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外纵横   > 正文

2011年加拿大联邦大选华人参选情况综述
2011年NO.3 海外纵横 作者:郭清

  加拿大第41届联邦大选5月2日结束,现任总理斯蒂芬•哈珀领导的保守党在国会308个席位中赢得了166席,以超过半数的席位在该党历史上首次组成了多数政府,并实现连续三届执政。新民主党取得102个席位,成为最大的反对党。

  一、22名华裔参选 7人晋身国会

  在本次联邦大选中,加拿大全国共有23名华裔候选人参选,其中有7人成功当选,分别是:黄陈小萍、杨萧慧仪、庄文浩、梁中心、邹至蕙、柳劳林和徐正陶。

  胜出的华裔候选人有新民主党的邹至蕙和柳劳林。邹至蕙是党魁林顿的太太,1991年当选多伦多市议员、2006年当选国会议员,是华人熟识的政治人物;后者是魁省的自由职业新闻作家,亦是满地可一家小区电台的董事局成员。

  自由党的徐正陶是首次在安河京士顿参选,他是一名物理学家,在安河京士顿市长大,1989年获得普林斯顿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

  代表保守党胜出的4名华裔候选人,包括在安河连任的庄文浩和梁中心。前者首次于2004年当选,一直连任至今。当选之前,是大多区机场管理局顾问。梁中心是资深保守党党员,在上届大选中于烈治文山选区落败,今次转战曾于2000年参选的北约克惠柳第,终于敲响胜鼓,他毕业于安河卡尔顿大学,先学会计,后改修工程,热心小区服务。

  在卑诗省列治文连任的黄陈小萍,是一位教育家和企业家,于1980年从香港移民加拿大,是联邦多元文化国务部长。而在温哥华南当选的杨萧慧仪,曾于上届参选,她这次击败争取连任的自由党宿敌杜新志,她在卑诗大学毕业后,成为联邦移民部高级政策顾问。

  从本次华裔参选的情况看,呈现以下特点:

  1. 参选人数和当选人数均创历史新高。本次大选中,共有23名华裔候选人参选,超过上届的18人,增幅达28%,创历史纪录;当选7人,比上届多出2人,增幅达40%。本届国会是历史上华裔议员人数最多的一届,华裔也成为国会中席位最多的少数族裔。

  2. 代表联邦保守党(执政党)的华裔议员占华裔当选议员的多数。在当选的7位华裔议员中,联邦保守党党员有4人,新民主党(第一大反对党)党员2人,联邦自由党党员1人。这一情况说明:华人族群亲自由党、与保守党保持距离、轻视其他政党的政治传统得到彻底改观,华人的政治选择趋向于多样性;华裔在执政党和第一大反对党中的发言权和影响力得到加强,有利于华人社区更好地维护自身权益。

  3. 来自港台的华人移民和二三代华裔仍是华人国会议员的主力。在7名当选的华裔议员中,出生在香港的有3位,出生在台湾的有2位,出生在加拿大的有1位,另有1人目前背景不详。说明港台移民的参政能力和融入主流社会的程度相对较高,来自中国大陆的移民在加拿大参政仍有较长的路要走。

  4. 华裔女性的参政热情和参政能力不让须眉。在23位华裔侯选人中,女性有10位;而在当选的7人中,女性却占了4位,其中1位是连续第三次当选、1位是连续第二次当选。这一情况表明,在加拿大有越来越多的华裔女性积极参与政治活动,她们所表现出的政治智慧和号召力丝毫不亚于男性,是加拿大政治舞台上的耀眼明星。

  二、华裔选民的投票热情进一步高涨

  加拿大华裔选民在各级选举中的投票率一向偏低,上届联邦大选仅18%,几乎是加拿大各族裔中最低的。华人社区逐渐意识到这一问题,在鼓励和支持华裔候选人参选的同时,也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号召华裔选民积极投票。本次大选前,多伦多、温哥华的数十个华人团体联合呼吁侨胞积极投票,更积极安排交通和义工为投票创造便利条件。今年的华人投票率统计结果尚未公布,但据了解已大大超过上次大选(估计有希望达到上届的2倍),这也说明在加华人越来越重视用手中的选票来发挥政治影响力。

  1. 联邦大选投票日华人踊跃投票

  据当地媒体消息,当地时间5月2日是联邦大选投票日,从上午8时起至晚上9时30分,多伦多地区的选民走进设在各处的投票站,从一些华人集中选区的投票站情况看,华人投票相当踊跃。

  上午10时许飘着细雨,位于万锦于人村选区的一处投票所,前往投票的选民,有的打着雨伞、有的老人家相互搀扶、也有情侣相互依偎着前往投票。投票所外,有专为残疾人士所设计专用信道的指示标志,入内后的投票处设于该所小学的大礼堂内,在投票入口处则有专人引导选民前往投票。虽然当时投票的选民还不是很多,但所见多为华裔选民。有选民表示,利用上班前的时间赶紧前往投票;也有年轻人表示自己是首投族,要好好珍惜手中的一票。在现场负责引导选民的投票人员则表示,通常投票人潮会在晚间6时多涌现。

  在士嘉堡红河谷选区内的一间投票站,大批选民由下午4时起陆续来到票站投票,当中华裔面孔居多,不少选民更是全家出动,一起投下神圣一票。票站设在学校的礼堂内,虽然有六个投票箱同时作业,但因选票是以手工派发,令选民投票速度放缓,票箱前排起长队。

  提早放工赶至票站投票的马先生表示,对自己行使公民责任感到很开心。他称,选民支持能让国家经济振兴、人人有好工作的政党。

  在孟尝士嘉堡长期护理中心,上午9时,几位用过早餐的长者就迫不及待地走到投票站,询问何时可以投票。9时半刚过,吴博文老先生第一个走进投票站,投下了自己神圣的一票,高高兴兴走出投票站后,吴博文表示,自己是来尽一名公民的义务。片刻之后,住在各楼层的公公婆婆们,自己步行或在护理人员的协助下,陆续下楼前往投票站,在工作人员的耐心指引下进行投票。据悉当天该护理中心有大约60位长者行使了投票权。

  北约克惠柳第选区内住有众多亚裔居民,虽然2日上午天空飘有细雨且气温偏低,一处设立于选区内一所高中的投票所,原定上午9时30分才开放的投票所,一早即有华裔民众前往守候在投票所门口等待入内投票。

  2.近年来华裔参政升温

  有华人学者认为,华人移民在加拿大曾有非常沉重和辛酸的一页。从1858年华人进入加拿大参与修建太平洋铁路到20世纪中叶,老一辈华人移民始终被视为低人一等,根本没有政治地位,利益不能受到法律保护。在此期间,还频繁发生排华事件。直至1949年之前,华人连最基本的投票权都被剥夺,更谈不上被选举权。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加拿大带有排华性质的移民法令被废除,歧视性的人头税也被取消,华人才被授予投票权。

  近年来,加拿大华人参政逐渐变得踊跃起来,其原因是,第一,华人群体在加拿大社会逐渐受到主流社会的关注和重视;第二,与老一辈相比,新一代华人经济条件、教育水平都比较高,中产阶级民主参政意识比较强;第三,新一代华人从事的工作也多在一些高端领域,在主流社会里面的影响逐渐增强;第四,华人以前固守在自己小圈子里的现象也大有改变,新一代华人在语言方面没有障碍,更容易同主流社会打成一片,这是参政议政不可或缺的条件之一。

  有学者认为,大选中华裔候选人取得新的突破,将进一步鼓励和吸引更多新一代的华人参政议政,投身到维护本族裔权益以及整个加拿大社会公平的事业中去。-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