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妥善处理“六种关系”推动江苏侨务转型升级
2015年NO.5 经验交流 作者:张开华

  一、江苏侨务工作转型升级应从四个方面着手

  (一)从思想观念上转型,切实解决侨务事业发展中的思想僵化、因循守旧问题。思想观念转型是工作转型的首要任务,重中之重,思想是转型的先导,也是重要基础。思想观念转型应与时俱进、因时而变,切忌用老办法、旧观念思考和解决新情况新问题。侨务工作不是一成不变的,它会随着形势任务的变化而变化,侨胞的需求也会跟着发生改变,每个侨务工作者的思想观念也应跟上形势任务变化的节奏,与之合拍,在规划工作、布置任务时充分考虑这些变化的因素,做相应调整;同时,应时刻关注形势、任务、政策变化,保持高度敏感性。每当国际国内形势变化和政策调整,首先要确保我们的思想认识到位、观念转型到位。从思想和观念转型抓起,把与形势任务有冲突的思想观念转变过来,把影响、阻碍和制约侨务工作转型的思想观念、体制机制、方法手段、工作作风转变过来,用正确的思想、观念引导侨务工作转型升级。

  (二)从体制机制上转型,切实解决侨务事业发展中的合力不强、效能不高问题。侨务部门首先要学会用科学的方法、有效的手段来完善侨务工作机制,加强对工作的统筹协调,切实提高新形势下为侨服务、为经济建设服务的能力,着力在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工作统筹上下功夫,既要积极推进侨务工作社会化,变一家做为大家做,变一家唱为大家合唱;又要防止侨务工作被边缘化,要通过科学规划、强化统筹、创新机制、挖掘潜力、发挥优势、求真务实、主动而为等举措积极争取主动,放大政府侨务部门在地区侨务工作中的引领作用,巩固其主导地位。

  其次要根据工作需要尽快建立与完善以下体制机制:一是侨务工作领导小组机制。成立由分管领导为组长,涉侨服务部门参与的省、市、县三级侨务工作协调领导小组。二是侨法宣传机制。及时成立由侨办牵头,司法、宣传部门共同参与的侨法宣传工作领导小组,联合推动侨务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三是侨情共享机制。借助省侨务信息管理系统,共建共用侨情资源库,实现侨务资源最大化利用。四是部门联动机制。建立完善“归侨侨眷法律援助中心”“侨港资企业服务中心”以及“五侨”联席会议制度和多部门协作联动维权制度。五是社区侨务机制。从组织领导、工作制度、服务网络等环节入手,形成完善的社区侨务工作体系。六是高智力人才共引共用机制。协调组织、人事、科技等部门的力量,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口径,形成共招共引共用的合力。七是结对帮扶机制。动员和借助各方资源和力量,把困难归侨侨眷与企业、热心人士结成帮扶对子,签订帮扶协议,形成长效帮扶机制。

  (三)从方法手段上转型,切实解决侨务事业发展中的能力不足、思路不宽问题。例如借助金融部门和海外熟知国际法律法规的人才解决国内企业走出去面临的资金和立足生根双重难题;发挥新媒体传送信息快、覆盖范围广等优势加强侨务宣传工作,提高对外宣传效果。同时还可以运用新传媒手段改进信访工作,实现就近信访、部门联动、网上办案、专家学者参与,切实解决传统信访工作易受更多因素制约和影响的问题,缩短办案时间,提高信访工作效率。此外智慧侨务的提出,通过网络技术助力侨务工作,实现人机对话、真正融合,为一对一精准服务提供了有力支撑。

  (四)从作风建设上转型,切实解决影响和制约侨务事业发展的精神萎靡、懒散懈怠问题。为此,一方面侨务干部队伍要具备“四种”精神,即敢为人先、先行先试,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迎难而上、不畏艰难,勇于攀登的拼搏精神;用心用力、真情为侨,勇于担当的服务精神;不拘一格、永不言败,勇于探索的实践精神。这四种精神是做好新形势下侨务工作以及促进江苏侨务工作转型升级的不竭动力、关键品质、本质要求和客观需要;另一方面广大侨务干部的工作要更加求真务实,作风要更加扎实过硬,服务要更加精细到位,效率要更加优质高效,追求要更加卓越高远,努力成长为一支“善于创新、勤于探索、勇于担当、乐于吃苦、敢为人先、求真务实、有所作为”的干部队伍,带动江苏侨务转型升级。

