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浙江省外侨办注重发挥侨胞独特优势 助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
2015年NO.4 经验交流 作者:周广程

  为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更好发挥海外浙江籍侨团、侨胞优势,促进合作共赢,浙江省外侨办积极采取措施发挥侨胞独特优势,助推“一带一路”战略在浙江实施。

  一、组织海外座谈,鼓励侨胞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针对西班牙浙江省海外侨胞集聚的情况,省长李强率团赴马德里主持召开浙江省海外侨胞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和浙江旅外乡贤聚会(西班牙),提出浙江将发挥优势,找准定位,积极参与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通过强化经贸合作、拓展产业合作、提升人文科技合作,实现共赢,鼓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浙江籍侨胞发挥独特优势,促进更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动员浙江籍旅外侨胞做“一带一路”的宣传者、建设者、示范者、受益者。来自奥地利、比利时、德国、法国、荷兰、意大利、土耳其、希腊、匈牙利、捷克、瑞典、斯洛伐克、西班牙等14个国家的60余名代表参与座谈,并作出“一带一路”我们同行——浙江籍华侨华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行动宣言,向旅外侨胞发出号召。中新社、浙江日报、欧洲时报等媒体作了深入报道,在侨界引起较为广泛的共鸣。

  二、开展专题研习,深入解读“一带一路”战略实质

  积极动员海外侨胞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并参与其中,今年4月底以“服务‘一带一路’ 共建和谐世界”为主题在浙江大学举办“一带一路”专题研习班,定向邀请20个国家和地区的50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侨领参加。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谭天星,省领导赵一德、梁黎明相继出席活动。课程设计上利用杭州电子商务资源优势,突出理论与实际结合,专家与电商授课,开设“一带一路”战略与政治导向、浙江参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设想及举措、基于“一带一路”的视角下的中国电子商务发展、互联网与外贸电商、现场考察义新欧集装箱专列站,等等。举办浙江华侨与“一带一路”专题论坛,谭天星副主任作主旨演讲,侨领代表与学者互动交流。参加研习侨胞普遍加深了对“一带一路”战略与华侨使命责任的认识,表示要找到可行有效模式参与其中,抓住机遇,实现合作共赢。

  三、开办高端论坛,助推“一带一路”与民间外交结合

  依托党校科研优势,与浙江省委党校合办“一带一路”战略与公共外交2015年高端论坛。邀请国新办原主任赵启正,国务院侨办副主任何亚非,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韩方明等出席并作演讲。论坛重点围绕抓住“‘一带一路’战略机遇 推动地方公共外交”、浙江侨务公共外交在“一带一路”背景下的新挑战等进行。侨务工作者、海外华侨代表在会上普遍认为,海外侨胞在推动外交、服务“一带一路”战略中大有作为。

  (作者单位:浙江省外侨办)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