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外纵横   > 正文

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在香港举行
2010年NO.5 海外纵横 作者:钟 欣

  以“推进和平发展,促进和平统一,实现民族复兴”为主题的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2010•中国香港)9月21日下午在香港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贾庆林向大会发来贺信。

  贺信说,长期以来,广大香港同胞、澳门同胞和海外侨胞心系祖国统一大业,是反“独”促统的重要力量。希望通过这次大会,更加广泛地联系全球华侨华人,更加紧密地团结台湾同胞一道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和平统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贡献。

  这是香港首次举办以“促进中国和平统一”为主题的全球性大会,也是历来同主题大会中规模最大的一次。来自两岸四地及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逾1500位代表参加了当天的大会开幕式及其后举行的各场分论坛,与会者总数创下历次同类大会之最;其中台湾代表逾600位,数量超过往届,海外代表逾200位。

  全国政协副主席、本次大会筹备委员会荣誉主席董建华宣布大会开始。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作为主礼嘉宾发表演讲,他高度评价广大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在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巩固发展国际社会普遍承认一个中国的基本格局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他说,目前两岸关系步入和平发展轨道,和平统一大业呈现光明美好的前景。强调和平发展是着眼民族大义的战略抉择,是造福两岸同胞的民心所向,是实现和平统一的必由之路。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中,坚持和平统一的信心不可动摇,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不可松懈,实现和平统一的方向不可偏离。海内外同胞众志成城就能形成所向披靡的锐气,同舟共济就能凝聚气势磅礴的力量。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在致辞时说,香港回归13年来,利用“一国两制”优势获得了强劲发展,无数事实证明“一国两制”是可行的,是妥善处理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良方妙策,这一成功经验相信也可为解决台湾问题提供范例。而随着两岸关系进入新阶段,香港也会继续积极发挥自身作用。

  中央驻港联络办副主任李刚、台湾新同盟会会长许历农、澳大利亚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邱维廉、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理事长杨孙西和会长高敬德等在大会上致辞。许历农说,中华民族从来就是优秀、杰出的民族,希望两岸发挥高度政治智慧,早日实现和平统一。

  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国务院台办常务副主任郑立中等出席大会。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国务院台办、国务院侨办、海协会、中华海外联谊会、中国侨联、全国台联、民革中央、台盟中央等,纷纷为大会举办发来贺函、题词。大会开幕式结束后,分别以两岸的和平发展、经贸合作、文化教育以及港台青年交流为主题的4场论坛随即开始。大会主办方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表示,大会共收到各类论文150多篇,数量远超往次大会。经过认真筛选,其中39篇具代表性的论文成为4场论坛的发言论文,主讲嘉宾包括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商界精英和海外侨界领袖等。

  大会通过了纲领性文件《香港宣言》,成为凝聚全球华侨华人意志、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业的又一重要文件。-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