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外纵横   > 正文

阿联酋迪拜酋长购物中心举办庆祝中国年活动
2013年NO.2 海外纵横 作者:李冬霞

  2013年2月10日,中国农历蛇年大年初一,以全球最大室内滑雪场著称的阿联酋迪拜酋长购物中心内张灯结彩, 喜气洋洋,很多奢侈品店家的豪华橱窗里装饰着大红灯笼和象征吉祥的中国结,两层楼高的金黄色“蛇年”汉字高高悬挂在购物中心中央大厅上方。大厅中央特别搭建的大红色舞台四周聚集了数百名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当地华人的演出团队在此拉开了为期11天的庆祝中国年文艺演出的开幕式。

  下午四点,阿联酋著名电视节目女主持和凤凰卫视中东区男主持宣布开幕式正式开始, 购物中心所属的玛福集团执行总裁身着白色阿拉伯长袍,用不太熟练的中国话祝贺在场的中国朋友新年快乐。随后中国驻迪拜总领事以阿拉伯语感谢购物中心举办这样的盛会。

  文艺演出的第一个节目是20多位中国小朋友表演的《欢乐中国年》开场舞,最小的演员只有3岁。欢快的乐曲,鲜艳的服装,童稚的表演,引起台上台下一片欢腾。

  随后近两小时的节目里包括了变脸、古筝、民歌、孔雀舞等中国家喻户晓的传统节目。在高山流水、花好月圆等背景音乐衬托下,神秘的千年中医绝活、含蓄的中式婚礼等节目第一次被搬上舞台,浓郁的民族风情,惟妙惟肖的表演不时赢得中外观众的掌声和捧腹。豪放遒劲的“世界和平”书法表演表达了中华民族企盼世界和平的心声。由5个国家的演员参与的中国武术群打节目将开幕式演出推向高潮。英武娴熟的中国武功师傅率先一轮棍术开场,漂亮的散打、群打、刀术、剑术、侧翻、空翻等功夫招数让人目不暇接,喝彩连连。开幕式在“难忘今宵”的大合唱中落下帷幕。

  从初二开始连续十天,每天演出四场,每场20-25分钟,演出节目包括书法表演和给外国人写中国名字,手编中国结、古筝演奏、变脸和功夫茶、太极拳、少林武术、硬气功等,还有学说汉语基本问候语的互动节目。丰富精彩的中国风演出受到了来自世界各地观众的热烈欢迎,有些人连续几天在舞台边上等候自己喜爱的节目开场。用毛笔在宣纸上写外国人名字出乎预料地大受欢迎,一位德国游客拿到写有自己中文名字的宣纸后立刻在购物中心内买了玻璃镜框装好,又回到舞台边骄傲地展示给大家看。

  美丽大方、年仅十一岁的古筝小演员魔幻般娴熟的演奏吸引了众多目光,每当一曲终了,由衷敬佩的掌声经久不息。有位来自突尼斯的职业歌手连续看了三天的演出后,听到古筝弹出的优美伤感的“梁祝”音乐时忍不住跃上舞台,唱起温婉悠扬的阿拉伯情歌。

  周末三天晚上9点的武术表演扣人心弦。6位儿童演员身穿大红练功服,腰间扎黄色腰带,在场下准备活动时就吸引了大批观众,他们是一对美国兄妹,一对俄罗斯兄弟和一对阿联酋兄弟。武术表演的内容是展示中国师傅指导下的一堂普通武功训练课目。当主持人介绍有两位小演员来自迪拜时,全场掌声雷动,口哨不断。节目还没结束,很多当地家长就围上来询问在哪里可以让自己的孩子学到中国武术。

  第四天演出时,下午三点的变脸表演结束后,演员下台换功夫茶服装,主持人按程序上台与观众做互动节目,即兴让观众回答两个问题,第一个内容是谁能按顺序说出中国12生肖就能得到一个精美的生肖挂件,也许认为问题不难的缘故,很多人踊跃举手,可能够按顺序说出来的人还真是没有。最后,一个胖胖的老外在身边中国女友的帮助下完成答案,得到了和他属相一样的生肖挂件。第二个内容是跟着主持人学说四句中国话,能正确重复者可以得到一个幸运中国结。听完解释,全场观众一齐跟随主持人大声重复着麦克风里传出的 “你好!”“新年好!”“恭喜发财!”“谢谢!”那一瞬间,不同肤色的人们共同专注地张开嘴巴,夹杂各种口音的中国话在豪华的购物中心大厅里回荡。人群中一位面容清癯苍白的中年女性,眼里闪着晶莹的泪光,满怀深情地对走下舞台的主持人说:“妹妹,我在国外打拼多年,过来迪拜旅游。看到你刚才的互动节目,那么多外国人跟你学说中国话,我太感动,太感动了。全世界的人都想学中文,中国文化迅速走向世界,我们海外华人的腰杆也挺直了。”

  2月20日晚上9点整最后一场武术表演,购物中心的管理人员和保安也忍不住溜到舞台旁边欣赏观看。只见武功师傅时而手持长剑,时而挥舞铁链,少林醉拳,陈氏太极,刚柔相济,劲走螺旋,将中国功夫酣畅淋漓地展现在观众面前,尤其让人称绝的是现场邀请了6位强壮男士扛着碗口粗的木桩猛撞武功师傅腹部,他却泰然自若,没有感觉。 中华武术的神奇功力彻底征服了现场观众,人们围在舞台边久久地谈论着不愿离去。

  短短11天的中国年庆祝活动结束了,但浩瀚精深的中国文化和着许多感人肺腑的瞬间将永远留在人们的记忆里。

  (作者系阿联酋迪拜华侨)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