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以改革创新精神做好2015年侨务工作
2015年NO.2 经验交流 作者:徐 力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全面谋划之年。面对世情、国情、市情和侨情的发展变化,侨务工作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新的挑战,需要侨务部门加强统筹谋划,创新工作思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推进上海侨务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此,我们要做到五个“更加注重”。

  一、更加注重对侨务工作历史地位和历史使命的认识深化

  侨务工作作为党和国家的一项长期性战略性工作,在不同的历史阶段有着不同的使命,但是“为侨服务和为大局服务”始终是侨务工作的核心任务和永恒主题。随着时代的发展,侨务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科学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伟大构想,实现中国梦,成为当代中国高昂的主旋律和精神旗帜。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又做出了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部署,指明了实现中国梦的路径安排。中国梦是包括华侨华人在内的华夏儿女共同的愿景与追求,需要海内外中华儿女同心协力、共创辉煌。去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接见第7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代表时再次指出:“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共同的根让我们情深意长,共同的魂让我们心心相印,共同的梦让我们同心同德”。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根魂梦”的重要论述,高度概括了华侨华人与中国梦的关系,突出强调了侨务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作用。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侨务工作承担着凝聚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力量,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的光荣使命。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和准确把握侨务工作的这一历史使命,以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为主题,以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为引领,紧紧围绕国家侨务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扎实有效地开展各项侨务工作。

  二、更加注重贴近国家和上海发展大局精准发力

  上海侨务工作要实现新发展、取得新成效,必须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与服务侨胞事业发展相结合,更好地发挥侨务资源的独特优势,服务国家和上海发展大局。积极参与国家和上海重大发展战略,在经济工作主战场中发挥侨务工作的独特作用,对上海侨务工作来讲,要着力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着力服务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国家把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重任交给了上海,侨务工作也一定要有所作为。上海新侨数量多,层次高,其中不乏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所需的高层次人才,这是上海侨务工作的重要资源和独特优势,全市各级侨务部门要充分发挥这一优势,服务上海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我们要通过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回国创业研习班等侨务引智活动以及华侨华人经理人座谈会、专家咨询会等活动,加大海外创新创业人才引进力度,加强对来沪创新创业的华侨华人的服务工作,充分运用华侨华人的智慧和力量来服务好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二是着力服务上海自贸区建设。建设自贸试验区是上海走“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之路的重中之重,是上海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去年年底,经国务院同意,上海自贸试验区范围将进一步扩大,金桥开发区片区、张江高科技片区、陆家嘴金融片区都被纳入上海自贸试验区范围。全市各级侨务部门要抓住自贸试验区扩容的契机,积极搭设平台,既要在引导侨资侨智服务自贸区建设上做好文章,也要在总结服务自贸区建设的经验和机制上做文章,提升为自贸试验区服务的能效。

  三是着力将服务“一路一带”建设与服务“走出去”战略结合起来。过去的一年我们在服务“走出去”方面进行了很多探索和尝试,今年我们要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机遇,进一步推进“走出去”工作。侨务工作的角色定位就是牵线搭桥,架好连接海外和国内两头的“桥”,努力把海外与国内两方面的需求进行对接。“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特别是东南亚国家是华侨华人的聚集地区,也是华商力量最强的区域,具有比较雄厚的经济金融实力、比较成熟的生产营销网络、比较广泛的政商人脉关系、比较牢固的中华语言文化传播平台,具有融通中外的独特优势,是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我们将根据统一部署,充分发挥华侨华人的独特优势,引导他们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及“走出去”战略,为上海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走出去到海外发展牵线搭桥,发挥作用。

  三、更加注重侨务工作的整体谋划和法治建设

  侨务工作作为一项战略性工作,需要加强对全局性、长期性、前瞻性问题的研究,明确侨务工作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方向、重点任务和实现途径。我们要按照法治化、服务型政府的要求,更加注重履行政府部门统筹协调、整体规划、整体指导、法规制定、公共服务等职能,用科学态度、先进理念、专业知识去管理好涉侨事务。

