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侨胞热赞北京情移动平台贺新春
2015年NO.1 经验交流 作者:北京市侨办

  农历羊年春节期间,北京市侨办以“畅想中国梦,共叙北京情”为主题,借助“北京海外交流协会”微信和APP移动平台策划了“中国梦•北京情—全球华侨华人大拜年”系列活动(以下简称“大拜年”活动)。旨在以中华传统节日新春佳节为契机,通过向海内外华侨华人和归侨侨眷贺新春、送祝福、邀请侨胞参与活动并分享微信朋友圈的方式,传递亲情,营造健康向上、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丰富广大侨胞的精神文化生活,密切彼此间联系,更好地团结、涵养、服务广大侨胞。

  一、活动基本情况

  “大拜年”活动首次运用移动平台,受众群体主要是海内外华侨华人、归侨侨眷和长期关注并积极支持侨务事业发展的热心人士。活动从2015年2月12日17时始至2015年3月5日(正月十五)24时止,为期22天。包括“新春祝福”、“贺新春主题活动”、“新春贺卡送祝福”、“北京•我的家”四项内容。

  “新春祝福”包括北京市侨办拜年视频和祝福电子贺卡两类,是由全体干部向海内外华侨华人及港澳台同胞拜年,以及介绍首都侨务重点工作等内容组成。“贺新春主题活动”包括“点亮幸福”、“敢拼才会赢”、“猜谜语送祝福”三大活动板块,用户通过参与活动即可感受到北京侨办对大家的新春祝福。“新春贺卡送祝福”是用户根据个人喜好选择贺卡样式、春联和祝福语,分享给微信好友,传递新春祝福。“北京•我的家”是以软文形式,配以北京街景和音乐,引发阅读者思乡情结,传递亲情。

  此次活动共吸引了全球41.35万人(次)参加,覆盖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非洲等65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其中,亚洲用户点击量占总点击量的90%以上,国内外点击量最多的城市分别是北京和美国旧金山、洛杉矶。总参与人(次)的98%以上是新用户。从内容上看,“新春视频拜年”和“点亮幸福”板块最受欢迎;“北京•我的家”得到了广大网友的好评与认同。

  二、主要特点

  (一)优化媒体资源,突出宣传效果。通过在移动平台上开展“北京•我的家”等系列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活动,吸引广大海内外侨胞积极参与,从而引导华侨华人关注首都发展、参与首都建设,使北京海外交流协会的新媒体平台成为宣传展示北京的新窗口、新渠道,扩大了北京的影响力和关注度。

  为扩大宣传,充分展示北京,此次活动启动前就向海内外侨胞发送邮件1493封,发送手机短信1100条,并在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新闻网、中国侨网北京频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美国《侨报》、法国《欧洲时报》、澳洲《大洋日报》、印尼《千岛日报》、南美《侨报》、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等海内外媒体进行了重点推介;同时人民网、国际在线、新民网、凤凰网、华夏经纬网、美国中文网等现代传播媒体也转发了相关报道。

  此次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积极宣传推介北京,以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访美艺术团演出活动为契机,在美国五大城市进行了推介,引发当地侨胞对“北京海外交流协会”微信及APP移动客户端的广泛关注。

  (二)活动形式新颖,符合时代特征。“点亮幸福”等主题系列活动,形式设计新颖,内涵深刻,富有中华传统文化特征。同时,利用社会广泛关注的移动平台形式,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速度快、交互性强等优势,使活动更加符合时代的特征。通过大拜年活动密切了海内外华侨华人与首都的联系,涵养了侨务资源,为全面响应和落实国侨办关于打造全球华侨华人网上家园进行了有益的尝试。

  (三)侨胞积极参与,社会反响强烈。海内外华侨华人、归侨侨眷及各界爱侨人士对新颖的拜年形式、活泼的主题活动以及现代化的传播手段给予了高度的评价。网友纷纷表示,“大拜年”活动贯穿整个春节、直到正月十五落幕,不仅带给广大海内外侨胞新年祝福,也令其感受到了来自首都的问候和温暖,让在海外打拼的游子倍感亲切,而且活动中一系列令人喜闻乐见的游戏也带给网友愉快的体验。

