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外纵横   > 正文

紧急撤侨——维护侨民利益
2010年NO.4 海外纵横 作者:乔 林

  一、中国政府实施四次大的包机撤侨行动

  在全球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形势日趋复杂严峻的大背景下,中国出境人数急剧增多使中国公民和法人在海外遭遇危险和困难的机率大大上升。随着中国海外公民权益被侵害事件的增多,中国政府加大了领事保护的力度。自2006年以来,所罗门、东帝汶、汤加、吉尔吉斯斯坦发生骚乱或冲突,中国政府几次包机撤侨,就是最好的例证。

  (一)2006年4月所罗门撤侨行动。当获悉所罗门发生骚乱,在所侨民财产受到严重损失、生命受到严重威胁后,中国外交、侨务部门作出了从所撤侨的决定,租用商业飞机将侨胞分批撤到巴布亚新几内亚,并派出专机从广州飞赴巴新接侨。当年4月25日凌晨,在所罗门群岛骚乱中受影响的310名侨胞乘中国政府派出的南方航空公司波音777A客机,安全抵达广州白云机场,回到祖国温暖的怀抱。

  (二)2006年5月东帝汶撤侨行动。2006年5月,东帝汶政局动荡,严重威胁当地中国侨民的人身安全。26日,中国外交部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并召开了部际联席会议。会议决定立即撤侨,并通过包机直航的方案。29日晚, 234名中国侨胞、中资机构人员和3名中国驻东帝汶使馆工作人员的家属分乘两架包机回国。

  (三)2006年11月汤加撤侨行动。2006年11月,汤加首都努库阿洛法发生大规模骚乱,出现焚烧掠劫事件,殃及中国侨胞。危急时刻,中国政府启动应急机制,派出包机帮助193名老弱妇孺侨胞离汤加经斐济回国,并进行妥善安置。

  (四)2010年6月吉尔吉斯斯坦撤侨行动。6月12日以来,吉尔吉斯斯坦南部奥什地区发生骚乱,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华侨华人的安危时刻牵动着祖国人民的心。为尽快将滞留在吉境内的侨胞接回祖国,6月14日,中国政府决定派包机撤侨。由外交部牵头组成的两个工作组于14日分别赶赴吉尔吉斯斯坦和乌鲁木齐协助开展撤侨工作。从14号晚8:40第一架包机从乌鲁木齐起飞,到17日凌晨1:35最后一架包机在乌鲁木齐降落,53个小时的时间内,中国政府派出的9架包机,先后前往奥什、卡拉苏和比什凯克等三座吉尔吉斯斯坦城市,共接回1299名中国公民,无一人受伤。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6月18日例行记者会上说,吉尔吉斯斯坦南部地区发生骚乱之后,中国领导人和政府高度重视在吉的华侨华人的安全,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中方日前已完成有关撤侨任务,共出动9个架次包机,从吉尔吉斯斯坦接回约1300名中国公民。此次吉国撤侨从规模、包机密集程度、涉及人数上,均为中国政府40年来最大规模的撤侨行动。

  次外,还有2006年黎以冲突的撤侨行动、2009年海地地震撤侨行动和2010年泰国政局动荡的撤侨行动……这一场场撤侨行动、一次次海外紧急救助,让越来越多的海外侨民深切感受到祖国对他们的关爱和保护,使他们倍感祖国的温暖,深感祖国是海外侨民的坚强靠山。而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政府对海外侨民的保护也更显力度。

  二、中国政府包机撤侨,彰显“民本外交”

  中国政府包机撤侨,不仅体现了中国领导人和政府对海外侨民的关心与爱护,也表明中国国力发展至今,已经具备了对海外侨民提供安全保护的能力。包机撤侨,将中国政府“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深深融入外交方针之中,彰显“民本外交”。

  (一)中央始终高度重视对海外侨民安全的保护。在有关国家发生骚乱或冲突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注事态发展,要求外交部及有关驻外使领馆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保证海外中国公民的生命财产安全。2006年4月,当获悉所罗门群岛首都发生骚乱后,国家领导人十分关心在所侨胞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正在国外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主席胡锦涛以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均对维护我在所罗门群岛侨胞的安全做出了重要指示,要求政府有关部门和有关使领馆竭尽全力,通过所有渠道,采取一切措施,提供一切可能的帮助,保护侨胞生命财产安全。遵照中央和国务院领导的要求,外交部启动了应急机制,通过我驻巴新等国使领馆向受困侨民及时提供了大量的救助,并包机撤回因骚乱饱受抢掠烧杀之苦的当地侨民。前不久,吉尔吉斯斯坦南部奥什地区发生骚乱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注在吉中国侨民的安全,果断决定启动撤侨行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精心组织,周到安排,确保安全、顺利完成撤侨任务。

  (二)中国国力提升,为海外侨民提供服务和保护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撤侨需要动用飞机、轮船等大型交通运输工具,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如果没有有力的经济支持,就不可能实施这种大规模的撤侨任务。中国国力的不断增强,为海外侨民提供安全保护奠定了物质基础。香港《信报》评论员文章说,一个国家是否敢于在侨民处于危难时刻及时挺身而出予以救助和保护,与她的经济实力和国力强弱有关。在此次处理所罗门华侨华人事件中,中国政府正日益展现自己成熟的外交与侨务政策,也是中国综合国力增长的反映。

  (三)外交机构应急机制,为撤侨提供了高效的运行保障。我驻外使领馆是撤侨的前沿阵地,外交机构应急机制日臻成熟,遇到突发事件快速反应,确保了各项工作迅速、高效运行。目前,已经逐步形成了外交部统一指挥协调,驻外使领馆分工明确、相互协调、密切配合的应急反应体系,有力地保证了护侨撤侨工作有序进行。中国政府在侨民救助行动中所表现出的高效与快速,充分体现了应急机制的日臻完善,凸显了中国政府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的执政理念。

