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外纵横   > 正文

四海同春欢度新春佳节五洲同庆齐祝羊年大吉
2015年第1期 海外纵横 作者:甘 宇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以及在海外华侨华人数量的迅速增长,春节,如今已不仅是中国的喜庆时刻,更成为普天同庆、全世界关注的节日。许多国家在春节来临之际举办盛大庆祝活动,其热情不亚于中国本土,中国文化通过春节这一载体逐步与世界融合。

  国侨办主任发新春贺词

  良好祝愿送抵全球侨界

  2015年中华民族传统的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在北京向旅居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和广大归侨侨眷拜年,她衷心祝愿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在新的一年里,身体更加健康、家庭更加幸福、事业更加顺畅!

  她向侨胞朋友们介绍在过去一年,国务院侨办努力建设“和谐侨社”,积极实施“海外惠侨计划”,促进侨社团结互助,扩大中外文化交流,支持华文教育事业,依法维护侨胞权益,保障和改善侨界民生,为广大侨胞更好地生存发展竭尽全力。

  裘援平还向侨胞朋友的无私奉献、赤子情怀和真情厚谊表达了感激之情,她表示,侨胞无论身在何处,始终心系故土,为家乡父老生活幸福添砖加瓦,为灾区百姓重建家园出钱出力,为中国实现和平统一摇旗呐喊,为中华文化海外传承默默耕耘,为中外友好交流合作搭建桥梁。

  裘援平说:“‘故乡今夜思千里,霜鬓明朝又一年’。佳节将至,我们深深思念海内外的侨胞朋友们,牵挂你们的事业发展,关心你们的生活状况,惦念你们的喜乐安危。这种思念之情,汇聚起我们为侨服务恒久的热情和力量。”

  裘援平主任表示,在新的一年,国务院侨办将继续按照一切依靠侨、服务侨、为了侨的宗旨,调动广大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创美好家园的热忱,深入实施“海外惠侨计划”,促进海外和谐侨社建设,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把祖(籍)国的温暖和关爱送到大家的心坎上。

  中国春节 全球盛会

  “中国年”是澳大利亚2月的流行词。悉尼的春节庆祝活动从2月中旬开始将延续近两周时间,包括一年一度的花灯巡游、各类展览、舞狮子、赛龙舟和在数十家餐馆提供宴会等。悉尼市长摩尔说:“很多人在悉尼庆祝中国新年,我们准备了超过75场活动庆祝羊年。”他还表示,悉尼的春节庆典是中国以外全球最大规模的春节活动之一,市民们一定会为这喜庆精彩的演出而陶醉。

  中国农历新年期间,美国同样刮起了绚丽的中国风。在东部的纽约,全新解构的《清明上河图》、中国书画作品和工艺品展览以及绚丽的焰火晚会等充满中国元素的文化活动令人目不暇接,引来许多美国民众连连赞叹。17日,为了庆祝春节,“和美中华”主题焰火晚会在纽约哈得孙河上绚丽绽放,这是纽约,也是美国首次举办大型中国春节焰火晚会。19时30分,五彩缤纷的焰火在哈得孙河畔腾空而起,“喜气洋洋”“大地春回”“星月交辉”“普天同庆”4个章节以焰火艺术为观众带来羊年春意,并以大红灯笼为千家万户送来祝福,以中美两国国旗颜色组成的彩虹桥寓意两国友好,以万紫千红寓意普天同庆。中国驻纽约总领事还在除夕当天受邀为纳斯达克交易所敲响开市钟。纳斯达克集团高级副总裁麦库伊说:“2014年共有10家公司在纳斯达克实现IPO融资,目前在纳斯达克挂牌的中国公司已有113家,他们的成就有目共睹,他们的创新和企业家精神对美国的发展来说不可或缺。”在西部的洛杉矶,当地时间21日,中国农历羊年的正月初三,已有116年历史的中国城 “金龙大游行”盛装举行,吸引了近万名当地民众到场观看。

  冬宫是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的地标性建筑。18日晚,冬宫前涅瓦河上的宫廷桥亮起“中国红”彩灯,庆祝中国农历羊年春节的到来。亮灯活动吸引了众多俄罗斯民众、中国华侨华人和留学生到场观看并留影纪念。

