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发挥侨务资源优势 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河北省侨办邀请沪、苏侨商考察河北区位优势、投资环境
2014年NO.6 经验交流 作者:刘会景

  10月17-20日,应河北省侨办邀请,上海市、江苏省侨商代表团一行39人到河北省沧州市和廊坊市进行考察洽谈,寻找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合作商机。此次考察洽谈,达成部分合作意向,是发挥侨务资源优势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次有益尝试。

  一、创新侨务工作手段,充分展示河北省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优势

  (一)侨商们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

  在沧州召开的合作项目发布会上,活动举办方重点介绍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情况,与会侨商非常关注。上海华企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邵筱余表示:“通过参访,使我进一步了解了京津冀协调发展战略,我会继续关注京津冀协调发展有关情况,只要有好的项目,就会到河北投资”。浙江省无锡桥联集团有限公司行政总裁曹一平认为,将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给河北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他们一定大力宣传该战略,在自己寻找项目投资的同时,介绍更多华侨华人到河北投资。

  (二)有效宣传了河北省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各项优势。

  通过考察,侨商们对河北省,特别是对沧州市和廊坊市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区位优势、面临的重大机遇进一步加深了认识,增强了寻找合作商机的动力和信心。陈荣华表示,廊坊市地处京津大都市连绵区,具有“京津走廊”的区位优势,距北京直线距离仅有50公里,到北京第二国际机场仅需20分钟车程,这是得天独厚的机遇和优势。何国奎则认为,沧州渤海新区具有环京津和环渤海中心地带的区位优势,面临的机遇和商机会更多。

  (三)达成合作意向,深化交流合作。

  此次考察洽谈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果,共达成沧州市南皮亚明灯泡制造有限公司与上海能天光电有限公司的LED照明合资合作项目、渤海新区管委会与江苏常州华邦自行车智能控制系统公司的城市公共自行车智能系统项目等合作意向。一些合作意向则正在进一步酝酿,逐步进入实质性阶段。上海能天光电有限公司董事长孔飞已携技术人员于10月底参加“中国•南皮产学研合作洽谈会”,具体业务合作正在与沧州市南皮亚明灯泡制造有限公司进行洽谈。江苏常州华邦自行车智能控制系统公司总经理张三妹积极与沧州渤海新区联系,赴沧州渤海新区就合作项目的具体事宜进行考察洽谈。

  二、用情用心用力,坚持为侨服务和为国家大局服务相结合

  为确保效果,河北省侨办事先汇总了拟洽谈合作的项目,整理了合作方式、联系方式等内容。专门制作《赴河北省侨资企业信息调查表》,征询来访侨商合作意向和要求,连同合作项目汇总一并发给上海市和江苏省侨办,并将上海和江苏的反馈情况及时通报给沧州市和廊坊市侨办,增强了洽谈合作的针对性。

  参加活动的侨商认为,省侨办在考察活动前后很好发挥了牵线搭桥的作用,这本身就是真心为侨、热心助侨的具体体现。廊坊市安次区新兴产业示范区招商局副局长张振芳表示,示范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但缺少对外宣介的机会,这次考察洽谈举办很及时,为他们在引进资金、技术和人才,开展对外交流合作方面提供了大好机会。

  省侨办将牢固树立大侨务观念,“走出去”与“请进来”并举,广辟侨务渠道,为宣传河北省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优势,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奠定良好的人脉基础。

  (作者系河北省侨办联络处干部)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