  二、江苏侨务转型升级应着力处理好“六种关系”

  (一)要处理好为侨服务与为大局服务的关系。侨办的宗旨不光是为侨服务,还要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必须坚持“两个服务”一起抓,决不可偏废。地方侨办在为侨服务的同时,应充分发挥在吸引海外高智力人才、侨港资企业、资金信息,以及开展对外宣传、文化交流等方面的优势,积极主动地为对外开放大局服务。在工作中,正确处理好“两个服务”的关系,不仅不防碍为经济建设服务,还会更加促进为侨服务。

  (二)要处理好传统思维与创新发展的关系。在工作转型升级中,要切实处理好传统思维与创新发展的关系,抓好统筹,搞好协调,有序推进,有条不紊。既要努力开拓创新,又要继承和发扬优秀的工作传统,不能只强调工作的转型升级,而放弃好的传统和作风,应该在转型中加以继承和发扬光大。如用心用情用力为侨服务,这是侨务工作的好传统、好做法,得到各方认可,比搞形式、花架子管用得多。同时还要认识到,工作转型离不开创新,创新是转型的动力和手段,要积极运用新技术、新方法和新手段助力侨务工作转型升级。

  (三)要处理好着力当前与规划长远的关系。工作中要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只抓眼前不顾长远或只抓长远不顾眼前的做法都不可取,要做到抓当前与谋长远同步,既着力抓好当前,又用心谋划长远,谋字当先、谋而后动,厚积薄发。一方面要做好“十三五”工作的谋划,加强对侨务工作的规划和指导,提升侨务工作的科学性与前瞻性;另一方面要着眼地方侨务工作和侨情实际,切实通过工作转型升级,真正解决制约侨务工作发展的问题,提升为侨服务能力、促进侨务工作科学发展。

  (四)要处理好资源涵养与开发利用的关系。侨务资源虽不是稀缺资源,不可再生,但至少说侨务资源是有限资源。因此,工作中要防止只挖掘不涵养的做法,坚持涵养保护与开发利用并重,做到在涵养中挖掘,在挖掘利用中不断涵养,确保侨务资源可持续性和最大化利用,通过精心涵养侨务资源来凝聚侨心、聚合侨力,通过用心涵养让侨在得到真正利益和实惠的同时,对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有更多更大的贡献。具体而言:一是在为侨服务中涵养侨务资源;二是在开发利用中涵养侨务资源;三是在联络联谊中涵养侨务资源;四是在交流合作中涵养侨务资源;五是在维护侨益中涵养侨务资源。

  (五)要处理好搭建平台与借台唱戏的关系。搭建平台,是靠自身力量完善工作,是打基础强内功的过程,费时又费力,有时成效还不尽如人意。借台唱戏,是借助他人之力做自己的事情,借力发力,省时又省力,经常会有四两拨千斤和事半功倍的作用。如市、县侨办独立开发侨务信息管理系统难度很大,可借助省侨务信息管理系统,认真扎实地抓好侨情信息资料的采集、筛选、入库、动态补充等基础性工作,借机建好侨务信息管理系统,将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当然,在转型升级中不能事事都去依靠别人,应发挥自身能动性,充分调动大家积极性和创造性。

  (六)要处理好个人得失与整体利益的关系。侨务工作转型升级不是一个部门和哪个人的事,而是侨务工作的大局,与每个人都有关,要把自已摆进去,而不能有与已无关的思想,不能等待观望,不能站在个人和部门的小圈子里思考问题,更不能只考虑个人得失和部门利益,而不顾整体利益和侨务事业发展大局。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严格按照正在开展“三严三实”的要求,带头做好表率,高标准、严要求,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和带领大家,为侨务工作转型升级贡献智慧和力量。

  江苏侨务转型升级刚刚起步,处理好各种矛盾和利益关系,将有力地促进江苏侨务工作转型升级。在转型的关键时期要紧紧依靠整体力量,充分发挥大家智慧,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特别是要借助刚刚成立的“江苏侨务发展咨询委员会”专家的力量,发挥专家的智囊和参谋作用,切实加强对江苏省侨务工作全局性、政策性和前瞻性重大问题的研究,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促进江苏侨务工作顺利转型升级。

  (作者系连云港市侨办副调研员)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