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发挥华媒平台优势共同讲好广东“海上丝绸之路”故事
———记2014海外华媒看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广东历史文化行
2014年NO.5 经验交流 作者:屈桂琴、梁 燕

  8月24日至29日,来自五大洲13个国家和地区的17家海外华文媒体近20名社长、总编、记者齐聚广东,参加广东省侨办主办的“2014海外华媒看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广东历史文化行”,先后赴江门、阳江和广州采风考察,出席“2014年海外华媒看广东座谈交流会”,探寻广东与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文化渊源,展望广东“海丝”建设发展前景,积极为广东“海丝”建设建言献策。

  一、海外华媒广泛参与,覆盖面广

  参加此次活动的17家华文媒体来自美国、葡萄牙、西班牙、匈牙利、奥地利、新西兰、希腊、日本、泰国、印尼、菲律宾、南非、中国香港等五大洲13个国家和地区。日本《中文导报》、《留学生新闻》,西班牙《欧华报》,葡萄牙《葡华报》,匈牙利《新导报》,奥地利《欧洲华信报》,希腊《中希时报》,新西兰《先驱报》,美国《亚省时报》等多数媒体均由社长、总编等高层亲自来粤采风。美国《神州时报》,泰国《亚洲日报》,菲律宾《世界日报》,印尼《国际日报》、《千岛日报》,南非《非洲时报》,香港《星岛日报海外版》都特派资深的新闻部主任或年轻记者前来。这些媒体与广东省侨办共同刊出《侨乡广东》专版,每年春节合作刊播“广东向世界问好”专题专辑,为扩大广东的对外宣传作出了贡献。

  二、聚焦主题,升华成效

  此次活动主题为“2014海外华媒看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广东历史文化行”,通过专题讲座、座谈交流、考察采风等多种形式强化主题。一是以讲座和博物馆讲解作引领。活动期间,五邑大学副校长张国雄教授和石坚平教授作专题讲座,用大量史实、遗迹、资料说明“海上丝绸之路”是中外海上交通之路、贸易之路、移民之路和文化交流之路的内涵意义,强调广东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结点,文化源远流长。张国雄教授还从“海上丝绸之路”历史见证的角度,特别解读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反映的五邑地区华侨华人移民史、贡献史和爱国史,让嘉宾对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历史文化形成总体的印象,对采风考察“海上丝绸之路”历史文化遗存的意义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二是以探寻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前世今生为主线。主要安排了三类采风考察对象:一类是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历史文化遗存,如:广海镇烽火台、海永无波、方济各纪念园、花碗坪遗址、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黄埔古港等;第二类是广东人文景观,如梁启超故居、自力村开平碉楼与村落等;第三类是广东高新技术企业(产业),如:广东南车轨道交通车辆有限公司、广东金辉刀剪股份有限公司、李锦记集团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等。嘉宾们还与江门、阳江、广州市及相关县区领导,侨务部门、宣传部门及部分媒体、侨刊乡讯等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在广州还出席2014中国(广东)国际旅游交易会开幕式。通过探寻古海丝路历史遗存,感悟侨乡历史文化,考察广东高新技术企业,了解各地经济社会发展,对广东“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和现状有了形象、生动、直观的了解,对中国提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内涵理解得更加深入。三是以座谈交流会进一步升华主题。28日下午,嘉宾们参加广东省侨办召开的 “2014年海外华媒看广东座谈交流会”,以“互惠合作 共圆梦想—华侨华人与广东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结合采风的体会收获,从海外华媒的独特视角就发挥华侨华人作用,助推广东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进行了深入交流,提出了很多具有前瞻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三、大力宣传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历史文化和省委省政府建设新“海上丝绸之路”的决策部署

  广东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发祥地,是当今中国重要经济大省和改革开放的前沿,也是我国与海上丝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最多、人文交流最活跃的省份。广东省委、省政府对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高度重视,专门作出部署,将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作为新时期贯彻中央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和增创广东对外开放新优势的重要工作,正加紧规划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省侨办举办以广东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的“海外华媒看广东”品牌活动,就是要通过合作华媒向海外及时传达广东参与“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声音和故事。日本《留学生新闻》社长傅冰提出,通过此次活动对“海上丝绸之路”,尤其是广东参与“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概念和构想有了较完整准确的认识,有助于海外华文媒体客观、真实、全面地向世界介绍“海上丝绸之路”。葡萄牙《葡华报》社长詹亮强调,推动所在国当地认识了解“海上丝绸之路”,促进与广东的合作和共同发展是很有意义的事。华媒代表纷纷表示,今后将着力发挥平台优势,大力宣传新“海上丝绸之路”共赢发展之路、睦邻友好之路的精神,在促进广东与各国的合作交流方面助力推动。此次来粤的各华文媒体已陆续刊出有关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23个专版或专题报道,部分媒体还计划推出系列推介文章。活动期间,中央和广东各地媒体及各类网站刊播相关新闻共计15篇(条)。

  四、有效凝聚海外华媒对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关注

  很多嘉宾表示,此前对“海上丝绸之路”和广东参与“海上丝绸之路”并不了解,这次“看广东”让大家很惊喜。美国《神州时报》中国采编主任李弘毅认为,此次活动聚焦海上丝绸之路,视角选得非常好,既展现广东“海丝”人文软实力,也体现广东在技术创新、资本项目输出等方面的硬实力,让大家对广东的发展很感兴趣。日本《中文导报》社长兼总编辑、广东省海外交流协会理事杨文凯提出,通过这次活动深刻了解到广东在“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方面有很多优势,一是看到广东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二是看到广东历史文化资源丰富而独特,广东“重器”在手,应加强“海上丝绸之路”内涵挖掘和现实转化。嘉宾们还建议,广东应加大“海上丝绸之路”的对外宣传力度、向海外华媒提供多语种宣传资料,通过海外华媒组织当地主流媒体来粤采风访问,扩大对外合作交流。-

  (作者分别系广东省侨办调研宣传处副调研员、主任科员)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