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共叙闽乡情 同圆中国梦
———第八届世界福建同乡恳亲大会在厦门举行
2015年NO.6 经验交流 作者:福建省侨办秘书处

  10月8-10日,由福建省侨办和厦门市政府共同承办的第八届世界福建同乡恳亲大会在厦门隆重举行。这是大会时隔11年重回家乡福建举办。93岁高龄、德高望重的马来西亚著名侨商、郭氏兄弟集团董事长郭鹤年老先生亲自担任大会筹委会主任。福建省委书记尤权向大会发来贺信。福建省委副书记于伟国在厦门会见参加第八届世界福建同乡恳亲大会的1600多位海内外乡亲代表。福建省政协主席张昌平,省委副书记于伟国,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谭天星,中国侨联副主席康晓萍,福建省领导杨岳、王蒙徽、雷春美、徐谦出席大会开幕式,海外嘉宾代表郭鹤年、胡仙、陈守仁、李深静、陈明金、俞雨龄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来自70个国家305个社团的1669名海外乡亲参会。开幕式由福建省副省长郑晓松主持。大会还授予15个闽籍社团“侨社礼赞”称号,通报表扬了66个闽籍社团。此外,开幕式上还举行了恳亲会会旗交接仪式。第九届世界福建同乡恳亲大会将于2018年在印度尼西亚举行,由印尼福建社团联谊总会承办。

  为海外福建乡亲“点赞”

  冀闽侨参与“海丝”核心区建设

  福建省委书记尤权在贺信中称赞福建乡亲既为住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同时又热心桑梓、捐资公益、兴办实业,积极支持和帮助家乡建设,体现了福建人“爱国爱乡、海纳百川、乐善好施、爱拼会赢”的精神特质,赢得了广泛赞誉和尊重。他指出,目前,福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重点在加强与东盟各国合作,这正是广大海外乡亲的优势所在和大有可为之处。他希望广大海外乡亲更加积极地融入住在国的主流社会,与各族裔人民和睦相处,共同发展,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大力促进福建与世界的友好交流与合作。他表示,福建各级各部门将继续不遗余力地工作,把福建家乡建设得更好,为大家营造更好环境,提供更优服务。

  畅想中国梦畅谈“海丝路”

  倡议融入21世纪“海丝”核心区

  于伟国副书记代表福建省委、省政府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中国梦是国家的富强梦、民族的振兴梦、人民的幸福梦,是引领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斗的精神旗帜。本届大会以“闽乡情•中国梦”为主题,充分体现了当今时代的最强音。当前,福建正在全力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衷心希望广大海外乡亲以中国梦为引领,抓住福建发展的历史机遇,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回乡投资兴业,引荐更多海外高层次人才来闽开展技术创新和项目合作,大力宣传推介家乡发展的前景和优势,继续为家乡对外交流合作牵线搭桥,共同为建设新福建、实现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谭天星在致辞中充分肯定广大闽籍海外侨胞贡献,希望世界福建乡亲更好融入当地社会,推动住在国经济社会发展,并为中国与住在国各领域交流合作牵线搭桥;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投资合作、创业创新,实现事业新发展,做中国开放、发展和民族复兴伟业的参与者、贡献者。本届筹委会主任郭鹤年及第九届大会主办方代表俞雨龄在会上致辞,全非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李新铸代表海外乡亲宣读了《同聚五洲闽侨心,共谱福建新篇章——融入21世纪“海丝”核心区倡议书》。

  围绕“闽乡情•中国梦”

  各项活动特色鲜明 精彩纷呈

  本届大会围绕“闽乡情•中国梦”主题精心筹备各项活动,向海外福建乡亲全面展现福建成就、福建机遇和福建文化,活动特色鲜明、精彩纷呈,受到海外福建乡亲好评。

  (一)突出恳亲寻根。大会以乡情为纽带,以恳亲为桥梁,举办牵手故里、回乡寻根等活动,为海外乡亲提供了寻根谒祖、交流联谊的平台。大家说着家乡话、聊着家乡事,尽情地倾诉思乡之情。共同的闽乡情缘将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闽籍乡亲融为一体,加强了联系、加深了了解、增进了友谊。

