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速递   > 正文

精准聚才引智助力高质量发展
————“牛津大学博士团山东(青岛)行”活动圆满成功
2019年NO.5 基层速递 作者:青岛市委统战部

  8月8日-11日,山东省委统战部和青岛市委统战部举办了“牛津大学博士团山东(青岛)行”活动,邀请30名牛津大学博士与青岛企事业单位面对面交流,为海外人才与企业当好“红娘”。

  2018年以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自贸区等相继落户青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快车道,人才需求规模呈大幅增长态势。为了给求贤若渴的企事业单位找个好“对象”,山东省委统战部和青岛市委统战部勇当“红娘”,8月8日-11日,举办了“牛津大学博士团山东(青岛)行”活动,邀请30名牛津大学博士与青岛企事业单位面对面交流,在材料工程、电子信息、生物医学、智能交通等领域寻求创业合作发展机遇。这次跨国集体“相亲会”突出务实高效,精心设计各个环节,努力实现了效益最大化。

  预先精准对接,搭建沟通“连心桥”

  作为红娘,首先详细了解博士团成员情况。此次来访的博士团成员均经过综合选拔,专业基本上涵盖了当今最前沿的领域和技术,大多已形成一定成果或获得重要奖项。其中,牛津学联主席、博士团团长康文斌曾获全国大学生物理竞赛一等奖,候任主席钟韶鸿设计的3D打印义肢获新加坡通信科技大赛第一名和亚太通信科技大赛杰出项目奖,吴连龙曾入围英国计算机学会(BCS)2016年度人物奖。

  为了提升成功率,青岛市委统战部通过市人社局、市金融局等单位向全市广泛发出邀请帖,并通过网络申请和匹配,经过初筛,协助8家风投机构、6家银行、2个功能园区、2所高校、1家科研院所、15家民营企业、部分区市引智部门与心仪的博士团成员建立联系,有的博士团成员同时被9家“相中”,精准预对接为面对面深入交流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现场“确认眼神”,帮助相中“对的人”

  “相亲”成不成,关键看见面。为了给双方留下个好印象,青岛市委统战部在推介、路演、对接三个环节上下足了功夫。

  一是高层次推介。活动期间,安排了3场人才政策推介会,分别介绍省、市、区引进人才政策。听了他们的专业介绍,博士团成员感到青岛市经济发展潜力巨大,且引进人才真心实意,政策力度大、针对性强,来青岛发展的想法更足了。

  二是高科技路演。博士团成员首先亮出“家底”,连续举行8场高科技项目路演。风投和企业代表纷纷“亮灯”,心仪博士路演刚刚结束,马上就被请到会场外面私聊,抢着进行交流。西海岸新区和胶州市引智部门负责人带着厚厚一沓政府文件提出优厚条件;高新区精准医疗部与部分博士详谈了两个多小时;青岛交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白天没谈够,晚上又到住处找两名博士继续深入交流。

  三是高密度对接。2天时间先后在青岛(市北)博士创业园和海信集团等园区和企业举办了3场人才对接会,取得良好效果。在海信集团,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和招聘经理全部出面,并邀请两位担任子公司负责人的海归博士现身说法。对接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先后有11名博士提出近30个问题,内容涉及战略发展、组织架构、人才培养、薪酬待遇等,原定1个小时的交流时间延长到2个半小时。

  着眼放大成果,增强人才“吸引力”

  短短两天的“相亲”活动相当成功,博士团成员大多找到了“意中人”,纷纷表示会“爱上一个人(企业),爱上一座城”。牛津学联主席、博士团团长康文斌认为,通过此次交流学习访问,博士团成员进一步了解国内相关政策,研究领域会更加契合国情,将来能更好地回国创业合作发展。山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侨办主任孙传尚表示,通过此次活动与博士团成员建立了更加深厚的友谊,进一步加深了与英国高层次人才的合作交流。

  青岛市委统战部立足“搞好一次引智活动、吸引更多‘才子佳人’”,在放大成果上继续做文章。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了《牛津大学博士团关于促进青岛发展的建议》,对高层次人才最关心的产业链发展、人才引进服务优化等方面提出建议,得到市领导的肯定,并要求有关部门着力改进。制作的多媒体宣传材料得到省内各级统战部门采用。其中“山东统一战线”推送当天点击量超过1万。一些海外留学生看到后主动与青岛市委统战部联系,希望能组织更多高层次人才来洽谈就业创业事宜。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