  新加坡华人一年一度的“春到河畔”大型迎春系列活动17日晚拉开帷幕,新加坡代总理张志贤出席开幕典礼。今年的“春到河畔”是创办29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活动共展出60件灯饰,其中18米高的财神爷深受民众喜爱。

  新西兰是“羊的国度”,羊在整个国家经济中占据重要的地位,因此中国羊年也被新西兰人寄托了特别的感情。惠灵顿充满浓浓的中国年味。春节前几天,这个被称为“南半球最酷的小首都”市中心的奥连特湾就已挂满写有“新年快乐”中英文字样的红气球。至于中国羊年究竟是“绵羊年”还是“山羊年”的“世界性难题”,新西兰人的解决办法很简单,让山羊和绵羊一起登场。惠灵顿市长西莉亚•韦德-布朗在春节庆祝活动上用中文向华人祝贺新年,她说,惠灵顿已经连续庆祝春节十余年,春节已成为城市的重要节日。随后,她与带着羊头道具的工作人员一起登上花车,开始了一年一度的春节巡游。一辆辆充满中国特色的花车上,庆祝的人群载歌载舞。

  2月的巴黎天气虽然有些阴冷,但丝毫不影响人们参加“中国狂欢节”的热度。位于法国巴黎十六区的风土公园里,华侨华人和巴黎市民都换上节日盛装,这边一家人穿起极具中国风韵的唐装,那边一家人换上标准的狂欢节装扮,金童玉女、王子公主、蜘蛛侠、小熊猫随处可见,竞相“卖萌”。在活动现场的体验区,剪纸、折纸、脸谱、书法、中国结、中国画、水墨漫画、蔬果雕饰等项目不仅牢牢锁住小朋友们的关注目光,也吸引着大朋友们踊跃学习。香气四溢的中国美食和琳琅满目的中国商品更是“绊住”了人们前行的脚步。

  荷兰海牙市政厅大厅内也张灯结彩,迎面墙上挂一巨大横幅,上书“荷兰华侨华人庆祝2015年羊年春节”几个大字。这是荷兰华侨华人在海牙市举办的第十三届庆祝中国新年活动。荷兰国王亚历山大发来贺词,祝福荷兰华侨华人羊年幸福美满,祝愿中荷关系取得新进展。

  四海华人同庆新春

  文化演绎魅力中国

  2月20日,由国务院侨办组派的首个“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启程前往欧洲,拉开2015年新春慰侨访演的序幕。这个艺术团由中央民族歌舞团、总政歌舞团担纲,在英国、法国、意大利3个国家5个城市演出6场。其中,艺术团22日在英国伦敦特拉法加广场开展首场演出。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在演出前致辞时表示,慰侨演出团将为大家奉上一场极具民族风韵的文艺晚会,希望侨胞们能从中感受到同胞之爱、祖国之情。

  2015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活动中,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将派出6个艺术团和3个艺术小组分赴欧洲、亚洲、大洋洲、北美和南美13个国家及港、澳地区29个城市慰侨访演,预计演出36场。活动演出阵容庞大,不仅邀请了阎维文、蔡国庆等国内著名演员,还吸收了《中国好声音》学员等新生代流行歌手以及中央民族歌舞团、总政歌舞团等优秀艺术院团加盟,演出内容采取歌舞、声乐、器乐、戏剧、武术、杂技、魔术、龙狮等多种艺术形式。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活动更“接地气”。除组织剧场演出外,国务院侨办还“借船出海”,配合和支持海外侨胞组织举办庙会、巡游、广场演出等重大节庆文化活动,并调动海外当地文化社团和艺术人才,吸收国务院侨办支持组建的“华星艺术团”以及“中华才艺培训班”学员与国内知名演员同台献艺,“本地化”元素会成为今年慰侨访演活动一抹亮色。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活动于2009年春节启动,迄今累计派出43个艺术团组,赴全球96个国家及港澳地区184个城市演出283场,观众累计达338.64万人次,电视观众逾亿,被誉为全球华人的“海外春晚”,成为春节慰侨访演和中华文化传播的重要品牌。-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