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外纵横   > 正文

全美华人抗议ABC辱华事件
2013年NO.6 海外纵横 作者:万晓宏

  

    10月16日,在美国广播公司(ABC)电视台深夜脱口秀节目“吉米·基梅尔秀”(Jimmy Kimmel Live)中,一名美国6岁儿童说要“杀光中国人”,节目主持人吉米·基梅尔对此进行调侃,称其是个有趣的想法。该节目引发在美华人强烈抗议,并在全美爆发大规模华人示威抗议活动。10月25日,ABC高管透过美国亚裔参政团体“80/20促进会”发布口头和书面致歉。但许多华人社团认为仅向一个华人社团道歉不够,并继续发起示威抗议运动,要求ABC向全美华人社区公开道歉,并采取具体措施改正错误,消除负面影响。在全美华侨华人的抗议声中,吉米·基梅尔在10月28日晚间的“吉米·基梅尔秀”节目中以口头形式表示道歉。10月30日上午,南加州地区近百名民众自发前往在好莱坞的“吉米·基梅尔秀”演播厅前抗议。在民众的压力下,吉米·基梅尔走出演播厅,向现场抗议民众两次鞠躬道歉。
    针对吉米的个人道歉,美国华人及其社团都表示不够,认为这不仅是他的个人行为,而且ABC电视台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因为节目是录制的,而不是现场直播,所以应该由ABC电视台出面道歉并采取实际行动消除负面影响。11月9日,全美27个城市数万名华人,南加州几千名华人同时举行抗议ABC反华言论的示威游行活动,是美国有史以来范围最大的华人抗议运动,并递交了抗议信。11月10日,ABC在其官方网站上就该电视台播出带有辱华色彩的言论发布“公开道歉”声明,承认错误,承诺永久清除该内容,永久取消“儿童圆桌会议”节目环节,并加强今后的节目审查,杜绝类似事件发生。与此同时,节目主持人吉米·基梅尔也发表了原先承诺的中文认错道歉信。11日,“全美119抗议ABC大游行组委会”做出书面回应,表示接受道歉,抗议取得阶段性胜利。
    在举行抗议活动期间,美国华人还同时在白宫请愿网上发起请愿,请求停播这档节目并要求ABC道歉,请愿书在11月6日就收集到10万份签名,这意味着白宫必须在30天内做出正式回应。11月12日,美国白宫外交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凯特林·海登就ABC电视台节目播出“杀光中国人”言论一事做出正式回应说,美国总统奥巴马和白宫认为,ABC播出的辱华言论不代表大部分美国民众对中国的看法,美国一向重视同中国的合作伙伴关系。这是美国政府首次就辱华言论做出正式回应。白宫的表态不仅让美国华人争回了尊严,也为他们在美国主流社会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做出了成功的示范,是美国华人参政的重大进展。
    此次全美华人抗议ABC辱华事件与以往华人参政相比具有以下三个特点:
第一,参政方式特殊,发起时间短,见效快,教育意义大。此次华人参政采取的是游行、示威和抗议的参与方式,是非选举政治参与方式的一种,但仍属于合法参与,而且与以往华人主要通过参与选举政治或法律诉讼维护自身权益的方式相比,有发起时间更短,见效更快,教育意义更大等特点。此次美国华人参政的最大亮点是大胆运用非选举政治中的游行、示威和抗议方式,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组织和动员,并采取抗议行动争取平等权益,很快取得阶段性胜利。而且通过游行示威和抗议运动,让全美华人都知道和关注此事,对广大美国华人民众是一次非常好的参政教育课,让在美华人认识到平等权益不是等着天上掉下馅饼,而是需要自己去争取和维护。
    第二,重大事件激发参政热情,全美华人团结度短暂增强。在此次抗议行动中,华人精英积极倡导、联络、组织和协调,发挥领导核心的作用;各地华人社团摒弃异见,不分新老、不分地域(大陆、香港、台湾和其他地区),紧密协作,共同抗议ABC电视台的辱华言论,发挥组织动员和助推作用,再次证明华人社团是海外华人社会的重要支柱;华人普通民众放弃周末休息时间,积极参与此次抗议运动,敢于清晰表达自己的反对立场和合法诉求,让美国主流媒体和社会明白华人不再是任人侮辱的沉默族群;美国各大华文媒体都对抗议运动进行了及时跟踪报道,让全美华人能够及时了解抗议运动的进展和ABC电视台的反应与行动,对动员更多华人民众参与抗议运动发挥重要的宣传作用。
    第三,大陆华人新移民社团的参政力量开始雄起,发挥重要作用。在此次抗议运动中,来自中国大陆的华人新移民精英、社团和民众积极参与,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在此次抗议运动中发挥了重要的带头作用。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