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中华文化大乐园”海外办营收效显著
2015年第1期 经验交流 作者:国侨办文化司

  2014年,国务院侨办联合17个省、市(自治区)侨办及办属院校,赴亚、欧、美、澳、非等5大洲13个国家,举办了17期以华文教育为主要内容的“中华文化大乐园”夏令营,参营营员达5000余人。大乐园所到之处,受到了各国政府、社会民众和华侨华人社会的热烈欢迎与一致好评,在当地掀起了中华文化的热潮。

  大乐园以文化类课程为核心内容,根据华裔青少年的认知习惯,强调“寓教于乐”,把中华才艺送到海外华裔青少年的家门口。开设了中华美德、汉语知识、中国武术、中国书法、民族舞蹈、民族音乐、中国画、传统手工艺等具有典型中华文化特征的课程,深受海外华裔青少年的喜爱。

  协办华校充分肯定

  印尼金光国际学校创办者黄晓茵女士在大乐园结束后向国侨办发来了一封热情洋溢的感谢信,“在教师们的帮助下,学生们走进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当地老师们也学习了国内先进的教学方法,家长们在观看汇报演出时都异常惊喜。”

  柬埔寨潮州会馆公立端华学校李辉明校长说:“在2014年的大乐园中,老师们的工作热情,对教学的认真、负责、细致、耐心和不怕苦的精神,令人敬佩,给全校师生留下深刻印象。”

  参营学生广泛喜爱

  一位大乐园休斯顿营的营员家长说,孩子很快乐,每天回到家都迫不及待地和家人分享当天上课的收获和趣事。“大乐园老师们在课堂上所能教授的知识虽然是有限的,但是他们带给孩子们对祖籍国文化的好奇心和探索欲却是长久的、终生的。”

  在大乐园金边营,参营学生近千名,孩子们对学习中华文化表现出浓厚兴趣,不仅课上认真学习,课后还边走路边哼着老师教的中文歌曲,就连课休时间也团团围住老师,用不太熟练的中文热情地向老师请教各种关于中国的问题。为在闭营式上展现最好的成果,营员们主动要求加课,自发组织额外的练习。

  在大乐园休斯顿营,广西教师团在归途中收到华校校长反馈,称送别大乐园教师后很多孩子都很难过。她说:“有一个孩子的父亲晚上打电话给我,他的孩子正哭着说要追随中国老师回国学习,令这位父亲也感动得哽咽落泪”。

  海外侨社强烈反响

  厄瓜多尔华侨华人联合会永久名誉会长、年近80岁的沈达演老先生,坚持让夫人陪同前来参加开、闭营仪式。他激动地说,在这里生活了大半辈子,还是第一次看到国家派出优秀教师团来学校教授孩子们学习中华文化,从心底里感受到了祖(籍)国对华侨华人的关怀。

  藏胞洛桑把自己的儿子加争和女儿祝玛都送到大乐园法国巴黎营学习中国画,两个孩子的作品都被老师选出展览,洛桑很高兴能在巴黎让孩子受到山东著名画家的指导,对“中华文化大乐园”活动赞誉有加。

  澳大利亚华人纷纷表示,“希望大乐园年年办,且办更长时间”,以寄托对祖籍国的思念。其中,一名已过八旬的澳籍摄影家为孙女报名参加了大乐园悉尼营,为表谢意,他全程跟踪拍摄了一批珍贵的活动照片,并抢在中方教师回国前将纪念影集赠送给教师团。

  主流社会积极评价

  厄瓜多尔文化部、外交部官方代表对首届大乐园基多营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是一项促进中厄两国人民互相了解、传播人类优秀文化的活动,并希望能将该活动扩展到厄瓜多尔其他城市。在大乐园悉尼营办营期间,适逢中国驻悉尼总领馆举行国庆招待会。大乐园教师团派出一位老师代表大乐园团队参加招待会,并表演中国戏剧传统绝技“变脸”,获得包括澳前总理霍克在内的澳大利亚各界精英人士的一致赞誉。大乐园开拓了中国向澳主流社会传播中华文化的又一绝佳途径。 毛里求斯副总统贝勒波出席“2014年中华文化大乐园—毛里求斯营”闭幕式。她在致辞中盛赞大乐园的成功,并希望中国明年再来毛举办“大乐园”。-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