  一、在日华人已成为日本外族中“最大力量”,但常缺席日本政治选举

  在日华人已成为日本外族中“最大力量”。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截至2008年底,在日外国人达221万7426人,占日本总人口比率的1.74%;在日中国人登录者达65万5377人,比上一年增长8.0%。如果加上已取得日本国籍的华人等,估计目前在日华人实际人口已超过82万人。其中,取得日本国籍的华人总数达11万0135人。在日华人人数已于2007年超过原位于日本第一大外国人人数的韩国朝鲜人,成为在日外国人中“最大力量”。

  华人参与竞选者寥寥无几。多年来,在日华人在经济生活、文化活动、社会交流等各方面都取得了不菲的成绩,但在议政、参政、从政方面,依然处于缺席状态。日本影响力最大的华文媒体《中文导报》总编杨文凯向记者介绍,目前在日华人已近八十万,其中加入日本国籍的有11万到12万,人数虽多,华人们的政治意识却相对淡漠,“其中有机会、有能力、有勇气直接参加竞选的华人可谓凤毛麟角。” 几十年来,虽然在日华人几次参加国会议员选举,并有人折桂,但是敢于站出来挑战选举的人数还是很少。无论从出马候补人数和当选人数来看,都无法与在日韩国人相比。杨文凯说,此次日本大选,华人也动静很小,基本处于旁观者位置。

  重大的政治活动难见华人团体的影子。目前,争取外国人地方参政权运动在日本风起云涌,在这次众议院大选中民主党也许诺“夺取政权后将积极推动永住外国人获得地方选举权”,外国人参政机遇日渐成熟。从在日华人社会来看,虽然有许多取得日本国籍的个人有权者积极参加投票, 日籍华人的个体投票率不低。但是华人社会在选举中没有整体性的组织活动、缺乏群体性的意见倾向、没有出现促进华人参政的社团组织,事实上在日本的政治选举中处于缺席状态——这与在日韩国人社会涌现出强烈的参政意识和参政行为形成了鲜明对照。据《中文导报》报道,历年来,在促进永住外国人获得地方参政权的活动中,几乎看不到华人团体的参与。2007年11月,来自日本全国的在日韩国人、永住外国人及日本市民在东京举行大型集会,要求日本国会早日通过给予永住外国人参政权的法案,华人团体没有参加。今年5月,在日多国籍永住者再次在东京集会,要求获得地方参政权。此次集会也得到包括执政党公明党在内的多个大党派声援。但是,集会依旧没有华人社团的影子。

  二、剖析在日华人团体及个人参政难的原因

  近年来,在日华人参政难的问题越来越受到各方关注。8月22日,日本《中文导报》特邀侨界人士举办了一次座谈会,对华人参政问题进行了全面剖析,与会人士分析了在日华人参政难的主客观原因,既有华社自身存在的问题,如,年轻华社的政治势力尚未形成,缺少政治领袖和政选组织;有经济、组织能力的侨领参政意识不够强,敢于出来参与竞选的很少;有权投票参加选举的华人比率较低,且团结起来集中选票的机制尚未形成等等。华人参政难的客观原因不外乎日本民族的排外性、日本的政治制度和文化背景使外族很难融入日本主流社会等。下面是我综合多方面的意见、观点剖析在日华人团体及个人参政难的原因:

  日本华人社会的独特性影响华人参政。 侨居日本多年的日本经济评论家莫邦富指出,对于日本华人群体参政意识的冷淡,是因日本华人社会的独特性,影响了华人的政治意识。日本华人社会的独特性表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在日华人加入日本国籍的只占少数,多数华人仍保留华侨身份。莫邦富指出,日本华人有一个比较独特的现象,许多老华侨、或是能力较强的人尽管在日本生活多年,但多未加入日本国籍,这影响了他们参政。日本迄今对外国人获得选举权、担任国内公务员等,依然实行国籍条项,即以拥有日本国籍为前提。鉴此,目前,在日本除了十余万已经取得日本国籍的华人外,80%以上持中国国籍的在日华侨成不了选民,自然无法对日本的政治直接表达自己的意见和心声。二是日本华人社会太年轻,参政议政对他们来说还有一段距离。莫邦富说“1985年我刚到日本时,在日华人只有六万到七万左右,现在已经增长到八十万,这说明百分之九十的新增日本华人是在近二十年来到日本。他们通过留学、工作一步步站稳了脚跟,可以说刚从经济上稳定,参政议政对他们来说还有一段距离。”三是从华人组织来看,目前还没有表达华人心声的政治团体。日本有各种各样的侨团,这些侨团基本上是非政治组织。据《中文导报》调查,从华人社会来看,目前还没有在政治选举和参政问题上希望表达自己心声的政治团体。莫邦富认为,日本不是美国那样的移民国家,美国有许多利益团体反映意见,而日本大部分华人团体较为松散,许多以同乡会形式存在。日本JCC新日本研究所副所长庚欣认为,日本侨团建设本身的不足是难以形成团体政治主张的原因之一。他说,老侨团多数人的创业都是靠菜刀、剪刀、剃头刀起家,谋生自然是主要的。新侨大多是改革开放后出国者,虽不乏各界精英,但进入日本社会后,忙于“个人奋斗”,参加侨团一般也不具有明确的政治主张,尤其很难形成团体的政治主张。《中文导报》总编杨文凯也认为,日本华人不像美国唐人街那样,而是较分散地遍布各个地方,横滨中华街里华侨华人不过四五千人,许多人没有选举权,在选区形成不了压倒性的力量,华人的选票可以说几乎“分散在大海中”。

