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开拓创新 奋发有为 不断提高涉侨法律维权服务水平
2015年NO.6 经验交流 作者:河南省外侨办

  近年来,面对侨情的新变化和海外侨胞、归侨侨眷的新期待,河南省外侨办深入研究涉侨法律维权工作的新常态,积极探索破解途径,成立了“河南省华侨法律维权服务中心”和覆盖全省各地的“华侨法律维权服务站”,为在豫归侨侨眷、海外侨胞和侨资企业提供及时、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在维护侨益、促进和谐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有效化解了许多涉侨矛盾纠纷,赢得了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赞许。

  一、构建服务网络,畅通维权渠道

  目前,河南省共有归侨侨眷及海外华侨华人约300万,每年省内各级侨办系统处理的来信来访和有关部门转办的信访件1000多起,其中疑难案件、涉法涉诉案件占10%左右。各级侨办在处理这些案件时,由于缺乏专职、专业的信访干部,兼之涉法涉诉案件需依法有序处理,难以为信访者提供全方位服务。着眼于此,省外侨办多次与省“四侨”部门探讨,广泛征求基层侨务部门、归侨侨眷等各方意见,在总结“为侨服务法律顾问团”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于2012年11月联合省司法厅成立“河南省华侨法律维权服务中心”,2013年5月在全省18个省辖市、10个省直管县选定30家律师事务所作为“河南省华侨法律维权服务站”,形成了覆盖全省的涉侨法律维权服务网络。这30家律师事务所均由当地侨务和司法部门共同选定,在当地享有良好声誉,律师执业经验丰富,专业素养较高,每个服务站配备3至4名律师,组成了一支近百人的涉侨法律维权服务专业队伍。服务站充分发挥司法界人士专业优势,通过法律咨询、法律援助、诉讼代理等形式,帮助处理涉侨信访、涉侨涉法涉诉案件,开展涉侨法律服务。

  河南省涉侨法律维权服务网络的建立,将侨务信访、侨商投诉、侨法宣传有机结合起来,一方面,使得涉侨法律维权工作从依靠律师个人到依靠律师事务所,从律师集中在某一地到覆盖全省,从被动应对到服务前置,实现了依法护侨工作的网络全覆盖、服务全天候、渠道全畅通,在法律维权服务的专业性、便捷性、主动性上契合了广大侨胞和归侨侨眷的现实需求,不仅解决了长期困扰各级侨办的涉法涉诉信访难题,也使为侨服务更加广泛和深入。据统计,服务站成立以来,共受理涉侨涉诉案件60多起,为归侨侨眷、华侨华人解决纠纷400余件次,义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数千人次,累计节约诉讼费用100 多万元,全省各级侨办节约律师聘请费20多万元,有效整合了资源,形成了合力。另一方面,各地律师事务所通过参与涉侨案件处理、法律咨询和侨法宣传等活动,不仅拓展了他们的业务范围和影响力,也达到了依法为侨服务的目的。

  二、突出“三个结合”,放大集成效应

  省外侨办在充分发挥服务站“智囊团”作用,为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提供法律咨询的同时,积极探索将法律维权工作与侨务信访、服务侨企和侨法宣传工作结合起来,努力将其打造成综合业务集成平台,延伸了工作臂膀,强化了工作手段,进一步提升了侨务工作的社会影响力,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一)与侨务信访相结合,当好“接访员”。河南省侨务部门始终将依法行政作为处理涉侨纠纷的一个重要原则。在接到疑难信访案件后,首先请各法律维权服务站进行“把脉”,了解案件性质,然后结合信访工作要求开“药方”;疑难案件召集专业律师、当事人、涉事单位集体“会诊”,侨务部门及时“跟踪”,努力将涉法涉诉的可能性降到最低,将信访案件解决在基层,减少信访的存量和增量。河南省开封市华侨法律维权服务站的律师,几年来参与协调涉侨法律纠纷上百起,化解了大量矛盾和纠纷。开封市外侨办在信访工作中遇到涉侨疑难案件,总是第一时间与服务站律师联系,面对面为信访者答疑解惑。新乡市侨眷因房屋拆迁补偿纠纷一事上访,新乡市外侨办积极组织服务站专业律师、当事人与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通过讲解法律政策,陈述利害关系,最终使双方达成一致意见。2015年,郑州市服务站先后为朝鲜归侨李某集资款被骗、侨眷马某兄弟五人集资建房纠纷等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和援助。

  (二)与服务侨企相结合,当好“服务员”。服务站律师通过当地侨务部门组织的为侨商服务“咨询日”、定期走访调研侨企、与侨商座谈等活动,提供法律法规宣讲、投资政策咨询,介绍当地的法治环境和经济社会形势,为侨商答疑解惑;为侨企担任法律顾问,审核经营合同、商业文书等,提供法律建议,帮助排除法律隐患,提前规避商业纠纷,提高侨企守法经营、依法维权的意识和水平。洛阳市服务站常年为洛阳三家从事房地产的侨资企业担任法律顾问,及时提供法律服务,维护侨企的合法权益。

