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外纵横   > 正文

五洲华人同庆新春中华文化辉耀四海
2014年NO.1 海外纵横 作者:张 斌

  岁月更始,骏马迎春。“春节”正逐渐走向世界,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代表元素之一的“春节文化”,业已形成一股“春节热”风潮,成为一席全球盛宴。不少周边国家已经把中国春节列为法定节日,多国领导人在春节发表新春贺词已成为常态,全球“春节热”现象也正体现出了中国元素的国际化风范。

  近年来,海外庆祝春节,逐渐从以华人家庭为单位的“独乐乐”发展成团体游行、聚会联欢式的“众乐乐”,更多不同族裔的民众了解和喜欢上了中华文化。中国传统文化所包含的诸如剪纸、水墨画、皮影戏、京剧、泥人、风筝、面人、功夫、民歌、陶瓷、布艺等本土元素凭借“春节”这个文化平台,业已成为海外多元文化中不可缺少的部分之一。花车游行、文艺汇演、庙会集市、美食年货等丰富庆典形式,使得各国民众体验到了别样的中国年韵味。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说,“伦敦春节庆典使中国民众感觉到中国文化在海外越来越受到认可,这本身表明了中国的发展,有越来越多的外国民众希望了解中国”。

  五大洲的华侨华人举办的各类欢度春节活动,已成为不少国家一道不可或缺的文化大餐,国务院侨办“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文化部“欢乐春节”等活动不仅进一步扩大了春节文化的海外受众,同时也彰显了中外民众共贺中国新年的浓浓情意。“中国春节”这一既古老又富有生命力的中国传统节日,以及其所蕴含的中华民族的追求与梦想,正经由各国华侨华人的庆典活动传播到世界各地。

  一、各国元首政要发表贺词,庆贺中国传统新年

  随着中国在全球影响力的不断提升,很多元首政要在中国农历新年到来之际,向中国人民及海外华侨华人送上祝福,这不仅传达了元首政要的诚挚心意,更展现了中国和海外华侨华人日益重要的身份地位。2014年,美国国务卿克里、英国首相卡梅伦、加拿大总理史蒂芬·哈珀、法国总统奥朗德等18位元首或政要纷纷发表贺词,向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地华侨华人贺新年。

  美国国务卿克里1月31日发表声明,“衷心”祝福全球庆祝农历马年的人“健康如意”。克里说:“我谨代表奥巴马总统和美国人民,高兴地向全世界庆祝1月31日农历新年到来的众多人士表达最良好的祝愿。 ”

  英国首相卡梅伦1月29日在英国首相府唐宁街10号官方网站发布视频,向全球华人拜年。卡梅伦在视频中向那些为英国社会做出巨大贡献的华人社区致敬,并表示中国庆典让英国民众接触到了具有丰富内涵、生动多样的中国文化。

  葡萄牙总理科埃略1月31日在发给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馆的贺信中说,春节体现出中国文化的蓬勃活力和魅力,以及海外华人力量的发展壮大。

  巴西总统罗塞夫通过巴西利亚华人华侨协会会长顾杭沪,向全体中国人民和全体旅居巴西的中国侨民致以诚挚的马年贺岁。罗塞夫在信中说,中国马年来临之际是一个特殊的时刻,致以我最诚挚的祝愿,愿和平与繁荣延续到世界各地的中国人和他们的后裔,尤其是那些选择在巴西居住并且创造各自故事的华人。

  阿尔巴尼亚总统布亚尔·尼沙尼1月24日晚在总统府举办招待宴会,庆祝中国农历马年春节。这是阿尔巴尼亚总统首次为华侨华人举办中国春节招待会。尼沙尼在宴会致辞中表示,春节是中国人民合家团圆的日子,阿尔巴尼亚也是在座中国朋友们的家。

  此外南非总统祖玛、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克罗地亚总统约西波维奇、立陶宛总理特克维丘斯、斐济总统埃佩利·奈拉蒂等都发表了新春贺词,祝福中国人民及华侨华人新春愉快、马年吉祥。

  二、春节庆典吸引各国关注,获得主流社会支持

  随着中国经济腾飞与国际地位提升,以春节为代表的中华文化符号日益吸引各国其他族裔关注,春节的影响力近年来正迅速由亚裔内部向当地主流社会延展。

  春节期间,美国纽约帝国大厦一连三天亮起“红、金”相间彩灯,这是帝国大厦第十四年亮起中国春节彩灯。除夕夜,美国芝加哥市中心多个地标建筑亮起红灯,融合了中国哲学、艺术、民俗的精彩的“春之光”激光表演启动,亮相于密歇根大道的芝加哥文化中心,喜迎马年春节。

  美国堪萨斯城华人举办马年春节团拜会,汇聚堪城各界华人、朋友,禧贺新春祥和,堪萨斯州独立市市长唐·雷玛尔出席活动并祝福当地华人新春快乐。在演出环节,当地华人自创节目匠心独具、精彩纷呈。美国休斯顿中国人活动中心于2月16日举行农历马年新春团拜会,美国国会众议员艾尔·格林的亚裔代表、德州华裔议员吴元之和大休斯顿地区各社团、工商企业代表及其他中外人士同拜马年,共迎新春。

