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外纵横   > 正文

中国庙会走进美国艺术殿堂
————美国堪萨斯城纳尔逊艺术馆庆祝中国春节活动侧记
2018年NO.2-3 海外纵横 作者:王芸

  每年中国春节期间,美国各地庆祝中国春节活动此起彼伏,热闹非凡。位于美国密苏里州堪萨斯市的纳尔逊•阿特金斯艺术博物馆(Nelson-Atkins Museum of Art,以下简称“纳尔逊艺术馆”)是美国中西部规模仅次于芝加哥艺术馆的大馆,远近驰名。该馆与中国和中华文化有着长久渊源,其收藏的中国文物达八千件,全面展现了中国历朝历代的艺术成就,在全美各大艺术博物馆中名列前茅。近年来,举办中国春节庆祝活动成为该馆与中国“结缘”的又一特色,至今已连续举办22年。

  中国庙会展现“春节”魅力

  2018年1月28日,纳尔逊艺术馆张灯结彩,处处布置着带有中国元素的文化饰物,现场人头攒动,观众摩肩接踵,吃小吃、捏糖人、耍皮影、扭秧歌、抬花轿、品茶道、下象棋、看节目……素日肃穆的艺术殿堂当日洋溢着浓烈的中国春节气氛,令人恍如置身于中国庙会中。来自中国陕西西安的永宁锦唐艺术团与当地华人艺术团及中文学校的孩子们共同表演的杂技、舞狮、空竹、书法、太极、茶道、厨艺、剪纸、唢呐等各类精彩节目和中华文化展示吸引无数观众驻足观看、流连忘返。独具陕西艺术特色的节目次第上演,引起观众强烈共鸣,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和欢呼声。持续一整天的纳尔逊艺术馆中国春节庆祝活动,有近万人次当地华侨华人和美国朋友前来参加。美国朋友一边称赞“中国文化太神奇了,很迷人!”“节目太精彩了,有机会一定去中国看看!”一边掏出手机不断拍照。侨胞观众则深情表示,“今年的庆祝活动好有家乡的味道!好似回到了久违的中国庙会,好想回家看看!”

  中国传统节庆文化架起友谊桥梁

  在纳尔逊艺术馆庆祝中国春节活动开幕式上,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副总领事刘军表示,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永宁锦唐艺术团和杂技团从兵马俑的故乡不远万里来到喷泉之城堪萨斯,在艺术馆为大家奉献丰富多彩带有浓郁民族特色的演出,非常高兴在这里与堪萨斯市民们欢聚一堂,共度中国新春佳节。

  堪萨斯市市长詹姆斯(Sly James)在致辞中感谢纳尔逊艺术馆为广大市民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活跃市民文化生活提供良好平台,也感谢二百多位艺术家和志愿者为大家奉献的精彩演出和各类中华文化活动。他用中文向大家问候新春,祝愿中国春节庆祝活动越办越好。

  纳尔逊艺术馆馆长祖立安(Julian Zugazagoitia)对中国派出高水平艺术团到堪城演出表示感谢,希望庆祝中国春节活动作为传统节目不断发扬光大,办成美国中西部地区最为重要的文化活动之一。

  当日活动现场嘉宾云集、人山人海,龙狮对舞、鼓乐齐鸣,气氛热烈、盛况空前。当地华文媒体及主流媒体对庆祝活动进行了报道,在社会上产生了热烈反响。

  人文交流推动中美合作果实丰硕

  长期以来,美国中西部地区中国春节期间的中华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加深了美国政要和民众对中华文化的了解与喜爱,进一步增进了中美两国人民的互信与友谊,提升了中美两国各领域的合作交流。

  近年来中国与驻芝加哥总领馆领区的伊利诺伊、密歇根、明尼苏达、威斯康星、密苏里、艾奥瓦、印第安纳、堪萨斯、科罗拉多等美国中西部9州交流合作不断深化,成为中美关系一大亮点。双方已结成15对友好省州和40对姐妹城市。

  人文关系的密切有效推动了经贸关系的提升。2017年,中国与领区9州贸易总额超过900亿美元。波音、卡特彼勒、通用、福特等总部位于中西部的跨国企业在华业绩保持增长。中国企业对上述9州投资额累计达20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4.5万个工作岗位。一些大型投资项目纷纷落地。

  中国与美国中西部的文化交流和民间交往也在蓬勃发展。中国到美国中西部留学人员已超过8万人,他们已经成为沟通中美青年一代的重要桥梁。该地区有19所孔子学院和38个孔子课堂,满足越来越多美国学生学习汉语的需求。2017年7月,拥有百年历史的底特律交响乐团赴苏州、武汉、长沙、重庆和上海等5个中国城市进行巡演,受到了中国古典音乐爱好者的热烈欢迎。2018年春节期间,芝加哥市连续第四年成功举办“欢乐春节”庆祝活动,来自中国的多个艺术团组遍访领区9州,为美国人民带来了中国人民的热情问候和祝福,成为芝加哥多元文化平台上一道亮丽的风景。中国与美国中西部合作前景广阔。

  侨胞成为推动中美人文交流的重要力量

  “中华文化海外传扬,最深厚的基础在侨社,最广大的力量在侨胞”。在纳尔逊艺术馆连续22年举办的中国春节庆祝活动中,堪萨斯城当地各大华人社团日益成为主力军。2018年的庆祝活动中,大堪城中文学校和堪城现代中文学校与往年一样派出了大批志愿者,全天在雕塑大厅演示中国围棋、象棋,并与来宾对弈;大堪城中文学校的YOYO表演照例吸引了大批观众;堪城现代中文学校舞蹈队则会同堪城最大表演团体乐乐艺术团,为庆祝活动奉献了一整台精彩纷呈的节目;堪城中华鼓队、茉莉花舞蹈团、KC太极、堪城古典旗袍队及古筝队当天都进行了多场次的演出;堪城张丽舞蹈学校、丝路舞蹈团也带来了精彩舞蹈。

  堪城华侨华人社团积极参与当地春节庆祝活动是中华文化“走出去”并在海外“融进去”的一个缩影。长期以来,中国侨务部门通过举办世界华文文学大会、全球华人音乐会、全球华人书画展、中华才艺大赛、中文歌曲大赛等,坚持组派“四海同春”艺术团进行慰侨访演,与各国侨社节庆活动结合,成功打造“文化中国”系列品牌活动;通过汇聚华侨华人艺术精英,建立“全球华人乐团”及42个海外“华星艺术团”,与1600个华人文体社团交流协作,为广大侨胞提供了优质的文化资源和服务,也促进了中华文化在海外的弘扬。

  中国庙会走进美国艺术殿堂表明,今后中外文化交流还将会陆续出现各种新模式、新成果。以文化促交流、以交流促合作,可更好地助推中美关系发展。以中美文化交流搭台,中美友好发展唱戏,增进中美两国理解、互信、交流、合作,必将造福两国人民,也将使世界拥有更美好的未来。

  (作者系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侨务领事)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