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速递   > 正文

发挥侨务优势大力传承齐文化的意义与实践
————以淄博市侨务工作为例
2019年NO.6 基层速递 作者:方树帅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载体,中华传统文化是联系海外华侨华人的精神纽带。在中华传统文化中,齐文化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齐文化是指公元前11世纪初姜太公封齐建国,至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灭齐统一六国,包括山东半岛中部向东至海即齐国疆域范围所创造的历史、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的统称。齐文化博大精深、浩瀚流长,影响深远。淄博作为齐文化的发源地,如何发挥侨务优势,传承弘扬齐文化是值得思考的时代课题。

  一、传承齐文化是对淄博市新时代侨务工作的新要求

  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是新时代侨务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也是对淄博市侨务工作提出的要求。传承优秀文化要结合当地实际,淄博侨务工作者对齐文化的认知具有一定优势,发挥好这一优势是结合当地实际做好文化传承工作的题中应有之义。

  2019年完成机构改革后,侨务工作迎来了在新的起点上再出发的开局之年,适应世情国情侨情新变化,需要积极探索新时代开展工作的方式方法,大环境为我们传承齐文化提供了新机遇。

  二、传承齐文化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齐地”乡音的时代课题

  齐文化既是地域文化,又是中国传统文化。2000多年前齐国的人民在“吐气成云,挥汗如雨”的环境中共同构建的齐文化的精神遗韵,历经沧海桑田的时代更迭而传承不息。讲好他们的故事,既要讲好齐文化自由开拓的精神和务实开放、重工重商的传统,更要讲好运用其精神服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在“齐国”这块土地上,曾演绎过“田忌赛马”“晏子使楚”“管鲍之交”等精彩故事。清代的短篇小说集《聊斋志异》中的故事描述也深受海内外读者所喜爱。进入新时代涌现出的“人民楷模”朱彦夫、艰苦奋斗的林场带头人孙建博等,他们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中书写了可歌可泣的时代篇章。这些都是我们传承齐文化的生动素材。

  传承齐文化应当以不同国家和民族易于理解和接受的方式传承其蕴涵的时代精神和核心价值观。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中国人民奋斗圆梦、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探索与实践,均能在齐文化中找到与其相似或相关的故事。以讲故事的形式,让人物和事件说话,更容易贴近华侨华人的思维方式和接受习惯,激发共鸣。

  传播“齐地”乡音,淄博还有一个优势,那就是传统的族裔观念和血缘纽带,使分布在韩国、日本等世界各地的齐人后裔对齐文化充满尊崇和向往。“齐地”特殊的地理环境为人口的迁徙和文化的传播创造了条件,从姜太公起,姜姓后裔繁衍至今已经包括吕、许、谢、纪、丘、卢等多个姓氏,其中很多居住在韩国、日本、东南亚、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他们尊姜太公为周师齐祖,成立了“姜氏宗亲会”和中华丘氏宗亲联谊会等组织。姜氏后裔每年都有组织地回淄博祭祖,人员往来促进了文化的交流与传播。

  三、淄博市侨务工作在传承齐文化方面的具体实践

  (一)举办夏(冬)令营,注重在海外侨胞特别是华裔青少年中传承中华文化

  连续多次承办“中国寻根之旅夏(冬)令营”,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故乡行”,“齐鲁文化行”特色夏(冬)令营等活动,确立“讲汉语,学国学,体验齐文化”的工作思路,不断扩大办营规模,丰富办营内容,改进办营模式,主动推介齐文化。将齐文化纳入到省侨办确定的“鲁文化、齐文化、海洋文化”三条精品游学线路向海外推介,增强了广大华侨华人青少年对齐文化的认知。

  (二)加强载体建设,依托省级华文教育基地传承齐文化

  目前,淄博市有齐国历史博物馆、淄博市青少年宫和1954陶瓷文化创意园等多处开展华文教育工作的省级华文教育基地。依托市青少年宫师资力量和设施条件,在接待海外华侨华人和华裔青少年夏(冬)令营活动中,介绍当地特色传统文化,开展书法、陶艺、武术、古筝等课程传授,收到良好效果。

  (三)选派优秀教师赴海外华校任教,推动齐文化走向世界

  近年来,淄博市通过山东省侨办已先后选派多名素质高、业务强的中小学教师分别赴印尼、泰国、菲律宾、牙买加等国家华校任教。2019年又选派了两名优秀教师赴泰国任教。每位外派教师不仅是专业特长的播种者,也是齐文化的宣传者,不仅把中华优秀文化传播到华人社会,而且把良好的齐风师德带到海外。

  下一步,淄博市将积极加强与海外华侨华人的联络联谊,宣传和推介齐文化。邀请海外华文媒体到淄博开展“海外华文媒体淄博采风活动”,通过海外华文媒体的宣传报道向海外推介齐文化,弘扬齐文化。积极参与省委统战部赴海外举办的2019年“文化山东 齐风鲁韵”——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组织淄博优秀艺术家以齐文化为纽带,赴海外进行民歌、民乐等非遗技艺展演。

  (作者单位:山东省淄博市委统战部)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