  在商言商,不问政治。 日本老华侨一贯秉持“在商言商”的原则,对日本政治保持谨慎距离,这可能与在日华人对日本政治的认同感和中日关系历史上的阴霾有一定关联。在华侨华人集中的三大中华街,华商们都本着“在商言商、不问政治”的原则,一贯对日本的政党选举保持距离,不做呼吁和组织活动。神户南京街振兴组合指出:对于各政党的选举活动,我们一概不介入,不为任何政党和候选人做任何宣传活动。

  日本竞选的高门槛成为华人参政的不可逾越的障碍。清华大学日本问题专家刘江永指出,参加日本竞选“地盘、资金、名气,一个都不能少。”杨文凯也表示,在日本,参政必须是政党推荐,这意味着你要先加入某党派,然后由该党推荐你成为候选人。候选人至少要符合三个条件:资金实力雄厚,社会知名度高,一直在该选区经营、拥有强大的后援保证其在该选区获胜。“而大部分华人不具备这些条件,华人更多是靠自己,仍处于先求生存再求发展的过程中。”

  日本文化背景使在日华人难以融入主流社会,从而影响华人参政意识。刘江永认为,日本社会是由一个个小圈子和小团体构成,一个人的人际关系和社会活动总是在这些圈子或团体内。对外则自我认同。“从整个民族而言,日本人内部认同感强烈,从而下意识地有抵触外群的想法,这是日本普遍的民族心理倾向。”正由于日本民族的这种抵触外群的心态和中日关系历史上的阴霾,在日华人很难融入日本主流社会,从而影响华人的参政意识。

  另外,日本是单一民族国家和政治保守主义。日本不是移民国家,对外来政治要素一直有所排斥。上述因素也影响外来民族在日本的参政。

  三、华文媒体和部分日籍华人呼吁华人团体积极投身于日本政治选举

  近来在日本,希望华人社群团结参政的呼声日炽,日本华人参政意识也日渐增强。

  日本华媒呼吁:华人应在日本选举中提升参政意识。 中广网北京8月27日消息 :8月30日,日本众议院将举行选举,在此之前,参选政党将展开长达12天的选举大战,而与之相关的媒体大战早已展开。虽然在日华人在日本政坛鲜有声音,日本的华文媒体对此次大选却投入了相当的关注。提升在日华人的参政意识成为日本华文媒体在此次大选报道中的关注重点之一,在报道上注重宣传、呼吁华人提升参政意识。日本影响力最大华文媒体《中文导报》于8月11日刊发署名文章说,日本的国政选举四年一次,尤其是这次众议院大选事关政权交替的历史性关头,充满了变动和不测。在日华人置身这样的社会现场,除了借此深入了解日本的政治体制和政治运作以外,更可以从中提升自我的权利意识和参政意识。文章指出,在本届众议院大选中,虽然尚未出现华裔候补,但无论是作为有权者的华人,还是更大多数的华侨,依然可以通过选举实战来感受、体验、提升参政意识。文章最后呼吁在日华人:关注国政选举,提升参政意识,需要每位在日华人从身边做起。也许,突破口就在选举的前方,希望就在每个人的手中。《中文导报》总编杨文凯则在一篇评论中对日本华人参政充满期待:“提升参政意识,需要每位在日华人从身边做起……政治权利从来不是天上掉馅饼,没有努力、没有实践、没有挑战、没有奉献,就难以摘取天边的彩云。”

  部分日籍华人呼吁华人参政。也是在大选前夕,几位日籍华人给《中文导报》发来呼吁信,呼吁有选举权的华人团结起来,“不要将你宝贵的一票投给右翼议员”。写信的是枥木县的王嘉瑞先生和与他志同道合的5 位华人。“行动起来”—这是几位日籍华人不约而同想到的。获得芥川奖的华人作家杨逸说,有那么多取得日本国籍的华人,不去投票,是莫大的浪费。现有十多万华人有选举权,如果联合起来投票,力量会很大。发挥出这种力量,日本政治家就不能不重视华人社会了。

  在日华人参政意识正在日趋成熟。 随着华人族群的壮大,他们参与日本的政治生活、在政治方面获取自己的发言权与参与权,已是一种呼之欲出的历史趋势。据《中文导报》最新调查显示,在日华人的参政意识正在成熟。比如,认为应该介入日本政治生活的在日华人比例为89.8%,比2002年调查增加7.3%;参加过投票的有权华人为78.6%,比2002年调查上升1.1%。在问及是否有意参加竞选时,有18%的受访者有参加竞选的意愿,或称如果机会成熟有可能考虑参加竞选,比2002年调查增加0.5%。有不少日籍华人认为,华人在日应该参政,无论是履行投票权还是争取参选权,都应该有所作为。日本电视台华人记者蒋峥说,如果有机会,我希望能够参加竞选,因为现在华人的数量不断增多,应该有人为华人说话。

  另有一种观点认为,目前日本华人参选议员条件还不成熟,但可作为努力争取方向。福音馆书店绘本编辑部的唐亚明先生指出,日本民族排外性很强,加上中日关系等各方面的因素,目前华人直接参选议员,在日本条件还不成熟。从长远来看应努力争取,但现在还不可能。另一方面,各个选区有选举权的华人团结起来,参加投票,行使选举权,可以显示华人的力量,这是华人目前应该也是可以做到的事情。

  也有学者指出,华人目前已经成为在日第一大外来族群,如果真正建立有参政能力的华人社会,是值得探讨的大问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尽管在日华人的参政之路并不平坦,但我们相信,通过对这次参选的检讨和华媒及有识之士的呼吁,日本华社将会觉醒并奋起直追,参政的征途上必有希望之星。(作者系香港华文影视有限公司)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