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速递   > 正文

以服务侨胞需求为导向 推进为侨服务体系建设
————河北“侨梦苑”(北戴河新区)开发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2017年NO.6 基层速递 作者:叶长青 周泽华

  河北“侨梦苑”——北戴河新区侨商产业聚集区是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于2015年挂牌成立的全国第二家“侨梦苑”。河北“侨梦苑”坚持“以人为本、为侨服务”的宗旨,紧贴侨胞需求和工作实际,扎实推进为侨服务体系建设,“侨梦苑”侨胞创新创业“洼地”和“国际人才港”平台已经形成。

  一、优化创新创业环境 推进政策法律服务

  (一)提供人性化服务。河北“侨梦苑”设置涉侨事务服务中心,实现“一站式”规范化服务,编制《办事指南手册》,设立办事流程公示牌;优化办事环境,简化办理程序,特别是在项目审批事项办理中,推行“并联审、次序批”“容缺受理、环节负责”等创新制度,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通过“国际人才港”网站,实现涉侨行政事务咨询和受理,为侨胞提供方便高效的“线上服务”;在部门职能整合方面,开展涉侨行政事务跨区域协同办理,实现政务政策信息交换共享。

  (二)开展法制宣传和法律服务。河北“侨梦苑”运用网站、公众号、自助查询系统等线上线下宣传载体,面向海内外侨胞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实施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条例》等涉侨法律法规;与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等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在北戴河新区设立法律服务工作站,提供涉侨法律咨询,承办法律服务案件。

  (三)加强政策协调。河北“侨梦苑”在完善地方政策支撑体系的前提下,制定出台产业引导、科技创新、人才引进、资金奖励等一整套惠侨政策,为华侨华人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投资环境。

  二、打造综合服务平台 开展涉侨事务服务

  (一)建设多元化为侨服务平台。河北“侨梦苑”把搭建“侨之家”综合服务平台作为连侨心、引侨智、聚侨力的前提和基础,设置独立场所和专职队伍开展为侨服务工作。目前,“侨之家”已开通24小时侨商侨企服务专线、微信群等便捷高效的办事平台,建立入区项目综合领办服务机制,将“侨之家”定位为服务华侨华人、归侨侨眷的“国字号”标杆级侨务工作站。将原北戴河新区规划展馆改建成“国际人才港”,设立“侨智汇”交流合作中心、“侨之家”综合服务中心、“侨之窗”多功能厅等三个实体功能区,开展经济、贸易、社会、文化、科技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构建华侨华人创业、寻根、康养、圆梦的“港湾”。2017年5月20日,“国际人才港”揭牌运营,“侨梦苑”为侨服务体系建设得到各国客商肯定。

  (二)建设为侨服务互联网络。河北“侨梦苑”应用互联网思维,不断丰富为侨服务网络载体,分别建立10个国际侨商微信群,开通微信公众号,开发运营具备展览展示、对接洽谈、小型会议等多功能的“国际人才港”网站,为侨胞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线上服务,吸收更多侨务资源向北戴河新区聚集。

  (三)加强管理与服务。为了更好服务侨胞创业,河北“侨梦苑”建立“海鸥合伙人”机制,把分散的优质人才、项目、技术、资本通过抱团取暖的方式有效对接,打造华侨华人圆梦的人才链、资本链和产业链,满足各领域合作伙伴在找项目、找需求、找服务、找人才、找资金、找政策等方面的需求,现已有20多位项目持有人、投资机构负责人以及专业技术人才结为“海鸥合伙人”。

  三、拓展侨务工作范畴 高效服务侨界民生

  (一)创新体制机制。在做好经济发展与为侨服务的统筹规划中,河北“侨梦苑”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精简高效原则,将秦皇岛北戴河新区“侨梦苑”开发建设办公室、秦皇岛北戴河新区外事侨务口岸办公室、秦皇岛北戴河新区归国华侨联合会“三办合一”合署办公,集中优势资源开展为侨民生服务。

  (二)开展精准识别。对现有41名归侨侨眷生产生活情况建立动态数据库,及时了解和掌握涉侨贫困人员情况,建立涉侨贫困人员工作台账,分析研判致贫原因,制定工作方案并开展帮扶工作。

  (三)实现精准施策。成立归侨侨眷志愿者帮扶服务队,开展以“爱侨、护侨,真诚、奉献”为主题的志愿者服务活动。服务队先后深入北戴河新区朝鲜族村走访慰问困难侨眷,同时,服务队还与家庭生活困难、年老体弱的归侨侨眷结成帮扶对子,使志愿者服务形成常态化。

  四、整合社会各界资源 服务侨胞事业发展

  (一)开展涉侨政策服务。编印《为侨服务手册》,对出入境管理、民生保障、外企投资、归国创业等不同领域进行详解;在“国际人才港”设立服务窗口,为来访侨胞提供涉侨政策自主查询服务;通过国际侨商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平台,向华侨华人开展政策宣讲和咨询服务;协助申请优惠政策,开展高层次人才项目申报咨询、材料受理、扶持政策兑现等服务。