  (二)突出侨社团结。海外侨社是维系民族情感、故土情怀的重要依托,也是涉侨部门做好侨务工作的重要抓手。大会通过“侨社礼赞”活动,表彰81家海外优秀侨社,大力弘扬海外闽籍社团在团结互助、维护权益、回馈社会、规范发展等方面的先进事迹;依托“和谐侨社建设与发展论坛”平台,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谭天星、福建省侨办主任杨辉、国务院侨办副司长林旭以及305个闽籍侨团负责人齐聚一堂,交流和探讨社团建设发展经验,分享工作体会,增进闽籍社团之间、闽籍侨胞之间的了解、团结和合作,凝聚海外福建乡亲共同构建“大融合、大团结、大发展”的和谐侨社。

  (三)突出福建推介。“福建自贸区、‘清新福建’、厦门产业发展”专场推介会等福建品牌,以及在全省九市一区举办的“牵手故里”专场对接会,向海外乡亲全面展示了福建投资环境、发展态势和产业发展前景。大会还组织与会乡亲赴厦门6个区开展经贸考察,让海外乡亲充分感受“新福建”和福建发展的新机遇,感受福建“五区叠加”的优势。许多乡亲还专程到有投资意向的县区考察,进一步找到了更多更好的合作商机。

  (四)突出文化传承。福建侨批档案展、武夷山高铁之旅、漳州世界文化遗产之旅等尽展八闽文化魅力;泉州妆糕人、惠安影雕、漳州提线木偶戏、漳浦剪纸等让海外乡亲重温家乡民俗文化。海外乡亲通过侨批增强心系祖国和家乡的情感,借助高铁感受家乡发展的速度,增强了对福建发展的憧憬和信心,通过领略家乡美景,增强了传承和弘扬福建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凝聚乡情 扩大影响 推动发展

  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随着“牵手故里”最后一场对接会在南平武夷山结束,第八届世界福建同乡恳亲大会各项活动圆满落下帷幕,大会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会议规模创下新高,海外闽侨恋上故土。此次大会参会国家和地区为历届之最,以色列、土耳其、沙特、安哥拉等国侨胞首次参会,郭鹤年、胡仙、陈守仁、李深静、洪祖杭、许荣茂、陈明金、张晓卿、俞雨龄、陈大江等有重大影响力的闽籍侨胞纷纷出席。张建禄、林玉唐、李新铸等一批新老侨领均是多次参会。郭鹤年先生在致辞中说,今天的中国,已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人民扬眉吐气,抚今追昔,此时此刻,我们首先要感谢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感谢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参加恳亲大会的胡仙博士激动地说,感到十分自豪,更对中国的未来充满信心。91岁的印尼侨领陈大江携祖孙三代8人参会,表示要让他们知道老家在什么地方,根在哪里。马来西亚丹斯里张晓卿对家乡开通高铁很是自豪,表示明年要组织家族成员回乡乘坐高铁。

  (二)展示了福建发展建设成就,激发了闽侨建设家乡热情。短短的几天时间,广大海外乡亲感受到了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为家乡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自豪,对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宏伟蓝图充满信心。郭鹤年先生表示福建是我们故乡。故乡情永远牵动着我们。我们要为家乡多做点事情,各尽所能。当我们回中国投资时,要谦虚谨慎,助力“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把经济进一步发展起来,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台湾代表团成员纷纷看好平潭投资前景,拟在平潭投资兴业。

  (三)推动了海外闽籍社团的团结和发展。此次大会把社团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内容,举行“侨社礼赞”“和谐侨社建设与发展论坛”,尤其是首次对15家海外优秀闽籍社团进行授牌表彰,对66家先进社团予以通报表扬,引起海外社团的共鸣。香港福建社团联会会长吴良好说,这次被福建省侨办授予“侨社礼赞”称号,深知身上的重任,将继续努力,以爱港爱国为己任,开展爱国主义宣传,做好香港青少年工作。

  (四)中外媒体争相报道,恳亲大会“走红”网络。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社、台湾导报、印尼国际日报、英国侨报、欧盟时报、波兰环球周报、南非华侨新闻报等64家境内外特邀媒体纷纷对大会盛况进行报道。截至10月12日,境内外媒体共刊发(转发)恳亲大会有关报道800多篇,以“第八届世界福建恳亲大会”为关键字在百度搜索到相关信息42万条。此外,网民在微博、论坛、微信、新闻评论等互动互评发帖、点赞、转发超过30万条,阅读点击超过600万人次。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