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速递   > 正文

聚侨智 汇侨力 服务南京创新名城建设
2018年NO.2-3 基层速递 作者:南京市侨办

  近年来,南京市侨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人才强国战略,结合全市发展大局和侨务工作实际,创新思路开展涉侨引智工作。市侨办作为全市引智平台“南京留交会”的组委会成员单位,连续多年参与人才邀请工作并发挥积极作用,参与市委市政府成立的引才引智推进办、城市国际化推进办的工作,实现了侨务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中有位置,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有贡献。

  贴近需求打造品牌活动 搭建涉侨引智平台

  为呼应海外嘉宾需求,推动项目充分对接,南京市侨办从2016年起打造“众侨创新、才聚金陵”专场活动。该活动以推介南京双创环境和人才政策为内容,以促成人才项目落地发展为目标,搭建起南京涉侨引智活动的重要平台。举办三届以来,共邀请300多名海外高层次人才携项目参会,促成美国、英国等多国高层次人才落地,现场签约“人车智能交互云服务平台”“线上线下商品销售虚拟体验平台”等多个项目,牵线海外专业协会与南京相关区和园区签约成立6家海外人才工作站。该活动在形式上不断探索创新,先后采取了出访举办分会场活动、集中路演与自由对接相结合、引智工作与中医关怀相结合等措施,在海外涉侨高端人才中产生了一定影响力,获得了周边省市的关注。

  此外,南京市侨办还推出“特邀海外博士团组南京行”活动,通过争取上级侨办资源、主动联系海外人才、南京市海外交流协会会员申报活动等渠道征集项目,根据海外人才团队的需求提前接洽、灵活安排,不定期组织小规模、服务精准的活动。2015年,南京市侨办通过巴西当地侨团引荐,邀请巴西VIOSOFT软件公司技术总监、技术经理和财务总监赴宁进行分公司设点调研,开辟了以侨引外的引智新渠道。

  品牌引智活动以“侨”为特色,搭建起海外涉侨高层次人才与南京各区、园区的对接平台,获得广泛好评,举办活动数量逐年增加。2017年,南京市侨办共举办品牌引智活动23场,邀请超过1100人次的涉侨涉外高层次人才赴宁。

  广泛整合资源 凸显涉侨引智工作成效

  整合办内各部门资源,实现人才引进和服务两手抓。为提高人才引进的工作实效,南京市侨办于2014年起对办内资源进行整合,明确处室分工职能。一方面,明确国外处的资源涵养与人才引进职能,涵养与发挥作用并重,责任明确到人;另一方面,明确经科处的后续服务职能,安排专门处室探索落地人才和企业的服务方式,确保侨务部门介入引智工作全流程,提高服务质量。

  整合外部资源,为涉侨人才工作凝聚合力。广泛联系全市各级人才办、外专局、致公党和园区等单位,通过定期走访交流、合作举办活动等形式建立合作机制,以“侨务资源”为特色积极参与全市引智工作并发挥积极作用,实现资源共享。积极配合国家长三角城市群发展规划,以南京市海外交流协会名义与杭州、宁波、合肥、无锡、芜湖等市构建“长三角部分城市海协会合作框架”,发挥长三角地区吸引力强和侨务资源丰富的优势。2017年,六市共同举办了“众侨创新、才聚金陵”专场活动,率先实现了活动共办、资源共享,协助多批次海外项目团队在长三角其他合作城市进行了调研走访和对接交流,“长三角部分城市海协会合作框架”在凝聚侨智、服务区域创新发展方面不断显现活力。

  把握专业协会抓手 构建良好合作关系

  一方面积极涵养协会资源,以国务院侨办重点联系的海外专业协会为基础,同时结合上级侨办活动、日常工作积累、出国登门拜访、人脉资源介绍、主动上网搜索等方式,不断挖掘新的、活跃的、资源丰富的协会。截至2017年底,南京市侨办共入库涉侨团体508家,其中海外侨团331家、专业协会127家、大学校友会50家。另一方面,贴近需求与专业协会保持良好互动,配合海外专业协会的需要协助举办年会、各类对接、多批次考察等活动,同时结合南京市鼓励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目录、人才和创新扶持政策、园区主导产业分布等,分门别类推介宣传,多年来共牵线21家海外专业协会与各区、园区签约成立34家海外人才工作站,通过真诚服务构建良好合作关系,在广大海外专业协会中树立了南京市重才爱才的良好形象。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