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十二载辛勤耕耘硕果累累千余名才艺骨干芬芳四海
2015年第1期 经验交流 作者:蔡 勇

  2014年11月11日晚,由国侨办联合中国舞蹈家协会、华侨城集团共同举办的“2014文化中国•全球华人中华才艺(舞蹈)大赛”颁奖典礼暨国侨办中华才艺(音乐•舞蹈)培训基地揭牌仪式在深圳华夏艺术中心剧场隆重举行。国侨办副主任何亚非,宣传司司长许玉明、副司长刘为杰,华侨城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苏征等领导出席了当晚的颁奖典礼,并为获奖选手颁奖。来自美国、德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菲律宾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38支舞蹈队伍参加了本次大赛的决赛。此次舞蹈大赛不仅是一场精彩竞技,更是众多优秀作品的汇演,不仅为海外华人舞蹈爱好者提供一个展示才艺、传播中华文化的平台,也为观众献上了一台丰盛的文化大餐,更为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促进民族民间舞蹈艺术在海外的发展与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

  本次大赛的承办单位华夏艺术中心自2002年受国侨办委托,创办了由国务院侨办主办的海外华侨华人中华才艺(舞蹈声乐)培训班,十二年来连续举办了17期,学员来自35个国家,人数达700余人。

  随着中华才艺培训班十二年来的成功举办,为进一步加强组织工作,国务院侨办于2010年7月启动“文化中国•中华才艺(龙舟)培训基地”建设,先后有功夫龙狮、音乐舞蹈、武术、书画等基地陆续挂牌,基地在培训项目内容建设方面,贴近海外侨胞的需求,积极调整完善。

  一、海外华人中华才艺培训工作的基本情况和特色

  (一)坚持为侨服务,覆盖面不断扩大 。

  自2002年12月以来,国务院侨办已成功举办35期中华才艺培训班,内容涵盖舞蹈、音乐、龙舟、武术、功夫龙狮、广场文化、书画、腰鼓等项目,先后为海外文化社团培训1400余名骨干。据不完全统计,参加培训的学员覆盖五大洲近百个国家和地区,学员年龄以中青年为主,结构层次合理。他们来自海外知名文化社团、中文学校和文化交流协会等文化团组,都是海外侨社文化活动的组织者、爱好者。

  (二)培训主题鲜明,切合实际开展培训。

  所有期次培训均严格按照主题要求,邀请相关领域专家、教练展开教学,包括相关技能培训、传统文化考察、系列文化讲座、实践活动等。通过系统培训,学员能充分掌握基本技能,满足自身需要,全面吸收培训内容。此外,结合培训地域特色,安排学员参观体验当地民俗文化,增进学员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感知与了解。

  在培训时间设置上,培训活动多为半个月的时间,尽量满足学员的需求。

  (三)注重培训反馈,不断加强与时俱进。

  培训班不单只为了培训而培训。培训活动之余都会与学员进行交流,积极吸纳学员对于培训内容的感受与建议,在之后的培训中及时改进,争取每期都有所进步。同时,也建立起对于培训导师的评估机制,每个课程的主要导师都会让学员进行打分评估,通过此措施不断抓住学员真实需求,让培训活动更具实效性。

  二、海外华人中华才艺培训效果明显,海外影响不断扩大

  (一)培训主题鲜明,参训学员收获颇多。

  在每期舞蹈、音乐、龙舟、武术、功夫龙狮、广场文化、书画、腰鼓等项目培训中,都邀请到了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或经验丰富的教师,通过对学员基础进行充分摸底,制定细致周详、结构科学、针对性强的培训课程体系,并在培训中根据实际情况适时调整完善,最大限度保障学员学习需求、学员所在国侨界的文化需求。培训期间,因材施教进行系统教学、实例讲解,以及如何提高组织活动效果,有针对性地演示活动组织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实际问题,增强学员的组织协调能力。学员们纷纷表示,培训收获很大,不仅系统学习了专业知识,还近距离体验、了解了中华优秀文化,又实际提高了活动策划能力,为自己回到住在国组织文化活动打下良好基础。

