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速递   > 正文

多措并举助力侨界精准脱贫
2020年NO.1 基层速递 作者:沙益薇 刘春锋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侨务精准扶贫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重要组成部分,历来受到海内外侨胞以及社会各界的关注。在此背景下,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帮助归侨侨眷实现精准脱贫、不再返贫,成为侨务精准扶贫工作面临的重要课题。

  走进革命老区,感受临沂市侨务精准扶贫工作新特色

  临沂市共有归侨侨眷6万多人,其中归侨170多人,主要集中在沂南、莒南、沂水、平邑、费县等5个县。全市共有贫困归侨侨眷57名,生活相对困难归侨侨眷49名,主要以归侨和老年侨眷为主,以上世纪50至80年代从朝鲜回国的归侨及其子女为主。他们大多散居在农村,随着年龄的增长已经年老体衰,基本丧失劳动能力,生产生活遇到很大困难。

  近年来,临沂各级党委统战部按照“五个一批”的要求,对生活困难的归侨侨眷开展社会保障和生活救助工作,走产业扶持的脱贫之路,侨务精准扶贫工作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底子清。每年年初,市县两级党委统战部都对贫困归侨侨眷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将贫困归侨侨眷的个人信息有效识别出来,在与市扶贫办数据库一一核对后,为每位贫困归侨侨眷建档立卡。同时,对贫困归侨侨眷的困难情况进行动态跟踪,及时了解他们脱贫致富情况,及时更新全市贫困归侨侨眷数据库。

  二是扶得稳。积极会同民政、财政等部门,将生活困难、符合城乡低保条件的归侨侨眷全部纳入低保范围,同时根据归侨侨眷的贫困程度再给予一定的生活补贴,确保贫困归侨侨眷稳定脱贫。2017年以来,共向贫困归侨侨眷发放生活救助金35万余元,向特殊困难归侨侨眷发放医疗救助金13万余元、奖学助学金3万余元。

  三是帮得实。每年传统节日期间,全市统战系统会安排专门资金用于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向归侨侨眷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每年都围绕“送温暖”、“送健康”、“送卫生”、“送光明”等不同主题开展“暖侨敬老”系列活动,累计为150多名老归侨、贫困归侨侨眷健康查体,为10名困难归侨侨眷免费做白内障切除手术,发放医疗、取暖、洗衣等用品共计10万余元。

  聚焦为侨服务,探索开展侨务精准扶贫工作新思路

  为尽快实现贫困归侨侨眷稳定脱贫,临沂市统战系统因势利导、因地制宜,积极开展侨务精准扶贫工作,探索归侨侨眷脱贫致富的长效机制。

  一是健全为侨服务网络。从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增加服务内容等基础性工作入手,制定侨务精准扶贫规划,健全市县乡三级工作体系,完善社区为侨服务机制。在重点侨务社区设立“侨之家”,确定1—2名社区干部负责为侨服务工作;对散居的贫困归侨侨眷,由乡镇安排专人负责动态跟踪,了解他们的发展需求,提供生产生活支持。

  二是把培智与扶贫相结合。对于没有外出就业、有一定技能又有创业意愿的贫困归侨侨眷,通过争取当地银行支持,为他们提供小额信贷贴息贷款,支持其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对于没有一技之长又有创业意愿的贫困归侨侨眷,组织他们参加省里组织的技能培训班,免费入学,并给予一定的生活补助,确保他们顺利完成学业。为支持贫困归侨侨眷聚居区的产业发展,有针对性地承办了三期山东省归侨侨眷专题培训班,邀请省市专家授课,围绕高效大棚蔬菜种植、电子商务、果树栽培管理等内容开展现场教学,共培训归侨侨眷120余名,为贫困归侨侨眷脱贫致富提供技术支持。

  三是积极探索产业扶贫。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依托当地蔬菜种植优势,支持贫困归侨侨眷相对集中的沂南县依汶镇葛庄村发展高效蔬菜种植产业,建设高效大棚蔬菜产业园。省市党委统战部先后投入扶贫资金100万元,建成高标准蔬菜大棚5个,租金收益全部用于救助该村22户贫困归侨侨眷,2019年户均增收1810元;带动24户归侨侨眷通过自建或租赁种植高效大棚27个,每年户均增收11.57万元;创造就业岗位300多个,吸纳89名无力自建自种的归侨侨眷就业(其中建档立卡的贫困归侨侨眷25名),年实现务工收入74万余元。

  四是汇集社会各界力量。加强与民政、卫健、残联、侨联等部门以及各地志愿者组织的合作,探索成立归侨侨眷服务队,定期为老年归侨、困难归侨侨眷提供志愿服务。通过市侨商会平台引导会员企业参与侨界公益事业,建立员工供求信息平台,主动吸纳农村困难归侨侨眷子女入职,并针对企业所需,为贫困归侨侨眷子女实施菜单式技能培训,提供就业机会,目前已有60余名归侨侨眷子女进入侨资企业工作,实现造血式脱贫。

  在新的起点上,临沂市统战系统将从维护侨界稳定的大局出发,建立长效机制,开展扶危救困,改善侨界民生,带领广大归侨侨眷向着“同圆共享中国梦”的目标砥砺奋进、戮力前行。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