  三、境外媒体盛赞中国从吉尔吉斯斯坦撤侨行动

  (一)这是一次高效、迅速、惊险的撤侨行动

  法国《欧洲时报》评论说,自6月12日吉尔吉斯斯坦南部奥什地区发生骚乱以来,中国政府果断决定启动撤侨行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精心组织,周到安排,确保安全、顺利完成撤侨任务;中国外交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于6月12日连夜召开“境外中国公民和机构安全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会同有关部门研究部署撤侨方案;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立即开通24小时值班电话,接受公众咨询和求助。文章特别提到,吉尔吉斯斯坦撤侨不同于之前历次撤侨的显著特点是,在枪林弹雨中接送侨胞,情况复杂、局势多变、危险重重。

  该报说,从6月15日凌晨4时25分首架撤侨包机抵达乌鲁木齐开始,在约45个小时里,中国政府就派出了执行撤侨任务的9架次包机,先后从吉尔吉斯斯坦返抵国内,把共计1299名归心似箭的侨胞安全、顺利地送回到祖国的怀抱。

  (二)这是一次感人至深、民族团结的撤侨行动

  香港《星岛环球网》报道,回到祖国怀抱的同胞由衷感谢政府在他们面临危难之时伸出援手,他们表示,只有国家安定才有百姓安宁,回家的感觉真好。加拿大《环球华报网》引述新华社报道,吉尔吉斯斯坦南方华商商会会长杨彩平称,骚乱发生后,在奥什、卡拉苏两地等待回国的华侨华人有500多人,他们都情绪稳定,听说中国政府工作组已抵达奥什,大家均感到十分高兴。

  《环球华报网》、《欧洲时报》、《星岛环球网》、《侨报》等华文媒体均报道了此次撤侨回国的华侨华人的感受,如新疆商人艾尔肯感言,“在这样一个非常时期,祖国向我们伸出援手,我真正体会到祖国就是我们的坚强后盾,感谢祖国在危难之际保护我们”;另一位新疆商人卡米江说,“我在那边(指吉尔吉斯斯坦)做饲料生意,我为我的祖国感到骄傲,国家派飞机让我觉得太自豪了,让我在外国人面前自豪得不得了。我在那里的客户都非常羡慕我是中国人。”在每一架撤侨包机的留言簿上,都用汉语、维吾尔语密密麻麻写满了侨胞的肺腑之言。而留言簿写满后,侨胞们又纷纷找出各种便笺记录下自己对祖国的感激之情。

  (三)这是一次攸关国家利益的撤侨行动

  新加坡《联合早报》分析了吉尔吉斯坦所处的地缘政治关系、国内局势与外交等内容后指出,吉尔吉斯斯坦局势关系着多国包括中国在内的国家利益,中国政府“不可能坐视不管”。指出吉尔吉斯斯坦与中国新疆接壤,与新疆喀什地区的经济文化联系非常紧密,中国在吉拥有重要的战略利益,既有数万华商,也有不少工程项目,所以倘若吉局势失控,中国的利益必然受损,还可能连带影响新疆的稳定,中国不可能坐视不管。

  四、海外侨胞对中国政府包机撤侨行动的感言

  (一)感谢祖国,是每一位“回家”侨胞的心声

  从吉尔吉斯坦撤返中国的维族和汉族同胞平安抵达乌鲁木齐机场时都异常激动,高呼“祖国万岁”的口号。这一刻,“回家”的侨胞内心真正感受到了家的温暖、祖国的强大。“感谢你们,感谢国家,”维吾尔族中年男子阿合买提感慨不已,“我一辈子都忘不了这件事”。一下飞机,维吾尔族商人卡米江赶紧给在喀什的母亲和妻子打电话。“电话打通了,她们哭了”,卡米江说。吉尔吉斯斯坦南方华商商会第一副会长宋五一说:“真没想到祖国会派专机来接我们,看到飞机飞来时,不少人禁不住流了泪。回到祖国心里踏实多了!”

  同样,2006年5月29日,从东帝汶解救回国的侨胞走出机舱,见到从全国各地来机场迎接他们的祖国亲人,都异口同声地高呼:“感谢祖国!感谢祖国!” 在机场举行的简短热烈的欢迎仪式上,听到祖国亲人关心的话语,很多侨胞眼中闪着感动的泪花。 在当年5月30日的欢迎会上,60多岁的侨胞代表詹伯感动地说:“想来想去还是祖国好。梅州家乡很好,回到家乡两天,一切都很习惯。祖国派飞机去接我们,我们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来自福建的侨商周建文说,自己经营的商店被烧毁,已经走投无路,“还好有祖国救我们回去,这个恩情要记一辈子”。

  (二)祖国政府是海外侨民的坚强靠山

  香港舆论高度评价所罗门撤侨行动。舆论说,将所罗门侨民从地狱救出,前后不过五天时间,由此亦可见,一个强大、进步的祖国,不但是我们的骄傲,也是海外中国人最强有力的靠山。香港舆论认为,中国政府的撤侨行动相当漂亮,反映了在处理国际关系和华侨华人问题中日趋成熟的外交和侨务理念,受到全球华侨华人的高度赞扬。在此次处理所罗门华侨华人事件中,中国政府正日益展现自己成熟的外交与侨务政策,也是中国综合国力增长的反映。 一位香港同胞说:“香港回归后,香港人有了强大依托。感谢中央政府对香港同胞的关心,如果没有中央政府,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逃出来。”-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