  网友“阿雷xis”说:此次活动符合春节节日的气氛,也给广大侨胞提供了一次与首都联系的机会,收到了来自北京海交会、首都的新年问候,希望能提供更多这样的机会,拉近我们与北京间的距离。

  网友“yuanzhen”说:“这次大拜年活动组织形式很新颖”,他非常喜欢“拜年贺卡”和“拜年视频”,在海外一下闻到了“老北京饺子的香味”,还能感受娘家的关心。

  网友“我想回家”说:活动新颖,能选择自己喜欢的对联送给万里之遥的爸妈,还能将自己的祝福送给亲朋好友,为我们在海外搭建了华人的祝福平台。

  网友“大海”说:因为要马上回英国,正月十五没赶上庙会猜灯谜,在“北京海外交流协会”微信上猜谜语也算弥补了遗憾,而且将猜灯谜搬到移动端来做,更显得有意义,期待下次有机会自己编写对联。

  网友“明年见”说,海交会为大家营造了海外迎佳节的浓意,感谢你们!并通过你们转达对祖国的问候!

  三、体会与思考

  (一)开辟了海内外交流互动的新平台,促进了资源对接。通过建立微信和APP客户群,充分发挥其即时、便捷、共享、多向传播的优势,有效地促进了海内外沟通交流,为相互间的信息传递、分享、交流、互动开辟了有效的平台,为打造全球华侨华人网上家园奠定了基础,有利于促进海外资源与北京需求的对接。

  (二)搭建了团结涵养华侨华人的新渠道,强化了侨务工作职能。通过发送短信和邮件邀请侨胞参与活动,对现有所掌握的侨务资源进行了有效梳理,同时通过新春送祝福的活动形式,体现出北京对广大侨胞的亲情和热情,拉近了北京与海外侨胞的距离,进一步密切了彼此的联系。通过移动平台的建设,搭建了团结涵养华侨华人的新渠道,进一步强化了侨务部门的工作职能。

  (三)建立了侨务工作的新模式,健全了工作机制。通过移动平台的建设,将侨务工作与移动平台有机结合,充分发挥移动平台的特点和优势,把侨务工作从线下延伸到线上,打破时间、空间等限制,形成新常态下的思想交流、工作研讨、议事决策的新模式,有效促进工作的开展,健全了适应时代发展的工作机制,提高了决策效率。

  (四)提升了干部素质,强化了为侨服务的意识和手段。在移动平台上开展互动交流活动是侨办运用信息化手段服务广大侨胞的新尝试,效果显现,增强了侨务干部以信息化手段推动工作的信心和能力,提升了干部队伍素质,进一步强化了为侨服务的意识和手段。

  活动取得成效的同时,存在一些不足,如春节期间,各种“发红包”、“摇大奖”等活动流行,“大拜年”活动也因此在客户征集上受到一定影响;宣传媒介、推广手段还不够;范围还可再扩大;活动内容应更符合华侨华人特点;在活动流程设计上还应简化,等等。为此,结合实际工作,今后在移动平台建设上有如下思考:

  一是创新宣传展示渠道。结合中心工作及涉侨品牌活动如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世界侨商创新中心项目等,突出宣传展示北京发展战略和机遇,提升北京的影响力。

  二是创新为侨服务功能。突出信息传递、交流、共享、互动的特点,将我办的工作触角有效延伸,关注侨界的需求,把为侨服务落到实处,提高为侨服务水平,把首都侨务工作做大做强。

  三是创新惠侨行动手段。将移动平台作为推进落实国务院侨办“惠侨工程”及首都侨务重点工作的新手段,为侨领与国内社区及政府间提供不受时间地域限制的的交流环境,促进侨团、侨社的建设和发展。

  四是创新团结涵养方式。结合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及时将节日的问候与祝愿传递到广大侨胞心中,传递亲情与温情,扩大我们的朋友圈,增进与海内外侨界的联络联谊。

  五是创新网络间联动形式。进一步加强微信、APP等移动平台与北京侨网、中国侨网北京频道等网站之间的联动,强化侨务部门网站,建立面向海内外华侨华人的移动网上家园。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