  (二)开展侨胞创业服务。打造“侨梦苑”创业创新核心区,联手“北大未名”在北戴河新区建设生物产业孵化器,引入全球各类尖端实验室疗法,形成新型实验室医疗技术应用及转化基地,目前完成投资约2.4亿元、15万平方米的场馆建设。与美中合作委员会合作建立“河北‘侨梦苑’(北戴河新区)中美创新中心”(休斯敦技术中心中国创新中心)和“河北‘侨梦苑’(北戴河新区)中美创新中心专家顾问委员会”,引进休斯顿技术中心“大健康”项目资源和科技创新企业;推进华侨华人颐养家园、华侨主题小镇等项目;邀请欧美精英创业家协会专家学者进行指导,并提供政策咨询、专业培训等;构建校企、校地、海内、海外技术转移平台,形成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体系,推动优质项目孵化和技术成果的转化与产业化;与赛伯乐集团等海内外投融资机构合作,为具有二次创业意愿的科技创新人才、已经或有意回国(来华)创业的高层次华侨华人专业人士以及投资机构搭建合作平台,协调提供金融扶持和支持。

  (三)开展企业生产服务。在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河北“侨梦苑”提供诉讼代理、纠纷调解、律师服务等方面的咨询与服务;为入驻侨企提供企业注册、税务登记、行政审批手续办理等服务;依托“国际人才港”创业创新中心,为项目路演、成果展示、小型会议、联谊活动,以及临时办公、洽谈交流等活动提供场地及设备;打造侨商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综合体,以物业租赁形式为华侨华人(海归留学生)创业提供场地和项目孵化,为成长型企业发展提供加速器,为侨企发展提供共享资源;邀请北戴河新区区内侨企参加“华创会”“侨交会”“华博会”等国内大型侨务活动,为企业拓展外联交流渠道“牵线搭桥”,开展多边合作。

  (四)开展涉侨生活服务。河北“侨梦苑”向侨胞提供商务咨询、信息查询、国内手机卡办理、APEC商务旅行卡办理等生活服务类业务;举办秦皇岛北戴河新区侨商产业发展大会、第八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北戴河新区行”等活动。推荐侨商代表担任河北省侨商会重要职务,推动侨商和地方经济建设发展。

  五、夯实基层基础建设 全面落实组织保障

  (一)各级政府领导有力。国务院侨办领导多次听取河北“侨梦苑”(北戴河新区)开发建设工作汇报,为“侨梦苑”的发展指明方向。省委省政府将“侨梦苑”做法作为五大发展理念“开放”的典型案例,将“侨商产业发展大会”的做法在全省交流推广,并把“侨梦苑”工作列入《全省侨务工作五年发展纲要》。秦皇岛市委市政府将“侨梦苑”(北戴河新区)建设作为全市对外开发的重点工程强力推进,明确北戴河新区与“侨梦苑”“两块牌子、一套人马”,下设“侨梦苑”开发建设办公室开展工作。北戴河新区工管委以国际视野和开放思维,提出明确工作目标,确保“侨梦苑”快速发展。

  (二)健全工作机制。一是建立“四级联动”开发建设运转机制。争取到由国务院侨办牵头建立“侨梦苑”开发建设联席会议机制,定期协调解决重大问题;由河北省侨办牵头成立北戴河新区“侨梦苑”开发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年度发展计划、发展目标和工作任务;由秦皇岛市侨办牵头成立北戴河新区“侨梦苑”招商小分队,谋划和确定重点招商地区;在北戴河新区设立开发建设办公室,建立与外事侨务口岸、侨联合署办公的工作机制,发挥侨办、侨联、侨商会的纽带作用,推动华侨华人与北戴河新区开展多种形式合作。二是完善信息互通机制。河北“侨梦苑”通过工作信息“四级互通”平台,与国、省、市侨办实现沟通常态化,使上级侨务部门能够及时了解“侨梦苑”的工作进展,为“侨梦苑”的发展和决策提供有力保障。三是建立绩效考核机制。出台《秦皇岛北戴河新区机构改革总体方案》,建立“推进工作有目标、衡量工作有标准、工作进展有监督、工作结果要晾晒、工作成效要考核、干好干坏要奖惩”的绩效考核评价机制,形成责权一致、精简高效的管理体系。

  (三)加强团队建设。河北“侨梦苑”在初创阶段,即成立开发建设办公室,确定14个专项编制和5个外聘专业人员编制,搭建起专职专能工作队伍,是全国唯一具有专职工作团队的“侨梦苑”。通过举办“侨商产业发展大会”,参与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康养论坛等活动,有效提高团队的综合素质;通过专项培训、部门轮岗、绩效考核,调动团队工作激情,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工作环境。

  河北“侨梦苑”以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引进侨资、发挥侨力、服务侨胞、维护侨益为工作目标,充分发挥了“侨梦苑”在侨胞中的品牌影响力,通过“线上+线下”“国内+国外”“服务+联络”“人才+技术”的工作模式提升服务效能,把握工作方向,拓展合作空间,优化合作平台,全力推动为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更加精细化和人性化。通过谋划华侨华人颐养家园、华侨主题小镇等项目的建设,推动当地政府出台支持华侨华人创业创新的政策,全面打造“资本、人才、技术、信息、文化、空间”“六位一体”创新创业服务生态圈,为侨胞营造多层次、全覆盖的宜居、宜业、宜创新的发展环境,为侨商侨企和地方经济更好更快实现共同发展与合作共赢贡献力量。

  (作者单位:河北省外侨办、北戴河新区“侨梦苑”开发建设办公室)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