  (三)与侨法宣传相结合,当好“宣传员”。涉侨纠纷的产生,固然与维权服务手段有限有关,侨胞知识储备不足、方法手段不足、法律专才不足也是不容忽视的问题。鉴于此,河南省各级侨务部门在组织开展涉侨活动中,注重邀请当地服务站共同参与,通过各种形式强化对广大侨胞的法制宣传教育,增强他们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引导侨胞理性对待纠纷,依法表达诉求。有的服务站利用侨务部门组织的座谈会,春节慰问,侨法检查,社区侨务、侨法宣传月等活动,通过印制法律宣传页、制作侨法宣传板和服务卡片等方式开展工作,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有的利用“全国法制宣传日”开展侨法“进机关、进社区、进侨户”活动;有的在自己的网站上进行侨法宣传;安阳市滑县法律服务站在道口镇传统庙会期间,利用与会群众众多的特点,配合侨办举办了以“宣传贯彻侨法,维护侨界权益”为主题的侨法宣传和维权服务活动,活动设立了法律咨询台和维权服务台,指定两名律师进行现场答疑,并制作了侨法宣传展板,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河南省归侨侨眷身份认定办法》《涉侨知识问答》《法律援助知识问答》及律师联系服务指南等宣传材料,还邀请县电视台对活动进行报道,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受到侨胞的好评。

  三、完善服务机制,不断总结提升

  建立维权服务站是一项新举措,如何有效地开展工作、让惠于侨,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摸索、检验和完善。因此,在服务站成立之初,省外侨办就提出“边试边行边完善”的工作理念,鼓励他们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主动作为、总结经验。几年来,在各地服务站的努力探索下,建立了一些效果明显的工作机制,积累了一些可以推广的经验做法,促进了法律维权服务工作的深入开展。一些服务站成立了涉侨法律维权领导小组,制定了涉侨案件收费优惠、法律援助、案件回访、与外侨办沟通协调等工作机制;有的建立来电来访登记制度、“受指派”与“主动提供”相结合的受理制度、“无偿服务为主、优惠收费为辅”的收费制度和定期例会制度,做到了维护侨益规范化、制度化;部分服务站通过律师事务所网站、律师网页以及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等向社会公布办公地址、联系电话、电子邮箱和律师简介等信息,畅通侨胞维权渠道。

  为总结经验,推进交流,不断提升河南省涉侨法律维权服务水平,年初省外侨办召开了全省华侨法律维权服务站工作座谈会,国务院侨办国内司、河南各省辖市、直管县外侨办、河南省司法厅、河南省律师协会、全省30家维权服务站有关领导和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后,制定了华侨法律维权服务站工作制度,对省外侨办网站上的服务站网页进行了完善补充,编印了涉侨知识问答,并安排了服务站配合开展侨务工作“进社区、进园区”活动。为落实中央信访工作改革要求和国内侨政工作会议部署,10月份,国务院侨办国内司在郑州市召开部分省市涉侨法律服务工作现场会。谭天星副主任出席会议并作主旨讲话。国家信访局研究室、司法部律师公证指导司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应邀参会并给予业务指导。14个涉侨信访工作任务较重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侨办领导,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侨办国内侨务工作业务处处长、河南省各地市侨办和华侨法律维权服务中心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谭天星副主任在讲话中对全面推进为侨法律服务工作进行整体部署,明确要求各地侨办落实国内侨政工作会议和裘援平主任讲话精神,积极推进为侨服务公共体系建设,将为侨法律服务融入工作体系当中,使其成为国内为侨公共服务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

  河南省涉侨法律维权服务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各服务站工作开展得还不平衡,与当地侨务部门协调沟通机制还不够完善,前置服务还需要加强,为侨资企业服务还有很大空间等。另外,从服务站自身情况来看,由于很多工作是律师事务所凭借热情义务去做,长此以往,缺乏长效激励机制,恐影响服务效果。下一步,省外侨办将在以下几个方面予以改进和加强:一是找准结合点,在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上多下功夫;二是发挥集成效应,在利用好现有网络平台上多下功夫;三是注重涉侨法律实践,在提升为侨服务水平上多下功夫;四是细化量化指标,在可持续发展上多下功夫。华侨法律维权服务站既是维护侨益凝聚侨心的创新之举,也是服务河南省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现实之需。河南省外侨办将认真总结经验,科学谋划,加强管理,努力将“华侨法律维权服务站”打造成为维护侨益的知名品牌,更好地凝聚侨心侨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挥独特作用。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