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外纵横   > 正文

美洲大陆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
2020年NO.5 海外纵横 作者:陈永升

  去年热映的国庆70周年献礼影片《我和我的祖国》感动了无数同胞。尤其是影片第一单元《前夜》,讲述的是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前夜,天安门广场旗杆设计安装者林治远等人克服重重困难,保障开国大典上我国第一面五星红旗顺利升起的故事,令人热泪盈眶。事实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时,远在大洋彼岸的美国著名爱国华侨社团——纽约华侨衣馆联合会在美洲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的故事,同样让人动容。

  纽约华侨衣馆联合会(简称“衣联会”)1933年4月底成立于纽约,“以联络感情,集中力量,内谋维护同业之利益,外求取消限制华侨洗衣馆一切苛例为宗旨”。衣联会自成立以来为同业侨胞和祖国人民做了大量工作。

  衣联会的成立缘起一个在美华侨奋起反抗压迫的故事。1933年,美国金融危机,百业萧条。为了自己的利益,纽约白人洗衣业公会召开会议拟定了一份限制华人洗衣馆的法案,并请纽约市参事会主席马汉提交市参事会讨论。法案中关键的两条是:凡申请领取洗衣业牌照者,需交保证金1000美元,另外工人10人以下的缴纳牌照费25美元,10人以上缴纳100美元;凡申请领取洗衣业牌照者,必须是具有美籍的公民。在当时美国种族歧视政策下,中国移民是不准申请入美籍的,而华侨洗衣馆绝大部分是无美籍的中国移民开设的,因此,如果法案通过,华侨洗衣馆势必全部被取缔。

  在危机时刻,1933年4月30日下午,纽约华侨洗衣馆联合会成立大会于勿街意大利天主教堂召开。大会确定了衣联会维护同业的宗旨,同时发布宣言强调,洗衣同业必须团结起来,步骤一致,建立自己的组织,才能制止“限制洗衣馆新法案”之通过,维护自身利益。

  1933年5月19日,纽约福利委员会在市政府礼堂召开辩论大会,衣联会派出雷卓峰、朱夏两名代表,并聘请了当时很有声望的两名律师一同出席辩论。经过激烈辩论,最后大会主席宣布:第一,凡经营洗衣馆业必须领取牌照;第二,牌照费由25美元改为10美元;第三,保证金由1000美元改为100美元;第四,关于籍民权(英译,指在籍公民的权力)问题不修改,但在该条款中附加远东人不在此例一项。就这样,衣联会最终取得了重大胜利,为华侨洗衣馆争得了生存权。此事轰动了华埠,广大华侨洗衣工人欢欣鼓舞。

  抗日战争期间,衣联会作为一个进步华侨团体,支持创办了《美洲华侨日报》,积极宣传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方针政策,报道中国抗日前线的胜利消息,极大鼓舞了广大华侨抗日救国的斗志和信心。他们还印发英文抗日传单,由各个华侨洗衣馆向白人顾客宣传劝捐,最后用所得捐款购买了4辆救护车和一批药材,送给国内浴血抗战的八路军将士。抗日战争结束后,在国民党反动派挑起内战的背景下,衣联会以及《美洲华侨日报》发表多篇文章和评论呼吁和平、反对内战。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消息传到美国,纽约华侨衣馆联合会通过香港《华商报》获得新中国国旗的设计图样和具体尺寸,委托美国一家成立于1847年的老牌制衣公司,以高级毛料制作了两幅五星红旗。1949年10月9日,衣联会在纽约唐人街中心衣联会会所举行新中国成立庆祝活动,在临街的旗杆上升起了五星红旗。这是五星红旗第一次出现在美洲大地上。

  当时,中美两国尚未建交,由于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等因素,美国对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充满敌意,在美国升起五星红旗面临的压力相当巨大,亲国民党的保守势力不断对衣联会施压,甚至雇佣地痞流氓对衣联会的成员、会所持续进行骚扰,美国地方政府机构也劝说衣联会撤下五星红旗,希望能息事宁人。但纽约华侨衣馆联合会仍坚持每天将国旗挂在会所旗杆上,直到1951年,在美国政府重重压力下,才摘下妥善收藏。其后,由于“麦卡锡主义”在美国盛行,升起五星红旗的爱国华侨还是遭到了严酷迫害。

  2000年,时任中国侨联副主席唐闻生女士访问美国,特意拜访了纽约华侨衣馆联合会。唐闻生与衣联会渊源很深,她的父亲唐明照先生在20世纪30年代曾担任过衣联会的英文书记,并且是《美洲华侨日报》的创始人之一。唐闻生此次访问促成衣联会将保存了许久的1套《美洲华侨日报》捐赠给了正在筹备的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

  2009年9月,作为国庆60周年的观礼嘉宾,以陈锦棠为团长的纽约华侨衣馆联合会一行15人访问北京。为了表达对祖国的祝福,衣联会决定将1949年在美洲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捐赠给国内。9月15日,在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藏品捐赠仪式上,陈锦棠代表衣联会将五星红旗郑重交给了中国侨联,并且说:“这面五星红旗代表了美洲爱国华侨对祖国的一份爱,其中有血有泪也有汗。”至此,这面凝结着美国华侨爱国情怀的五星红旗最终落叶归根。

  这面五星红旗长246厘米、宽150厘米,材质为全羊毛,历经71年时光仍然保存完好。虽然由于制作时只是根据有关简要报道进行缝制,并不符合五星红旗的规制,但它在美洲大陆的升起,意义却非同一般,表达了爱国华侨情系桑梓的赤诚之心,代表了美洲进步华侨社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新生政权的认可和支持。如今,这面五星红旗悬挂在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基本展第四展厅,接受着来自八方来客的瞻仰,向全国人民及世界各地海外侨胞讲述那段激情满怀、充满血泪的感人故事。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