  一是科学谋划好“十三五”期间的上海侨务工作。2015年,既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谋划之年,全市各级侨务部门要根据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对侨务工作的新要求以及当前国内外形势、海内外侨情的发展变化,认真总结归纳上海侨务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进一步深化对侨务工作的思考,谋划好“十三五”期间上海侨务工作。

  二是加强调查研究和侨务法治建设。中央要求上海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和科学发展的先行者,不断提高城市核心竞争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根据中央的要求和部署,上海在诸多重大改革上先行先试,在深化改革开放、推进市场化、国际化的进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会比较早、比较新。上海又是海外华侨华人、留学人员归国工作生活的热土,侨务工作中涉及新侨发展以及归侨侨眷生活的诉求具有多元化特点。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政府侨务部门在重视具体个案服务的同时,更应加强对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诉求的分析研判,加强对共性问题、热点难点问题的研究,深入调查了解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及时发现政策规定中尚未覆盖的问题,提出建议供决策参考。我们要积极推动侨务法治建设,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来解决侨胞的诉求,把为侨服务纳入到法治的轨道上来。以公布市、区县两级政府权力清单为契机,进一步推动侨务工作依法行政。以华侨合法权益保障为重点,开展华侨在沪合法权益保障研究,并积极推进《上海市华侨捐赠条例》立法修订。

  四、更加注重侨务工作平台体系建设

  侨务品牌活动具有较强的影响力,能够有效地整合资源,扩大侨务工作的影响,不仅要举办,而且要办好办精;同时,我们更应注重侨务工作的长效机制和基础平台的建设,这样才能保证侨务工作的可持续发展。2015年,上海侨务工作要强化两个工作体系的建设。

  一是加强海外为侨服务体系建设。国务院侨办提出将2015年作为“惠侨行动年”,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在整合运用上海各类资源,服务海外侨胞生存发展的同时,进一步完善海外为侨服务工作体系。我们要围绕开展“事业扶助计划”、“中餐繁荣计划”、“中医关怀计划”、“信息服务计划”等,为海外侨胞发展事业服务。我们将推进与“华助中心”的合作,支持“华助中心”在海外开展为侨服务工作。我们要通过“侨领培训计划”,加强对侨团领袖、侨团骨干的培养,推进和谐侨社建设。我们要大力拓展华文教育,利用远程网络开展华文师资培训,努力满足华裔青少年学习中文和传承中华优秀文化需求。以各类侨务文化活动为载体,丰富中外人文交流活动的内涵和形式,增强中华文化凝聚力和影响力,增进海外侨胞的民族认同、文化认同。

  二是强化国内侨务工作体系建设。我们要根据本市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加强基层建设和保障改善民生的要求,强化统筹协调,进一步完善涵养侨务资源、依法护侨和为侨服务工作体系,夯实国内侨务工作基础。完善涵养侨务资源工作体系,就是要进一步深化侨界代表人士工作,通过侨界社团、新侨论坛、侨界代表人士培训班等平台,团结和凝聚侨界代表人士队伍。完善依法护侨工作体系就是要规范侨务依法行政工作,依法维护广大侨胞的合法权益,大力实施侨界“关爱工程”。完善为侨服务工作体系就是要加强上海市华侨事务中心建设,整合社区、校区、园区资源,形成上下联动的为侨服务平台。

  五、更加注重侨务干部队伍建设

  侨务工作任务重、责任大,需要一支坚强有力的侨务干部队伍。新的一年,全市各级侨务部门要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要深入巩固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加强全市侨务干部的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努力做到问政于侨、问需于侨、问计于侨,不断提高为侨服务的意识和水平,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廉政、热爱侨务事业的干部队伍,努力推进侨务工作的科学发展。

  (作者系上海市侨办主任)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