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速递   > 正文

济南“侨梦苑”将诞生全国首个工业打印小镇
2018年NO.1 基层速递 作者:许宗勇

  2017年5月4日,时任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赴济南为全国第14个“侨梦苑”揭牌。在济南被列为全国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之际,“侨梦苑”这一侨商产业聚集区和华侨华人创新创业聚集区示范品牌,为海外华侨华人来济南发展、创业,最大程度分享祖(籍)国新时代改革开放红利,搭建了一个优质平台,为济南经济转型、创新发展,更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注入强大动力。

  山东省委省政府、济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侨梦苑”建设。山东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多次到“侨梦苑”调研,就“侨梦苑”规划建设和配套政策听取意见建议,山东省侨办等部门多次引荐海外团组赴“侨梦苑”考察洽谈项目。2018年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特别就“侨梦苑”着墨:“要发挥国家‘侨梦苑’集聚侨资侨智优势,吸引侨资企业落地入驻。”

  出台系列扶持政策 

  培育优质双创平台

  济南“侨梦苑”遵循三大原则:创新、智能、绿色;突出三大主题:生物医药业、电子信息业、智能装备业;彰显四大特色:科创与经济相结合、文化与商务相结合、健康与生态相结合、宜业与雅居相结合;打造六大平台:高端海外人才的集聚平台、华侨华商的创新创业平台、行业标准的制定平台、对外招商的引资平台、发展环境的最优平台、现代泉城的对外展示平台。

  在这样的发展定位和理念指引下,济南市各级各部门不等不靠,在整合现有财政、税收、人才等引资引智政策使之全部适用于“侨梦苑”基础上,出台具有济南特色的“侨梦苑”扶持政策。市人大多方调研征求意见,市政协把“侨梦苑”建设列为年度专题协商课题加以攻关,市外侨办联合市财政局研究财政扶持政策。设立济南“侨梦苑”10亿元创业投资发展引导基金和小微企业初创扶持资金的方案已进入审批程序。在“侨梦苑”这块金字招牌产生的聚集效应带动下,伴随各项服务措施和配套政策的持续跟进,越来越多海外侨胞选择到济南“侨梦苑”创新创业。截至2018年1月,共有850多名海外科创委员、海外博士、海外侨商到济南“侨梦苑”考察洽谈,仅市外侨办就引荐海外项目85个,包括美国罗格斯大学汪春波博士签约设立生化新药研发中心、英国诺丁汉大学章雅平博士半导体可调激光器芯片等一批高精尖技术项目,已落户“侨梦苑”。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副监事长、美国华人企业家联合会会长施乾平先生,经过对全国若干大中城市投资环境的充分了解和对比,最终选择来济南“侨梦苑”投资建设中国工业打印小镇。这意味着,全国首个工业打印小镇将在济南“侨梦苑”诞生。

  明确产业方向定位 

  打造工业打印小镇

  以纺织业为例,虽然传统印花仍占主导,但其设备制版过程复杂,洗网废水污染严重,不符合国家“绿色发展”战略以及节能环保要求。而工业打印下的高速数码印花打印机节能环保,代表了未来市场对低耗、高效、环保新动能的需求。施乾平先生潜心研究工业打印机19年,其创立的公司生产的工业打印机,占到全国细分市场份额的82%,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由其投资的工业打印小镇项目,以发展智能工业数码打印机、3D打印机等为主导产业,大力发展包括工业设计、文化创意、时尚设计、展览展示设计等各类设计产业,致力于打造以工业打印、设计服务、信息服务、软件服务、动漫游戏、智能硬件等为主导的“创意经济集聚区”,完全符合济南作为全国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对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方向,完全符合济南“侨梦苑”建设发展理念的定位。

  突出特色布局 

  实现项目成功“落地”

  在全国十多个“侨梦苑”中,济南“侨梦苑”“一区一园”的布局颇具特色:规划总面积366平方公里,以东部济南高新区(一区)为主体,西部槐荫科技产业园为产业配套和拓展区域(一园),形成互为补充、错位发展的一体化发展格局。其中的“一园”,有待开发土地66平方公里,位于济南“东拓西进”城市发展战略中“西进”要地,交通便利,寸土寸金。这就为工业打印小镇的“落地”提供了基本条件和土地保障。工业打印小镇一期占地445亩,投资总额16亿元,依托德迈国际信息产业园,建设中国工业打印创新产业基地、工业打印智能制造加工服务中心、工业打印体验展示厅、工业打印创客体验中心。后期规划建设海外院士工作站、3D打印技术学院、工业打印机博物馆等。

  打造新型业态模式 

  引领山东“智”造

  工业打印小镇以打造高科技工业数码打印为核心的新型产业链生态圈为目标,又不同于简单的产业集群,而是整个产业生态链集群的生态圈。通过打造工业打印智能制造大数据和物联互通智能制造两大平台,将工业打印上下游企业紧密链接,高效匹配双方供需环节,实现价值提升最大化、发展模式创新化、批量个性产品生产高效化的战略架构设计。2020年项目全部竣工后,将提供包括人才、技术、科研、法律、展会、专业协会等各种专业化配套支持服务,突破国内与国际边界,实现园区内企业轻松对接全球最先进资讯,形成强大国际竞争力,有望成为山东半岛经济新引擎,引领山东“智”造,在参与全球“一带一路”建设中立于不败之地,铸就一个365天永不落幕的工业打印小镇。

  截至目前,德迈国际信息产业园已建成综合厂房、办公区等使用面积7万平方米,10余家海外工业打印明星企业及机构已签约入驻。核心企业北京金恒丰,作为一家侨资企业,是全国最大的工业环保打印机生产及供应商,可整合打印设备上下游关联企业120家。首批入园企业将于2018年5月正式投产,投产当年产值可达8~10亿元。打印小镇配套项目“侨商之家”占地99亩,高尔夫练习场、网球场、餐饮、商务会客、会议休闲等配套设施均已投入使用。设立院士工作站工作顺利推进,3D打印技术学院建设方案获得通过。中国工业打印小镇雏形已显。

  为支持工业打印小镇建设,济南市各级各部门可谓用情用力。市外侨办专门选派干部赴德迈国际信息产业园一线挂职,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的问题和困难。项目所在地槐荫区政府、槐荫工业园区管委会,更是把工业打印小镇建设作为全区重点工作来抓,在征地拆迁、配套道路建设、用电、用地性质协调等方面全方位跟进,提供“店小二”式亲情服务。槐荫区政府专门设立产业发展引导基金,用于工业打印小镇项目建设。近期槐荫工业园区管委会出台的《槐荫工业园区产业发展扶持政策》,从资金、人才等方面对项目建设给予全力支持。作为亲历者,项目投资人山东德迈国际集团董事长施乾平深有感触地说:“企业家到一个地方投资,更关心的是人文环境,尤其是能感受到地方政府的周到服务,正是济南‘侨梦苑’的重商、亲商环境打动了我。如果没有政府提供的从落户到建设这一整套服务,就没有德迈今天的速度‘奇迹’。”

  在“侨梦苑”这块金字招牌映射下,在全市上下加快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热潮带动下,济南这座古老而又现代的城市,必将散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全国首个工业打印小镇必将不负重望,成为现代泉城新的靓丽名片。

  (作者系济南市外侨办调研员)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