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感恩侨爱—青海玉树灾后重建巡礼活动”侧记
2014年NO.5 经验交流 作者:国侨办国内司侨政处

  2010年4月14日,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发生7.1级强烈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国务院侨办紧急启动“侨爱工程—情暖玉树”行动,新加坡金鹰国际集团、印尼金光集团、雅居乐地产控股有限公司、玖龙纸业(控股)有限公司集团、香港侨界社团联会及其他海外侨胞、港澳同胞,纷纷慷慨解囊、伸出援手,通过“侨爱工程”向玉树灾区捐赠款物近1亿元人民币,主要用于专项抢险救灾,购买救灾物资,支持兴建玉树县第三完全小学、玉树县侨爱金鹰幼儿园、结古镇侨爱文化活动中心等项目,以及设立“雅居乐青海奖教助学基金”等。

  如今4年过去了,玉树灾后重建进展如何?“侨爱工程”项目运行怎样?灾区群众还有哪些迫切需求?这些问题依然令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十分牵挂。为褒扬海外侨胞、港澳同胞无私奉献的大爱精神,实地感受玉树灾后重建的伟大成就,8月11-15日,国务院侨办在青海省举办“感恩侨爱—青海玉树灾后重建巡礼活动”(以下简称为“感恩侨爱”活动),邀请通过“侨爱工程”支持玉树灾后重建的海外嘉宾代表,赴青海参观考察,并为玉树灾后重建“侨爱工程”项目揭牌。活动得到国务院侨办和青海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出席全部活动,青海省委书记骆惠宁、省长郝鹏、省委副书记王建军等会见了裘援平主任及嘉宾团一行,青海省委常委、副省长王晓陪同出席主要活动。国务院侨办国内司副司长王萍、中国新闻社总编辑章新新等参加活动。

  含殷殷深情 传浓浓暖意

  8月的青藏高原,凉爽怡人,鲜艳的格桑花朵朵绽放,迎接着来自远方的尊贵客人。新加坡金鹰国际集团主席陈江和、香港侨界社团联会永远名誉会长王钦贤、香港侨友社会长黄英来,黄奕聪慈善基金会、雅居乐地产控股有限公司、玖龙纸业(控股)有限公司集团的代表,以及来自新加坡、泰国等国家和港澳台地区长期热心国内公益慈善事业并作出突出贡献的海外爱心人士代表,受邀出席“感恩侨爱”活动。

  8月11日,海外(境外)爱心人士先后抵达青海西宁。当晚,裘援平、骆惠宁等亲切会见嘉宾团一行。宾主相见,互致问候,共叙友谊,进行友好交流,会场气氛热烈、暖意融融。

  会谈中,裘援平充分肯定青海玉树灾后重建工作取得的突出成绩,重点介绍了海外侨胞、港澳同胞通过“侨爱工程”,支持玉树灾区抗震救灾、灾后重建的主要情况,特别强调玉树县第三完全小学等“侨爱工程”项目,展示了海外侨胞、港澳同胞血浓于水、手足情深的赤子情怀,高度评价海外侨胞、港澳同胞为灾区重建美好新家园作出的突出贡献。她同时介绍了近年来华侨捐赠工作的良好势头,国务院侨办推进“侨爱工程”的主要情况,希望海外爱心人士继续发扬爱国爱乡、造福桑梓的优良传统,为内地公益慈善和民生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青海省委书记骆惠宁对诸位嘉宾出席“感恩侨爱”活动表示热烈欢迎,对国务院侨办及海外侨胞、港澳同胞给予玉树地震灾区的无私援助表示敬意和感谢。为表达对海外爱心人士的感激之情,青海省还精心准备了玉树灾后重建军功章,用以表彰和纪念海外侨胞、港澳同胞为玉树地震灾区所作出的重要贡献。

  侨捐结硕果 玉树开新花

  根据“感恩侨爱”活动日程安排,8月12日一早,裘援平主任一行陪同嘉宾团,前往玉树出席地震灾后重建“侨爱工程”项目揭牌仪式。车辆行驶在玉树巴塘机场至州府所在地结古镇途中,满目都是葱茏绿意,一派生机盎然,更让嘉宾们对玉树重建充满期待。

  抵达玉树格萨尔广场后,一片浓郁藏族风情的民居群落便映入眼帘,嘉宾们禁不住纷纷赞叹。在玉树州委书记文国栋的引领下,嘉宾们下车步行,沿着重建后的玉树商业文化街参观考察,了解到自己在玉树重建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嘉宾们倍感自豪,也深刻体会到集中力量办大事制度的优越性所在。

  得知基础设施重建项目均已完工并投入使用,裘援平主任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广大侨胞及全社会的关心和支持下,通过灾后重建,玉树浴火重生,灾区群众顺利实现了“安居梦”,下一步更重要的是帮助他们实现“富裕梦”。她以汶川水磨镇重建作为例子,强调要充分利用当地资源,注重科学合理规划,以实现人民安居、产业升级、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目标。

