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外纵横   > 正文

浅论荷兰华侨华人社会
2011年NO.1 海外纵横 作者:王剑光

  华侨华人来到欧洲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现在欧洲的各个国家都有华侨华人在生活、工作,他们为所在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做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当初,大多数华侨华人是两手空空地来到欧洲,他们依靠自己的努力和辛勤劳动,为自己也为社会创造了财富。现在,华侨华人在所在国的社会中,应该说都给当地的社会留下了良好的印象,大多数人已加入了当地的国籍,成为欧洲各国的公民。

  华人在欧洲各国的居民中占的比例虽然不大,但近年来华人经济的发展和中国的强大是欧洲各国不能忽视的。据统计,荷兰现在有华人大约10万左右。

  2010年是华人来到荷兰100年。100年前,华人作为劳工、水手来到荷兰,他们在艰苦的环境里参加了一次、二次世界大战,在战争中帮助荷兰;在战后他们还是一直在艰难地求取生存,无论是在街上卖花生糖,还是在工厂、农场、餐馆打工,华人都是以最大的勇气和坚持,付出了很大的代价,终于在当地立稳了脚跟。过去华人基本上以餐馆业为生,现在许多华人已开始转向贸易、旅馆、房地产、文化事业等方面,他们的下一代因为有了学习的机会,文化程度较父辈们高。这些年轻的一代在荷兰受到很好的教育,他们懂当地的语言,习惯了当地的生活环境,了解荷兰的法律和制度,所以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成为律师、会计师、教师、电脑专家,在荷兰的公司企业、医院、研究院和政府机关等高层单位,从事各种行业的工作。荷兰华人不再是单一的经营餐馆,而是在各行各业里大显身手。

  融入居住国主流社会,才能求得生存与发展

  华人由于受到闭关自守本性的限制,比较保守,也比较少与其他民族交流,对当地社会的事情较少关心。不少人虽然加入了当地国籍,但仍然没有意识到自己是所在国的公民,所以,对所在国的事情不注意、不关心。例如,不参加所在国的国家、地区的选举,所在国家的任何事情都与自己无关(当然语言的障碍也是一方面的原因)。这样,就使自己与所在的当地社会之间立起了一堵墙,相互之间缺少联系和沟通。实际上,这样对华人在欧洲的生存和发展都没有好处,融入当地主流社会也是不可能的。不管以何种方法生活,华人都必须与当地社会打成一片,让你周围的外国人,当然是指所在国的居民了解你。华人应该注意居住国的大大小小的事务,和当地人民同声同气,步调一致,也就是融入当地社会,所在国的国家和人民才会把你当成是自己的家人,华人的生存和发展才有希望。如果在自己的周围建立一堵红高墙,不和人家往来,却又要求和人家拥有相同的权利,这是很难办到的事。其实在几十年前,荷兰的侨领已经注意到了这个问题,也开始向当地的侨胞宣传要融入当地社会的观念,并逐步开始有一些行动。

  华人在所在国参政议政,是融入主流社会的最终目标

  华人在欧洲生活、劳动,加入了当地的国籍,成为所在国的公民,就应该把自己当成国家的一员,要关心所在国的事情,关心国家大事。华人融入主流社会的最终目标是参政议政。

  当然,这一代华人要参政议政是还有困难的,首先是语言困难,其次是文化、思想背景和人家不同。下一代华人就比较容易了,他们主要是接受了西方教育。应该有意识地培养下一代的参政议政的思想,以后政界有了华裔的进入,将对所在国政府制定有关政策起相当的作用。这一工作当然不是立竿见影的,需要很长的时间。十几年前,全荷华人社团联合会就曾为此事邀请一些华裔青年座谈,谈谈对华人参政议政的看法。全荷华人社团联合会有意成立一个基金会来推动此事,但是当时参加座谈的青年似乎对政事不感兴趣,他们所关心的是职业、收入、婚姻和玩乐,并没有认识到华人参政议政的重要性,这也是可以理解的。这一重任以后由哪些人来承担?当然,还要有相当的时间和由社会、国情的发展需要来决定。不过应该向华人下一代灌输这一思想,来推动这一重任的加快到来。

