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速递   > 正文

沿边侨乡连通世界 聚侨暖侨创新服务
————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兴市沿边侨务工作纪实
2018年NO.1 基层速递 作者:廖媛敏

  东兴市地处我国大陆海岸线最西南端、广西南部,既沿边沿海又沿江,与越南芒街市仅一河之隔,是我国唯一与越南海陆相连的国家一类口岸城市,是“一带一路”与“两廊一圈”有机结合点,是我国大陆海岸线、陆地边境线交汇点,海岸线长达50公里,陆地边境线长约39公里。全市辖3镇41个行政村(社区),区域总面积59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0万人。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侨缘优势,汇聚着大批归侨侨眷和海外华侨华人,是广西主要侨乡之一,全市有归侨侨眷7万多人,其中归侨1.2万人,同时还有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千侨商聚集在东兴市从事边境贸易。

  发挥优势

  打造沿边侨务特色品牌

  依托东兴特殊地缘优势,用活用好周边国家华侨华人人脉资源优势,着力打造沿边侨务特色品牌。

  创办“同饮一江水、共庆端午节”中越青少年交流活动。为弘扬中华文化,发展华文教育事业,促进中越文化交流,增进中越青少年友谊,利用东兴与越南芒街一河之隔、来往便利的优势,东兴市于2016年和2017年端午节期间连续两年与越南芒街市开展“同饮一江水、共庆端午节”中越青少年交流活动,致力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成品牌。

  打造侨界民间团体“侨之家”。为了切实给全市5万多归侨侨眷提供优质服务,东兴市充分发挥侨务资源优势,依托现有的17个侨团,加强侨务联谊,将“东兴市华侨联谊会”打造成东兴侨胞团结友爱、温馨服务之家,千方百计为归侨侨眷排忧解难,为广大侨胞提供更好服务。

  建立华文教育基地。为充分利用东兴市教育资源优势和边境地缘优势,拓展海外华文教育工作,东兴中学于2011年获批为广西华文教育基地,近年来每年举办越南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中国文化行——“雅居乐”京族文化营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夯实基础 创新侨务社区公共服务

  坚持“以侨为本,为侨服务”宗旨,建立侨办统筹、社会参与、资源共享、功能多样、服务侨界的为侨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全市侨务工作深入开展。

  创新《侨法》宣传。坚持“传统方式”和“创新模式”相结合,不断扩大《侨法》及其实施办法的宣传面。在“传统方式”方面,通过召开座谈会、举办培训班、开办宣传栏、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抓宣传,强化依法护侨工作。在“创新模式”方面,充分利用东兴侨团联谊和基层社区开展的唱山歌以及每年的三月三、重阳节民间文化活动等新平台,将《侨法》内容编成山歌,以喜闻乐见的方式营造全社会知法、懂法、爱侨的氛围,不断增强全社会侨务法治观念,树立依法行政和依法护侨的自觉性,维护广大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

  开展“侨爱工程”。充分利用侨务优势,发动侨力资源和社会力量,扎实开展“侨爱工程”——“富侨助难侨活动”“暖侨敬老行动”,建设社区爱心超市,对全市归侨侨眷贫困户、低保户、残疾人员、高龄、大病、失依儿童和学生等进行资助;为社区残疾归侨侨眷、低保户、80岁以上老人上门义诊,为归侨侨眷开展健康养生讲座等,不断提升为侨服务水平。

  树立侨务典型。注重在涉侨稳定、提升服务质量上下功夫,确立“夯实社区基础、实现双向服务、维护归侨侨眷权益”的工作思路,将社区建设和侨务工作结合起来以创建“全国社区侨务工作明星社区、示范单位”为契机,树立侨务工作典型,推动全市社区侨务工作深入开展。2016年12月,该市东兴镇七星社区荣获“全国社区侨务工作明星社区”;东兴镇中山社区荣获“全国社区侨务工作示范单位”,对全市基层的党建和侨务工作起到宣传和示范作用。

  完善网络建设。依托门户网站、政务服务中心网站、微信平台,实行涉侨行政事务网上受理,办理进度和办理结果网上实时查询,办理全程提供在线咨询服务。在归侨侨眷集中居住区设置以网格化工作站、活动室、服务点为载体的“社区侨务工作站”平台,建立社区侨情资料库、侨务展示廊、侨法宣传角、图书阅览室等,扎实做好依法护侨、为侨解困、助侨发展的各项工作。

  连通世界 引导侨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依托东兴面向东盟、毗邻越南的区位优势,扩大与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的联系面,在联谊中招商、在招商中联谊,充分发挥牵线搭桥作用,引导侨界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拓展侨务联谊。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重点做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侨团和重点侨领侨胞的联谊工作,夯实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基础。年均接待侨商侨团50多批(次)800多人(次),参与和组织各类联谊活动20多场(次)。2017年清明期间,有7个侨团在东兴开展联谊恳亲活动,共有来自世界20多个国家的华侨华人和归侨侨眷3000多人参加,对东兴推动海外和谐侨社的发展、乡亲与家乡的交流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实施以侨招商。充分利用外宾来访接待、华侨联谊座谈会、清明海外侨胞回乡恳亲祭祖等场合,依托中越(东兴—芒街)国际商贸•旅游博览会、防城港市“情系港城•共建侨乡”清明联谊活动暨侨界招商推介会等平台,发放宣传资料和招商引资项目手册等,积极宣传推介东兴投资环境、产业优势和优惠政策,加强海外联谊,促进合作和交流,引导侨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服务东兴经济社会发展。

  服务聚侨凝侨。东兴市于2011年率先开展侨情普查,并建立侨情信息库。根据普查结果,全市有归侨12096人,侨眷60480人,祖籍东兴海外华侨华人8万多人,分布在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内有侨团组织17个,这些组织经常举办活动,每年都吸引了世界各地大批华侨华人来东兴联谊。侨团组织已经成为东兴连接海外、走向世界的重要平台。

  挖掘侨史 提升沿边侨乡知名度

  东兴是广西重点侨乡,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侨文化。近年来,东兴市紧紧依托“侨乡”主题,充分发挥沿边侨务资源优势,打好“侨”牌,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为侨服务,全面提升东兴侨乡知名度。

  修葺侨批馆,讲述“东兴汇路”故事。东兴侨批馆位于东兴市建设街28—123号,原是抗战时期海外侨胞通过民间渠道向国内寄送家书及汇款的递送场所。通过东兴侨批馆将海外侨汇由东南亚经东兴秘密汇入广西,特别是转到广东潮汕这条蜿蜒曲折的生命线即“东兴汇路”的故事,经凤凰卫视及各级新闻媒体在福建、广东潮汕以及海外传播。

  建设华侨博物馆,保护侨史。为更好地展示东兴华侨历史和文化,进一步提升侨胞荣誉感,东兴市正在着手规划建设“华侨博物馆”,目前有关华侨历史和文化资料已收集撰写完毕。

  建设“侨乡园”,展示侨文化。东兴市目前正在规划建设“侨乡园”项目,该项目占地880亩,总投资28亿元。建设项目有集酒店、购物中心、写字楼为一体的华侨大厦,华人商街,主题乐园,蕃茄博览园以及华侨文化馆等。利用侨力资源,突显侨乡特色,助力经济发展。

  (作者系东兴市外侨办副主任)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