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外纵横   > 正文

各国最新留学、移民政策
2010年NO.5 海外纵横 作者:姚秀芝

  今年以来,美、加、澳等传统移民国家受经济不景气的影响,移民政策普遍收紧,尤其是对职业移民提高了门槛。同时,欧美等国也普遍放宽留学政策,采取多种措施吸引海外优秀学生,为本国经济长远发展建立人才高地。另外,由于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欧美不少国家陷入财经困境,汇率上升,加拿大、英国等国留学学费上涨,增加了国际学生留学成本。

  美国

  一是扩招留学生。美国加州大学系统今年秋季扩大招收外州学生以及外国留学生。二是进一步降低了语言准入门槛。中国学生只要通过一个基本测试,就可以选择先去美国边学语言边准备进入大学。三是进一步简化了签证程序。

  加拿大

  加拿大近期调整了移民政策,提高职业移民门槛,缩减优先移民职业类别。同时,推出国际学生合作计划,放宽留学条件。一是移民收紧,职业调整,原有优先职业减至29项。投资移民的投资金额由40万元倍增至80万元,申请人资产要求也从80万元倍增至160万元。二是为吸引更多中国留学生,推出了留学新政:SPP计划(即《中加国际学生合作计划》)。通过特别申请渠道,以提高签证通过率,吸引更多的中国优秀学生赴加留学。三是留学生毕业可续延工作签证期限。加拿大联邦政府将国际留学生在加国工作签证期限延长为三年。

  申根25国统一签证政策

  2010年4月5日起,欧盟签证法典开始执行,规定申根25国实施共同签证政策,将所有针对签证决策的法律规定集中于一个文件,还将25国签证申请表都统一制成一张表格。这一新政有望增加透明度,增进法律安全,确保平等地对待签证申请人。

  英国

  英国留学政策不断收紧,造成申请难度增加。英国还将推行更为严格的移民政策,包括未来继续收紧签证,限制外国留学生的数量,以确保计分制移民系统的正常运行。英国将于2011年4月前为英国每年的移民数量设定一个永久性上限,对高技术移民2011年也将采用配额限制。

  法国

  法国修改移民法,为高学历留学生留法打开了方便之门。新法律规定,到法国攻读硕士课程并持有长期学习签证的留学生将自动获得居留证件,第一年为临时居留证,第二年起为多年居留证。留学生无需经过特别批准,可以在法国打工。新法律还允许留学生毕业后在法国工作。法国还将从今年9月份起推出包括降低语言门槛等一系列优惠措施,以吸引更多中国学生前往法国留学。

  俄罗斯

  俄将放宽移民限制,吸引高素质人士入籍。俄罗斯政府的目标是吸引更多世界各地高素质和高智商“智库”人士,重塑前苏联时代科技强国的形象。据悉,俄还将出台法律取消对外国专家每年的移民配额限制,同时也将简化申请俄罗斯签证的程序和规定。

  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收紧了移民政策,但移民总配额不变。实施新的移民“技术职业清单”(简称:SOL),大幅削减了原有可能的移民职业,并将移民配额向高技术职业倾斜。但是新的SOL实施后,并不影响澳大利亚移民总量,而且对于中国人较常见的技术移民和商业技术移民也有利好。

  澳大利亚技术移民新政策调整及对留学生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推出了临时工作签证。新政策为暂时不具备技术移民条件的毕业生推出一类临时性的三年工作签证。二是突出了技术工作的经验。在新政策中更加强调技术工作经验的重要性,而且要求申请者的工作经验要与其申请的职位相符。三是提高了语言的要求。四是简化了技术移民签证种类。

  新西兰

  近年,新西兰颁布并实施了技术移民新规定,对技能移民政策从学历的认可到毕业后的工作做了结构性的改变。从新西兰移民新规中可看出两大趋势:一是工作经验越来越重要,特别是新西兰的工作经验在前几个月也加奖励分;二是新西兰移民局划分的职业存在着问题,评估机构对职业等级的评定并不严密和科学。

  新加坡

  新加坡收紧移民政策,2010年获永久居留人数显著减少。获批成为本地永久居民的移民,多数符合“专业、技术和熟练员工计划”的条件,其他成为永久居民者是那些有经济能力永久居民的家属或新加坡公民的家属。

  韩国

  韩国留学新政带来诸多利好。韩国教育科学技术部放宽对外国大中小学生的准入门槛,将采取便利简化措施,提高留学生整体素质,吸引海外优秀学生。-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