  经过一段时间的酝酿和筹备,为了更好地推动华人第三代、第四代关心政治,荷兰的几位侨领在十年前牵头成立了荷兰华人参政议政基金会(简称“参政基金会”)。通过几年的运作,年轻人已经逐渐进入角色,熟悉了会务,去年基金会的选举中老侨领已经正式交棒予年轻一代。参加参政基金会的华裔青年逐步开始关心政治,他们与荷兰政党有越来越多的交流。在荷兰每次选举前,参政基金会总会和荷兰不同的政党一起举办各种座谈会、研讨会,其目的是让华裔青年更多地了解各政党的执政理念和政策,推动华裔青年参加选举,选择向合乎自己理念的政党投票。目前参政基金会的规模并不很大,但是在荷兰华人社会已经有一定的影响力,华人社会也已经承认并支持参政基金会的各项活动。

  近年来,有一些华人、华裔逐步参加荷兰的政党活动,也有几位华人被选为市或区议员,他们已经可以在相应的政府机构和政党中为华人谋福祉,如华裔女青年Wing Che Wong已经正式作为候选人将参加荷兰下议员的角逐,荷兰华人已逐步踏入政治的门槛。

  荷兰华人参与政治的另一步,荷兰华人参议机构的成立

  经过多年的努力和争取,2005年,荷兰华人参议机构(简称“参议机构”)正式成立。荷兰政府也正式宣布华人成为荷兰的少数民族,可以和其他少数民族一样享受同等的权利。荷兰政府通过各少数民族的这种组织,来倾听各少数民族的意见,并在制定政策和法律时考虑到少数民族的意见和建议。参议机构要协助政府,通过举办各种活动向华人宣传各种政策、法律,使华人了解政府的意图。参议机构作为政府和华人之间的桥梁向双方传递消息,以达到沟通了解的目的。这是荷兰华人融入当地社会并使政府重视华人状况和要求的最大的成功之举。

  华人参议机构自成立后为争取华人的权利做了许多工作,除了向华人宣传政府的法令政策外,还有其他工作,例如:使政府通过了华人的回归法,使华人(包括来自中国大陆和香港地区)与其他少数民族(土耳其、摩洛哥、苏里南等)一样,被允许回归祖籍国,同时享受荷兰政府给予的长期的生活费、医疗保险费以及旅费等,使回归的华人生活有保障。这种法律很符合中国人“落叶归根”的想法,受到华人的欢迎。回归法开始执行至今的一年多时间里,已经有近百位华人回到祖籍地(国),还有数百位申请者处在等待荷兰政府的审查批准中。

  荷兰华人社团的发展

  在欧洲各国都有许多华人社团,这是华人在建立自己的事业后走出来为大家服务的一种优良传统。各社团的基本宗旨应该是一致的,这就是服务于华人社会,为华人争取应有的权益。近些年来荷兰华人社团不断地发展壮大,也确确实实为华人社会做了许多实事。例如,帮助华人解决困难,维护华人的正当权益,组织旅游,举办国庆、春节联欢等。我本人认为,华人社团在促进华人融入当地社会,加强华人与各国人民的交流方面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例如,社团的工作中更应注意到帮助华人提高素质,重视中文教育,关心华裔老人退休后的生活,关注妇女问题,关心华人青少年的成长。

  荷兰的华人中,除了在当地成长的一代外,一些侨胞的文化修养和个人素质不是很高。在文化素质较高的欧洲社会里。提高华人的文化修养和本身素质就很有必要。一些华人的坏习俗,如行业里的恶性竞争,个人的争名争利思想,极端的个人主义都是融入当地社会过程中的不利因素。只有提高华人的文化修养和个人素质,才能使华人在当地社会得到尊重,才能与当地人相处融洽。华人,尤其是侨领,对此应该引起重视,从现在就开始做起,否则,华人就会让欧洲人看不起,认为你是一个落后的民族,融入当地社会就是一句空话。

  荷兰的华人社团现在有近百个,有全国性的也有地方性的,各自为自己服务的对象而努力工作,各社团之间也相互合作,联合起来做一些影响大的事情,如国庆、春节、赈灾等活动,其中侨领之间的团结和协作很重要。应当说,荷兰的侨团之间主流还是以团结为重,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相处和谐。最近也有个别的不和谐的现象出现,我相信只要大家以团结为重,这些事情会解决的。荷兰侨团发展的总的趋向还是好的。

  最近几年来中国的大发展给海外华人以极大的鼓舞,中国也给华人回中国投资以很多的支持,许多华人回国创业。这次上海世博会的顺利举办更使华人信心百倍,仅在世博会开幕后的第一个月,荷兰就有不少华人到上海参观,有的社团也组织自己的会员去世博会,看看中国,看看世界,扩大眼界,增长知识。祖籍国的强大,有助于海外华人在居住国更好地发展。-

  (作者系全荷华人社团联合会会长)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