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外纵横   > 正文

虽在彼岸 心系吾乡
——2009年春夏澳洲纪行
2009年No.6 海外纵横 作者:罗振辉

  澳大利亚建国200多年,华侨华人移居澳大利亚也有 150 多年历史。华侨华人为了立足、生存、发展,纷纷以血缘、地缘、业缘关系组成各式各样的民间组织与社团。目前全澳华人社团超过 500 多个,其中悉尼近 300 个,墨尔本200 多个,成为华人与政府、与当地主流社会对话的一个重要窗口。

  澳华精英 活跃各界

  2009年春夏之交,我到澳洲悉尼探亲。通过著名侨领、前侨青社主席郑嘉乐先生以及老侨务活动家黄庆辉先生的安排,我参加了近 20 次社团活动,有幸结识了一批新朋友,受益良多。两位侨界老前辈今年均已 88 岁高龄,他们全心全意为侨社服务的精神得到了普遍的赞扬。郑老 1935 年移民澳洲,是侨青社创始人之一 ,为促进中澳邦交做了大量工作,曾荣获“澳洲联邦建制百年奖章”。黄老是民族企业家,移居澳洲后积极参与社团服务,1994 年,黄老曾成功主办了澳洲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澳洲华裔迎春联欢晚会”。在大力促进中澳友谊的同时,黄老还鼓励儿辈在国内投资上亿元。国务院侨办对老侨领曾评价说:“老侨领在海外对祖 ( 籍 ) 国的建设和发展十分关心和支持,为中国与居住国之间的友好交往做了大量工作,在促进中国的统一大业方面发挥出了独特的作用。他们为海外侨团的建设和发展壮大、维护海外华侨华人的合法权益而呕心沥血,贡献了大半生精力。”这正是对两位老侨领真实的写照。

  4 月16日,我同澳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名誉会长林志明先生、澳洲广东会馆创会馆长吴其芬太平绅士、澳洲华人文化团体联合会召集人何与怀博士,以及悉尼拾缘会的诗友们相聚,从此与澳洲华人文坛的朋友们有了一些交往。5月30日,澳洲酒井园诗社、悉尼诗词协会、拾缘会与悉尼各界的文友隆重集会,庆贺端午佳节。诗友们声情并茂地朗诵乔尚明会长、冰夫社长、西彤社长、雪阳主编的诗作,场面温馨感人。6月10日我回北京前夕,也是拾缘会诗友们聚会之日。聚会时,诗人惇昊带来了为我撰写的对联:“振国南归捐义胆 , 辉中北上献丹心”。诗人陈德标书写李白诗《静夜思》和贺知章诗句对我勉励,郑老建议在座各位签名留念,此种真诚和深切的友情令人难忘。

  澳洲之行印象最深的是老一辈华人才华出众、情操高尚、深爱祖 ( 籍 ) 国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赵大钝先生是本地一位德高望重的华文古诗词开拓者,他出身贫寒,仅小学毕业,但自幼好学、聪颖勤奋,一生从事华文教育和诗词创作,其著作《昕雨楼诗草》被著名散文作家冰夫誉为“一部解读人生的大书”,对传承中华文化和培育人才做出了重要贡献。赵老师亦是一位慈善家,他带头捐巨款于2004年5月1日建成卡市印支高龄宿舍,充分发扬了中华民族“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传统美德,当天澳洲总理和工党领袖都发表了贺词。他还提出,愿意把自己珍藏的2000 余册图书献给祖籍国。由于其卓越的成就和贡献,2008年赵老师与梁羽生博士共同荣获“澳华文化界终身成就奖”。另一位侨领李承基先生现任悉尼诗词协会顾问,今年己届93 岁,长期以来“不仅萤声商界且驰骋文坛”,爱国爱乡人所共知。5月6日黄老安排我去唐人街同乐轩与李先生及悉尼诗词协会乔尚明会长相见。诗词协会自 2005 年成立以来在乔会长亲自主持下,长期坚持举办唐诗、宋词、元曲讲座,取得可喜成绩。在推动华人文化事业方面作出贡献的还有宝康图书公司的区振标先生。他热心华文教育,为推广祖国文化不遗余力,又热心社团工作,担任澳华博物馆馆长,是墨尔本爱国侨领之一。由罗崇华老先生主持,罗文先生出版的《汉声杂志》是当前澳洲中文杂志中历史最久、质量最高的一份,已有24 年的历史。现居墨尔本的刘嘉宁先生(越南移民),今年己 85 高龄 ,原是悉尼拾缘会的成员,曾任西区高龄会长等职,热心侨务,又积极参加侨青社的乒乓运动,数十年来,获奖无数, 是全澳老年组冠军得主,亦是华人侨胞的骄傲与光荣。美术家程贤臣先生从事美术教学和创作凡40 年,其国画、油画、雕塑、书法艺术受到众多名家和观众的赞誉。他提出愿意同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合作,将其作品连同在潮州家乡珍藏的数千枚古钱珍品贡献给国家。