  通过培训,部分学员已在居住地开始发挥作用,如:参加第32期广场文化培训的英国学员薛琼红利用所学花伞舞《家乡美》进行再创作,已亮相2014年9月16日在伦敦举行的全英华侨华人65周年国庆庆祝晚会;澳洲学员郑丽莉将太平鼓舞《太平鼓韵》带回澳洲华社,成为2014年8月26日在澳大利亚举行东方国际艺术节的开场节目。此外,培训期间,部分基地还与海外文化社团签订了合作协议,共建“中华文化传承”项目等。

  (二)海外关注热切,侨界影响不断扩大。

  中华才艺培训班开办以来,一直受到海外侨界的广泛欢迎和热切关注。在培训班发出报名通知前,部分侨团通过各种途径纷纷来电咨询,特别是在学员培训结束后,仍然有海外侨团关注下期培训时间及内容等。在每期学员间均创建了QQ群、微信群等交流平台,他们及时与老师沟通交流,使教学效果得到延伸,中华才艺培训班已逐渐形成品牌效应,在海外侨界影响力不断扩大。

  (三)积极完善载体,基地建设有条不紊。

  为更好地参与国家侨务文化交流工作、凝聚和服务于海外华侨华人,促进民族舞蹈和民族声乐等中华优秀的传统艺术在海外的传播和发展,在中华才艺培训班基础上,国侨办成功举办了五届中华才艺大赛,内容涵盖龙舟、舞蹈、武术等项目,进一步提高了中华才艺的传播效果,增强了广大华侨华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所有培训活动得到了新闻媒体的关注,人民网、中新网、凤凰网、新华网、中国日报网、国际在线等媒体单位在开班、培训期间及结业时给予多次报道。

  (四)大力拓宽影响范畴,注重学员的严格遴选。

  中华才艺培训班十二年来的成功举办让更多的海外华侨华人感受到了祖(籍)国的温暖,越来越多的海外华侨华人愿意花费时间回来参与培训学习,回到海外的文化岗位后更好地投身于弘扬中华文化的工作中。

  为更好地拓宽培训班的影响范畴,学员的遴选机制也在不断完善当中。从最初的不断宣传,到现在的分层选拔。要求每期的学员都不能重复,力争每期的学员来源国家都不同,学员必须在海外当地文化社团担任一定职务、能发挥骨干作用等。

  三、海外华人中华才艺培训工作体会与展望

  (一)丰富培训内容,涵养侨务工作资源。

  近年来,中华才艺培训班内容设置也在逐渐丰富,如今年新增的广场文化、腰鼓、书画等培训项目,报名情况火爆,人数超过预期。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在充分总结举办培训班成功经验基础上,加强联系密切关注侨胞们的关注点、兴趣点,深入挖掘和充分利用国侨办华文教育资源,继续拓展中华才艺培训内容。同时,重视完善参加培训学员后续跟踪工作,利用现有成熟交流平台,进一步提高工作针对性,涵养侨务工作资源。

  (二)尝试灵活办班,请进来与走出去结合。

  中华才艺培训班之所以自开办来一直受到热捧,得益于国侨办结合实际,挑选广受海外侨胞欢迎的群众性强、参与度广的培训项目。通过学员们全面、系统、科学对中华才艺知识和组织技能的掌握,海外侨社文化活动组织水平不断提高,逐渐成为海外社会认识中国、了解中华文化的重要窗口,更好地彰显了中华文化特色与魅力。

  海外侨社每逢中华民族喜庆节日,均以喜闻乐见的形式举办各种文化活动,学员们在培训期间,多次提出邀请教师赴海外进行现场指导和实地教学。建议今后结合海外侨社的重大节庆活动,尝试派员赴海外进行现场指导与实地教学,最大程度地提升教学的针对性和受众面,让更多的华人文化社团有机会接受专业的学习,培育更多传播中华文化的“种子”,提升他们参与、组织当地文化活动的技能,更加专业、高效地参与多元文化交流。

  (三)完善基地建设,全面落实“惠侨工程”。

  国侨办才艺培训基地大力开展的龙舟、武术、书画、音乐、舞蹈等培训项目,体现了中华民族特质的文化标识,都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表现形式。在基地这块“沃土”上,参训学员不但要提高自身才艺技能,还要在当地侨社组织、传播中华才艺技能,再培养、再培训侨社文艺人才,乃至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增进侨胞与住在国民众相互理解等方面发挥出积极作用。-

  (作者系国侨办宣传司文化处副处长)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