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外纵横   > 正文

春节——海外华侨“纸短情长”的乡思
2022年NO.1 海外纵横 作者:张晶

  百节年为首,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是集祈福攘灾、欢庆娱乐和饮食为一体的民俗大节。春节历史悠久,由上古时代岁首祈岁祭祀演变而来,在传承发展中承载了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受到中华文化的影响,春节对于远在海外的华侨华人来说,更显重要,是他们抒发思乡之情的载体,也将中国的传统习俗远播海外,对传播中华文化起到了桥梁纽带的作用。

  许多海外华侨社团在春节前或春节期间,会举办春节联欢会、晚会、音乐会等,让异国他乡的游子身在海外,也能与国内同胞一同欢度春节。联欢会等活动形式多样:跳起侨乡独有的特色舞蹈“新春花鼓”“山地舞”等;高唱以方言粤语为主的歌曲,如红线女名曲“羊城八景”等;表演国粹京剧《沙家浜》、编排话剧《团年饭》等,烘托出春节锣鼓喧天、热闹非凡的气氛……还会唱起住在国的歌曲,将中国传统文化与当地文化相融合,既突显了春节的喜庆,又为文化的传播与交流搭建桥梁。各社团还会出版与春节相关的特刊,刊发纪念文章,表达海外华侨深切的思乡之情。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海外华侨非常重视中国传统节日,特别是春节。在春节这个特殊的节点,海外华侨往往会向家乡亲人寄出承载乡思的侨批,字里行间写满祝福与问候,同时邮寄国内缺少的物品、食品,补贴家用。这是他们爱乡、爱家人的表现,也是浓浓传统文化情结的体现。

  1954年正月初六,居住在香港的容有情特意用象征着吉祥如意的粉红色“恭贺新禧”信笺,寄给广东新会的弟弟容添池一封家信,信中提到:“春回大地、万象更新、光阴容易,又是新年,比祝:新春廸吉、万事胜意,暨家中大小各人均安,定如所愿……双亲大人亦新春大吉,身体力健,请代吾拜年,并问候家姐、府上大小各人安好及拜年为安。现姐在港身体平安,工作照常,勿念。”字里行间流露出对家人的思念和关切之情。信中还提及:“姐心中欲与新桃两人有伴同返,大约在今年旧历二月欲返乡一转矣,领证之期限,大约以个半月为期限,可领者为双程来回之通行证,不知弟有办法领到否?望回信告我,然后寄相片返家可也。”表明自己想要回乡探望亲人,希望弟弟帮助办理返乡通行证等事宜,强调需要往返的通行证,仍需外出做工赚钱,生活辛苦却仍心系家乡父老。

  每逢春节,容有情都会寄回家信,以表思念之情。1956年2月1日,正月初八,她寄给广东新会的父亲容永来一封家信。信中提及:春回大地,万象更新,春节又临人间矣。恭维新祺吉庆、福寿康宁、身壮力健、精神焕发,暨家中老少各人均安,至以为颂。女在港身体托赖平安,工作照常,勿念。兹趁新年余,亦聊缀数言贺年,以示敬意而已,只此并祝新禧!

  容家人很早就外出打工,分布在马来西亚、菲律宾、美国各个地方。姐姐容有情在香港一家杂货店打工,生活本也艰苦,每到春节期间,她写给家人的信中都表达了希望返回家乡与亲人团聚的心愿。

  同样在香港生活的黎南辉在春节前也希望回家与家人欢度春节,他在1959年1月19日写给广州市文昌县母亲的信中提到:“儿在十四号曾寄通胜一部返唐翠味,又在十六号寄通胜一部返自成二娘。不知她两个有收到否?请大人顺便问一问有收到否?回信时顺是知为盼……旧历年关又快完矣,儿在港并无聊赖,因之,意欲在月尾返家过年,大家团聚下。同时,到了月尾时,亚香之通行证亦或者发出矣,顺便同她到港亦好也。并且大人欲买些过年食品返来之事,除非儿亲自返省耳,若是搭人,相信是无可能者也,不知大人同意否?如若同意,请早日回信为盼。余容后禀。”向母亲表达了心系家乡亲人,尽力为亲人提供过年所食食物的愿望。

  1959年1月28日,黎南辉又写信给母亲,信中提到:“母亲嘱咐我买的食物,我已经准备好了,我决定在农历二十三日搭车返家。到时候嘱亚香准备借单车到车站接我。亚香到站后,记得买张月台票,入站接我,因为行李太多……”黎南辉曾在另一封写给母亲的信中提到在港生活困难,遭受闲言冷语,生病多日凄凉至极,但是在春节前他仍路途周折返乡,并花费了大量钱财,为家人准备年货。在许多华侨看来,虽然在外拼搏不易,但心中的信念就是为了让家乡的亲人过上好的生活,体现了浓浓的中国文化情结。

  春节期间未能回家过年的华侨,也通过侨批向家乡亲人传递了满满的思念。

  1969年,华侨谭协伦在写给母亲的信中提及:“想各人居家安好,诸事顺遂,为祝为祷……早日我由中国银行付回港银贰佰元以应各人过新年之用,请代交港银五十元小燕收,交五十元小梨收,其余之银为母亲收用,他日收到请来信告知免望为盼。目下各人在外平安,请不用挂念,容下再述。”

  1984年1月12日,留学美国的朱幼华未能回家过年,与家人团聚,他在寄给母亲黄锦芬的侨批中,除了汇款外,还询问着家乡亲人的情况:“很快新年又到了,寄上港元贰佰以示心意,十一号寄上贺卡想已收到。很久没有收到家姐的信,他们近况可好?这次过年姑妈打算回去吗?真想念她,想想她也有她可爱的一面,有时候她还是家里的开心果呢,记得她的拿手好戏,醺鱼和豉油鸡,颇有些职业水准。今年家里做油角仔吗?别忘了找些照片来……”字里行间流露出对家乡亲人浓浓的思念之情。(作者单位: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