  澳洲华人传媒事业日渐发达,己逐步融入了多元文化的体系。在报刊方面,悉尼、墨尔本两市现有《星岛日报》、《澳洲新报》、《澳洲日报》、《新快报》、《澳洲周末报》、《新时代报》、《澳洲导报》、《澳华时报》、《大洋时报》以及《华夏报》等。在电台方面,SBS有华语组和粤语组,华语组在墨尔本由胡玫、方胜主播,悉尼则有白菲比、灵光等;还有东方台、 2AC 电台谭茜文台长领导下的一批播音人员,他们为促进中澳友谊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此外,随着华人人口的不断增加,融入主流社会的程度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人数也不断增加。如当前联邦政坛便有南澳的黄英贤女士担任联邦政府的环保部长,先后任联邦议员的有昆省的刘威廉及维省的陈子彬,纽省的上议员有何沈慧霞(上议院副议长)、黄肇强(团结党创会主席)、曾彼龙(省长助理)等。新秀的市长、议员也不断增多,如何健刚、林丽华、黄国忠、梁瀚升、刘小颖、区龙、王云梅、刁汉彪、邓小颖、黄纪元、李颖斌以及团结党主席苏敬善等,其中最突出的是前墨尔本市市长苏震,连任两届,2007年被评为“全世界最受欢迎的市长”的光荣称号,亦是全体华人的光荣。

  虽在彼岸 心系吾乡

  在悉尼有多个以地方方言、地缘关系建立起来的客属团体。4月29日,我带着华侨博物馆和国家图书馆征集资料的文件访问了其中最有活动能力和影响力的“悉尼纽省客属联谊会”。该会以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国移居悉尼的客属华人为主,于 1993 年成立。朱淦福会长告诉我,他们经常开展文化娱乐活动,出版会刊,并多次接待来自中国大陆的考察团与访问团。该会监事长朱锦全先生是我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尊孔中学的校友,我们畅谈母校往事,共同回忆母校人事,倍感亲切。

  5月3日,黄庆辉老侨领约我参加在奥本 RSL 俱乐部举行的庆祝澳中文化艺术联合会成立快乐餐会。来自悉尼各地的华人作家、艺术家、教育家及华人领袖代表数十人欢聚一堂,中国驻雪梨总领馆文化参赞李健钢首先致辞,他说:“澳中文联的成立将为雪梨华人社区增添新的光彩,作为新鲜事物澳中文联从一开始就独具特色,这里有画家、演艺家、作家及教育家等,不仅包纳雪梨文化领域的各个方面,而且还包括中国的文化艺术界的艺术家们,并建立起了最直接的沟通和交流。”

  5月14日郑嘉乐老侨领引领我和艺术家程贤臣先生访问了1850 年建立的东莞同乡会公益堂和 1917 年建立的增城同乡会联谊堂。5月21日,在郑老和黄老安排下,我会见了澳洲华人历史学会主席何健刚太平绅士,何先生还担任了澳洲商饮业商会主席和澳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顾问等职务。马来西亚华裔潘瑞亮太平绅士是澳华社区议会全国主席、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海外理事、澳洲中国统一促进会名誉主席,可能因为我们都是来自马来西亚,又是客家人,5月28日会见之后,他私下对我说,中国有关部门对澳洲社团情况缺乏全面、深入的了解,仅凭表面表现来确定同侨团相互关系,甚至有个别官员以个人得到的好处多少来决定对侨团的亲疏。某些侨务官员高傲自大,不好打交道,使人们非常失望。希望向有关方面反应,以改进对外工作。

  “何时归一统,沧海永平安”

  5月20日,我参加了一次很有意义的聚会。当日悉尼拾缘会照例在西区Cabramatta市稻香酒楼聚餐。适逢台湾著名女诗人王文丽女士在座,我又是刚从北京来,诗人彭永滔应黄庆辉老侨领之请,以海峡两岸为题即席做诗一首:两岸如唇齿,唇亡则齿寒。何时归一统,沧海永平安。

  祖国的统一是澳洲华人非常关切的问题,2000年7月,澳洲成立了以邱维廉先生为会长的澳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坚持一个中国,反对一切把台湾分裂出去的企图和言行。在澳中和平统一促进会的推动下,2002年2月21日在悉尼成功举办了“中国和平统一与世界和平全球华侨华人反独促统大会”。2005年3月,另一个以李涛为会长的澳大利亚中国统一促进会也宣告成立,该会由赞成祖国统一的澳洲华人华侨组成。海外侨胞是遏制台独势力、推动中国和平统一事业的生力军,他们为此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悉尼北区车士活(Chatswood)的“中华文化中心”,是由香港移民潘仕熹先生会同一些热爱中华文化的香港移民出资于1996年11月8日创办开幕的,以弘扬国粹为宗旨,鼓励、协助居民广泛认识、接受中华文化。中心设有演讲室、展览厅及图书馆,免费供应展览场地,免费对外开放,展览以中国国画、书法、文物、图书、摄影及中乐为主。4 月 14 日和 5 月 7 日,我由郑老陪同拜访了中华文化中心。廖主席热情接待我们,表示欢迎并很乐意今后加强同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和国家图书馆的联络与交流。

  一路行来,对于海外华人前辈们以及年轻一代对祖(籍)国如此的热爱、关怀和无私奉献,我深感敬佩。胡锦涛总书记在2005年指出,侨务工作在凝聚侨心、发挥侨力,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贡献方面大有作为;在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方面大有作为;在开展民间外交,传播中华优秀文化,扩大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友好交往方面大有作为。我想,这次澳洲之行无疑更证实了这番话的重要意义。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