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外纵横   > 正文

南非华人悼念曼德拉
2013年NO.6 海外纵横 作者:新 文

  

    12月10日,约翰内斯堡大雨滂沱。各国领导人齐聚位于约堡近郊索韦托的FNB体育场,悼念伟人曼德拉,一些侨界代表也应邀参加了悼念仪式。
    近日来,南非华人纷纷以各种方式表达哀悼之情,不少华人自行前往曼德拉住宅外献花。11日,约400名华侨华人代表与埃库尔胡莱尼市非国大官员在约翰内斯堡举行集会,悼念南非前总统曼德拉。
    对于曼德拉,南非华人都表现出了极大的尊敬。原因很简单:没有曼德拉,就没有种族大和解。过去连在南非出生的华人都被列为“杂色人”而饱受歧视,更不可能像今天一样,有30多万华人能在南非工作生活。
    对种族隔离制度有切身体会的是出生在南非的一些华裔(也被称作“老侨”)。资深侨领潘国伟先生说,种族隔离制度废除前,白人以外的其他人种所遭受的歧视,是无法想象的。有一次他的一位朋友得了急症,他赶紧打电话给医院,医院派来的急救人员都是白人,他们下车一看是华人生病,竟然告诉潘国伟医院只收白人患者,让他打电话给黑人医院,然后扬长而去。
    谈起曼德拉逝世,潘国伟深情地表示,没有曼德拉施行种族和解、建立新南非,白人政府也绝对不会允许大量华人进入南非经商。
    在南非,目前有老侨(华裔南非人)5000多人,台胞5000多人,来自大陆的华人则超过30万。来自大陆的30万新移民,多数是1994年新南非建立前后,特别是1998年中南建交后涌入南非淘金的。这些新侨们谈起曼德拉,话语间也充满着敬意。
    1994年,南非大选前夕,上海商人王茜看到了商机,来到约翰内斯堡寻找机会。她说,“华人那时的待遇稍微好点,但白人也基本不用正眼看我们”。曼德拉不仅解放了黑人,也解放了在南非的华人,使我们今天能跟所有人都平起平坐。
    全非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李新铸说,曼德拉不仅是南非人民的英雄,也是中南关系的奠基人之一,为中南关系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
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主任吴少康说,华人社区对曼德拉逝世感到无比悲痛,对他辉煌的一生表示崇高敬意。
    全非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李新铸回忆起一件曼德拉与华人社区的往事。1998年,一名华人儿童在一次抢劫事件中不幸被流弹击中身亡,华人举行了首次示威游行,对这次恶性犯罪事件表示抗议。时任南非总统的曼德拉在总统府接见了华人代表并收下请愿书,第二天曼德拉还到受害者家中进行慰问。李新铸说,这件事情给在南非生活的华人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曼德拉展现了博大的胸襟,无论是华人还是其他族裔,曼德拉都一视同仁,亲切和蔼地对待每一个人。虽然经历了种族隔离制度漫长的折磨,但曼德拉上台后告诉内阁和人民的是放下仇恨,共同构建美好的多民族融合发展的彩虹之国。这种胸怀值得华人,也值得全世界人民学习。
约翰内斯堡市议员孙耀亨说,得到这个噩耗后,华人社区各位侨领就商量好要来看望曼德拉的家人,送别这位伟人。曼德拉已经超越了人种的界线,成为全人类和平与民主的一面旗帜,也深深地触碰到了华人的心。曼德拉在世的时候,非常关心华人社区的发展,经常与华人谈心,现在很多华侨家里都有与曼德拉的合影,这对远渡重洋来到这里的华人来说,是十分感人的。
    另一位老华侨马启安说,20多年前,曼德拉曾经到访过他的父亲,并与他们全家共进晚餐。曼德拉非常照顾华人,并与中国建立了紧密合作的外交关系,中国和南非的互补性很强,将来两国的关系会更好。
    南部非洲华人妇女联合总会会长朱怡苑说,曼德拉在华人心中有很高地位,他是个非常伟大的人。希望南非能够沿袭他的建国方针,越来越好。她说,她1994年移民南非正值新南非成立之初,她当时非常担心南非的未来,但是现在南非社会井井有条,华人社区安居乐业,这就是曼德拉对南非最大的贡献。
    南非华人企业家方吾彬难掩悲痛心情,流下眼泪。他说:“曼德拉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曼德拉离世就如同失去了自己的好朋友一样,非常心痛。当时看到电视新闻的时候,就忍不住流泪。在得知今天将举行这个庄重的仪式后,我很早就起床,准备了鲜花、蜡烛,并将会馆里的国旗降半旗,然后赶到这里,祝曼德拉一路走好!”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