  作为一个移民国家,美国的一大特点是节日众多。除了主流社会的圣诞节、感恩节等,每个族裔都有自己传统的民族节日。不过与其他少数族裔传统节日不同的是,春节庆典的影响力近年越来越受到政府官员的重视。在马年春节之际,包括美国国会议员孟昭文、纽约市市议员顾雅明等华裔参政人士在内的议员发起提案,希望能够通过立法让学生们在中国传统节日春节享受一天假期,与家人团圆过节,纽约市新任市长白思豪通过发言人宣布对这一提案表示支持。纽约市市议长梅丽莎对此也表示支持,她说:“春节是中国文化中最重要的节日之一,也是众多亚裔家庭共同庆祝的日子,任何人都不应该被迫在节日与旷课之间做出选择。”

  中国马年新春之际,英国三大党派接连举办新春招待会,与在英华人共同庆祝新春佳节,并向华人社区阐述各自的施政理念,为即将到来的2015年大选拉票。“英国保守党华人之友”于1月4日举办了中国新春晚宴,英国教育大臣迈克尔·戈夫出席了活动,并表示欢迎更多中国学生来英国留学,称这也为英国社区多元化和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月10日晚,英国华人工党也在凤凰阁酒楼举行了新春招待会,当天先后有8位工党要员上台发言。此外,英国华人自民党1月11日晚在唐人街上的龙凤酒店举办新年庆典,英国国会议员、财政部首席秘书丹尼·亚历山大在席间发表演讲,他指出,自民党会为华人争取更多权益,而华人社区也需要更积极投入,参与投票。

  法国巴黎唐人街13区伊夫里大道在2月9日就已锣鼓喧天。法国华裔互助会等侨团与巴黎13区政府共同主办中国春节彩妆大游行,迎接中国农历马年的到来,13区彩妆游行已经走过了24个年头,如今已经成为当地民众的嘉年华。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马儒沛、法国内政部长瓦尔斯、国会议员勒甘、巴黎市第一副市长伊达尔戈、巴黎13区区长顾梅及副区长陈文雄等政要先后来到13区唐人街,向华裔族群致以马年最诚挚的祝福及最美好的祝愿。

  加拿大首都渥太华2月5日政府会议中心张灯结彩,喜气洋洋。包括联邦政府部长在内的加拿大议会50多位众议员和参议员以及渥太华市长、渥太华多个华人社团的成员、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多位官员共300余人出席了大型晚宴,共同欢庆中国马年春节。身穿中式服装的加中议会协会共同主席佩莱特参议员和华裔众议员杨萧慧仪、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法斯特先后发表讲话,祝福华侨华人马年更加兴旺。晚宴期间,在被中国灯笼、春联装饰一新的舞台上,华人与其他族裔人士表演了多个体现中华文化的文艺节目,客人们互致春节问候,到处洋溢着欢乐的节日气氛。

  2月18日,奥地利联邦议会在议会大厦为旅奥华侨华人举办2014年迎新招待会,奥地利联邦议会副议长库尔茨女士致辞,向旅奥华侨华人致以马年祝福,赞扬他们为奥地利社会繁荣发展做出的贡献和为中奥友好所发挥的桥梁作用。招待会期间始终洋溢着欢乐、喜庆的气氛。旅奥华人艺术家为晚宴献上了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宾主畅叙友情合作,共祝中奥关系马年有大的发展。

  三、积极传播春节文化魅力,世界共赏中华艺术盛宴

  春节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璀璨传统文化中的代表元素,深厚的文化纽带将中国和世界各国人民联系在了一起。

  春节文化也是中国开展国际交流的重要资源。2014年春节期间,国务院侨办与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组派5支“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分赴北美、欧洲、大洋洲、亚洲的10个国家及港澳地区共22个城市进行慰侨演出,并在当地举办多场侨界联欢。演出内容包括歌舞、民乐、戏剧、杂技、魔术等多种艺术形式,富有浓郁的民族风情。

  从春节前夕开始,文化部“欢乐春节”在多国启动,已经成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重要组成部分。马年“欢乐春节”活动项目总数达506个,覆盖全球103个国家和地区的294座城市。“春节”这一既古老又富有生命力的中国传统节日,以及其所蕴含的中华民族的追求与梦想,正经由“欢乐春节”这一日渐成熟完善的品牌活动平台传播到世界各地,不但增进了世界各民族思想文化的交流、交融,也增进了中国人与世界人民之间的了解与情感。

  作为春节文化必有元素之一的生肖文化,也已经悄然在国际上流行。迄今为止,包括新加坡、韩国、越南、菲律宾、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塞尔维亚、匈牙利、列支敦士登等国在内的众多国家出版发行了农历马年纪念邮票,在这些异国邮票中,东西方元素交汇,传递着中国马年的祥和气氛,因此,在一定意义上可以说,中国的马年已成为世界的马年,这同时体现出中国文化的神奇魅力以及世界人民共通的爱好与梦想。

  “马年吉祥”、“龙马精神”、“马到成功”—春节向世界输出的是文化正能量,“春节热”体现的是世界多元文化的新亮点。春节,传承3000余年的中国人传统节日,正逐渐成为令全球受惠的文化盛宴。-

  (作者系华侨大学华文教育研究院讲师)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