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外纵横   > 正文

情系香江 血脉相连
————华侨华人与香港回归祖国
2022年NO.4 海外纵横 作者:崔婕

  1997年7月1日,随着庄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奏响,五星红旗和紫荆花区旗冉冉升起,与祖国阔别一个多世纪的香港终于回归,开启了香港历史的崭新篇章。300余名海外华侨华人代表在现场见证了这永载史册的伟大时刻。

  为了让海外华侨华人能共同参与盛会,1997年春,我国政府邀请全球各地华侨华人代表出席香港回归祖国交接仪式。入选邀请名单的主要是在当地有影响力、有代表性的华侨华人。在人选标准上也颇费心力:要在广泛的地域范围内选择,不能过分集中于少数国家地区;既要考虑选择代表侨团的负责人,又要兼顾未参与社团的知名人士;既要重视德高望重的老侨,又要考虑有社会影响力的新移民。经过多番商讨,最后确定了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名海外华侨华人代表出席交接仪式及庆典活动,其中包括著名科学家杨振宁、袁家骝、丘成桐,著名企业家林绍良、谢国民、陈永栽、庄锡鸿、林文镜,著名侨领唐裕、陈焜旺、陈济明、胡志光,孙中山先生孙女孙穗芳、陈嘉庚先生之孙陈立人等名人之后也在受邀之列。在接到来自祖(籍)国的邀请函后,本就关注着香港回归盛事的华侨华人代表们自是欣然接受,赴港参与。他们虽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生活环境迥异,却有着共同的支持祖(籍)国统一的坚定信念。

  1997年6月30日午夜,“中英两国政府香港政权交接仪式”拉开帷幕,江泽民同志庄严宣告“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正式成立”,在场4000余名中外嘉宾共同见证,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在会场中回荡。7月1日1时30分,“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暨特区政府宣誓就职仪式”隆重举行。香港特别行政区首任行政长官董建华宣誓就职,他在就职演说中郑重表明,“‘一国两制’的事业,完全掌握在我们中国人自己手里。”“香港人在历史上第一次以明确的身份主宰自己的命运。”中国终于一洗150余年来的耻辱,经历了百余年沧桑的香港终于回到祖国怀抱。所有在场的华侨华人代表无不为自己能够参与这样的盛会而心潮澎湃,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著名科学家杨振宁诗意地形容“香港是明珠,中国是巨龙,珠还巨龙,巨龙润珠,香港这颗明珠将会在世界上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7月1日,华侨华人代表又接连参加了“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庆祝大会”和“万丈光芒庆回归”烟花、花船汇演。在香港的庆祝仪式结束后,70余名华侨华人代表还赴深圳参加了华侨城集团主办的庆祝活动。

  除了现场参与香港回归祖国交接仪式及庆典活动的华侨华人代表外,世界各地华侨华人也纷纷自发组织了庆祝活动,以游行集会、文艺演出、举办展览、研讨会等形式表达了对香港回归祖国的喜悦与自豪之情,各国报纸、电视等新闻媒体也持续关注报道。北至俄罗斯莫斯科,南到南非伊丽莎白港,凡是有华侨华人的地方都在为香港回归祖国的喜讯而欢呼沸腾。

  1997年6月28日,美国华盛顿举办了盛大的游行活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来自附近各州的华侨华人在华盛顿国家广场汇聚成欢乐的海洋。华人学者沈已尧在演讲中感叹这是“华人到美国后最盛大最成功的一次”。7月12日,旧金山湾区华侨华人在中国城花园广场举行庆祝大会。当地30余个侨团组成方阵、5000余名华侨华人参与游行,吸引了8万多名观众观看。美国邮政局还在7月1日发行了印有邓小平画像的庆祝香港回归中国纪念封及纪念邮戳。

  英国华侨华人很多都来自香港,他们尤为关注香港回归祖国,不仅自发组织观光团赴港参与民间回归庆典,在英国各地也举行了“炎黄艺术节”“英国华人社会与九七回归”座谈会等多种多样的庆祝活动。

  在华侨华人人数最多的东南亚地区,各大华文报刊纷纷刊载了香港回归祖国的报道和各方贺词。他们一方面推出香港回归祖国特辑、特刊,一方面扩大版面。如菲律宾的《世界日报》7月1日当日由30多版增至84版,其中大部分都是与香港回归祖国相关的内容。当地侨团牵头组织晚宴,民众热情参与游行,以舞龙舞狮等传统方式庆贺香港回归祖国。

  当时,在国务院侨办国外司工作的冯尔源先生负责接待出席香港回归祖国交接仪式的华侨华人代表,亲身参与了此盛会并与华侨华人代表们近距离接触。2017年,冯尔源先生将他多年来珍藏的一批见证香港回归祖国的实物捐赠给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其中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就职典礼演辞”“出席香港回归祖国仪式的海外华侨华人代表的嘉宾证件”“国务院侨办赠送给出席香港回归祖国仪式的海外华侨华人代表的纪念胸章”等多件藏品。

  香港回归祖国激发了华侨华人炽热的家国情怀,他们对祖(籍)国的未来充满期待。“一国两制”制度让他们在回归祖国后充满机遇的香港得以大展拳脚,不仅在商业上获得成功,也不断推动着中国的开放进程,为中国国力的增强、国际影响力的提升贡献良多。

  香港回归祖国为实现中国和平统一大业迈出了重要的一步,让不同政见、不同地域的华侨华人得以团结一心,达成共识,为祖(籍)国的和平统一释放了积极的信号。华侨华人对于反对国家分裂、实现祖(籍)国和平统一有了更坚定的信心。

  25年弹指一挥间,香港在“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下,战胜各种风雨挑战,继续保持国际化大都市的地位,不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这片与华侨华人血脉相连的土地“背靠祖国,面向世界”,一直连接着中国与世界、中国与华侨华人,充分发挥了桥梁纽带的作用。

  2022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的讲话中说到:“香港回归祖国,开启了香港历史新纪元。25年来,在祖国全力支持下,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一国两制’实践在香港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功。”未来,广大华侨华人也将继续关心和支持祖(籍)国统一大业,毫不动摇支持“一国两制”,推动香港更加积极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以“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机遇,共同创造香港更加美好的明天。

  (作者单位: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