  下午,嘉宾们前往玉树县第三完全小学,出席在那里举行的灾后重建“侨爱工程”项目揭牌仪式。此时已有嘉宾出现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香港侨界社团联会妇女委员会主任郑玉兰女士甚至需要吸氧缓解,工作人员建议她留守休息,但她坚持说:“一定要赶到现场,哪怕是坐在车里看一看自己参与捐建的项目也好。”始建于1982年的玉树县第三完小在“4•14”地震中损毁严重,重建后的第三完小,教学楼、图书馆、体育场、电脑室一应俱全,各种教学设备焕然一新,成功实现整体更新升级。

  揭牌仪式上,裘援平主任发表致辞指出,由海外侨胞捐建的“侨爱工程”项目犹如一面面旗帜,已经成为玉树灾后重建的示范工程。项目体现了海外侨胞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奉献精神,寄托着灾区人民众志成城、追求幸福的殷切期盼,展现出中华民族骨肉同胞、血浓于水的真挚情感,希望玉树州政府和相关部门管理好、使用好侨捐项目,进一步发挥项目的综合效益,以出色的工作成绩回报海外捐赠人的大爱精神。新加坡金鹰国际集团主席陈江和作为捐赠方代表在仪式上发言,他深情地说,玉树地震是一场巨大的灾难,在全世界炎黄子孙心中埋下了深刻的痛楚,但灾难打不垮中华儿女,天灾冲不淡血脉真情,无论什么时候,全世界6000万海外儿女都和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情相系、心相连。

  随后,裘援平主任一行又与嘉宾们来到玉树县侨爱金鹰幼儿园、结古镇侨爱文化活动中心参观,并为这两个项目揭牌。听说玉树侨爱金鹰幼儿园结束了玉树县没有幼儿园的历史,裘援平主任非常高兴,关切地询问幼儿园建设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并指示侨办工作人员,要进一步加强与幼儿园联系,切实在软硬件方面帮助幼儿园发展升级,她深情地祝愿幼儿园的孩子们茁壮成长。该园独立捐资方陈江和对幼儿园建设成果非常满意,表示将继续关注支持幼儿园发展,协助幼儿园完善升级。园长巴桑永吉说:“地震前,玉树县的学前教育是个空白,现在孩子们能够享受良好的幼儿教育,真是不幸中的幸事。我们一定要不断努力,将这所幼儿园建设成为玉树最好的幼儿园,来回报捐赠人的爱心。”

  丰富和改善少数民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一直是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关注的重点。玉树重建之初,海外爱心人士决定捐资兴建结古镇侨爱文化活动中心,这也是海拔最高的侨爱活动中心。当地干部介绍说,中心内已设置多个健身、娱乐、交流区域,免费提供给周边群众使用,以养成他们更加丰富健康的生活方式。裘援平主任和嘉宾们听完介绍表示,玉树注重通过完善设施建设,改善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指数,体现出人文关怀,做法值得肯定和推广。

  察基层实际 谋工作发展

  实地调研西部少数民族地区侨务工作,探索推进全国侨务事业全面协调发展,是“感恩侨爱”活动的重要目的之一。8月14日晚,裘援平主任一行应邀出席青海省侨务工作座谈会。会议由青海省委副书记王建军主持,会上,青海省、西宁市、海南州、果洛州等地侨办负责同志介绍了各自开展侨务工作的主要情况,青海省副省长王晓结合青海侨务工作特点和实际,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举措。

  裘援平主任在会上发表讲话,她首先介绍了侨务工作围绕国家大局和中心工作在国外和国内两个方面的发展与开拓,同时介绍国务院侨办近年来在组织“侨资企业西部行”,支持青海经济发展;加大宣传力度,扩大青海在海内外影响力;协调直属高校在青海招生,为青海发展培养人才;以及扶持民生事业发展,服务青海归侨侨眷等方面的情况。裘援平主任要求青海省侨务部门抓住发展机遇,积极发挥侨务优势,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针对青海省实际,要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侨务工作。裘援平主任表示,国务院侨办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青海省侨务工作,希望加强办省合作交流,共同促进青海侨务工作科学发展。

  一直以来,国务院侨办高度关注侨界民生,重视侨务宣传工作。借出席“感恩侨爱”活动之机,裘援平主任一行还走访慰问了西宁市困难归侨黄永涛老人,并前往中国新闻社青海分社考察工作。在黄永涛老人新居,裘援平主任与黄老亲切交谈,并送上慰问金,祝愿黄老身体健康、安享晚年。裘援平主任高度评价老一辈归国华侨为国家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强调各级侨办要想法设法帮助老归侨解决困难,采取措施切实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在视察中新社青海分社时,裘援平主任认真听取分社负责同志的工作汇报,对分社的工作和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勉励大家发挥青年人敢闯敢拼的优势,多用青春活泼的笔触书写新闻,同分社一起成长。-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