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发挥侨务外宣优势 探索为侨服务新途径
2016年NO.2 经验交流 作者:天津市侨办

  侨务外宣是开展国内外侨务工作的重要手段,在国内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在海外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传递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影响当地主流媒体。天津市侨办高度重视侨务外宣工作,将之作为服务全国侨务工作和全市发展大局的重要抓手,通过外宣工作的多种形式讲好天津故事,扩大天津侨务工作对外影响,增进海外华侨华人对天津的了解及来津开展交流合作、投资兴业、创新发展的热情。

  搭建与海外华文传媒合作桥梁

  增强天津在侨界的影响力

  (一)举办系列媒体会议,促进天津主流媒体与海外华文媒体交流合作。天津市侨办多次举办“今晚•海外华文传媒峰会”、“海外华文媒体与天津媒体合作圆桌会”、“‘一带一路’新媒体合作交流座谈会”等会议,为天津主流媒体与华文媒体合作搭建平台。2015年天津今晚报社举办的“第五届今晚•海外华文传媒峰会”,有来自19个国家的30家海外华文媒体参会,16家海外华文媒体与今晚报社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加强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华文媒体与天津市的交流合作。

  (二)举办“海外华媒老总看天津”活动,加深华文媒体对天津的感知。组织海外华文媒体负责人走访天津日报、今晚报、天津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参观天津海鸥手表厂、空客320总装线、天津力神电池等知名企业,考察天津自贸试验区、“侨梦苑”侨商产业聚集区、创意园和科技产业园等,使之深入了解天津发展机遇、投资创业发展环境和企业发展情况,从而利于拓展多领域合作,双向开展业务支持与服务。参与活动的华文媒体反映,对天津巨大变化和发展前景留下了深刻印象,增强了宣传推介天津的意识和主动性。

  (三)开展与华文媒体深度合作,助力天津企业“走出去”。海外华文媒体分布面广,而且涉足住在国经贸、文化、教育等多领域,具有产业多元化特点,在助力天津市企业“走出去”开展交流合作方面可发挥独特作用。天津市侨办积极促进市商务部门、区县及开发区和相关媒体单位与华文媒体开展对接活动,召开海外华文媒体与天津服贸企业对接会,使天津市企业与海外华文传媒代表进行深入的对话交流,把海外的产品“引进来”,助力天津市企业“走出去”。今晚报与尼日利亚《西非统一商报》在尼日利亚投资建设印刷厂签约,迈出了天津市媒体“走出去”在海外合作办厂的第一步。

  突出宣传侨务品牌

  增强天津对侨吸引力

  近年来,天津与海外华侨华人交流合作创新形成了多个侨务工作品牌,包括:“中国•天津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已连续举办七届),“海外天津人联谊大会”(已连续举办四届),“海外华文媒体峰会”(已连续举办了五届),“中国天津•世界侨商名品博览会”,“侨梦苑”侨商产业聚集区等,是深化天津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新平台,为广大海外华侨华人到天津投资兴业创造了良好契机。天津侨务外宣工作紧紧围绕这些特色侨务品牌展开,报道侨商和高层次人士创新创业故事,增强了侨胞汇聚天津创新发展的动力。

  (一)开展侨务访问交流,向海外侨胞推介品牌活动。天津侨办把侨务出访作为开展侨务外宣的重要途径,2015年共派出出访团组6个,访问了15个国家和地区。访问团通过举办推介会、座谈会、与当地媒体互动等方式,推介侨务品牌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二)举办网络视频推介会,积极推介重点涉侨品牌活动。天津市侨办连续多年召开网络视频推介会,向美国、德国、意大利、比利时、新加坡等几十个国家的侨社负责人和侨资企业,推介“侨洽会”和“侨博会”,进行网上视频沟通、交流项目。

  (三)借助媒体力量,扩大侨务品牌活动影响。一是进行新闻预热,充分推介活动。借助今晚报海外版、海外华文媒体向海外华侨华人宣传“侨洽会”和“侨博会”,增强天津对侨吸引力;组织侨务工作媒体通气会,向主流媒体介绍年度重点侨务活动和“侨梦苑”建设情况,深化同媒体合作,推动侨务外宣传工作;召开“侨洽会”新闻发布会,通过广播电视、报纸杂志、网络新闻及新媒体向公众发布消息,进行宣传预热。

  二是集中报道,宣传热点不断。在“侨洽会”“侨博会”举办期间,邀请央媒、天津主流媒体和华文媒体进行新闻采报,CCTV4、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人民日报海外版、中新社、新华社、天津日报、今晚报、天津电视台、天津广播电台、北方网、渤海早报、香港文汇报、凤凰天津、英国侨报、北欧华人报等40家海内外媒体105名记者与会采访报道,16家国内外主流媒体22名记者集体对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进行专访,并对天津市侨办负责同志和40余位侨商、侨领和华侨华人专业人士进行现场采访,第一时间对会议情况进行新闻发布。

  三是与媒体合作策划采访活动,突显活动效果。北方网制作专题网页,对会议举办情况、人物访谈进行综合报道。天津卫视在津晨播报、12点报道、天津新闻等节目对“侨洽会”“侨博会”连续进行新闻播报。会议宣传报道覆盖了广播电视、平面媒体、网络媒体和新媒体,消息在海内外大量转载,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四是联合媒体进行延伸报道,深化侨务品牌宣传。天津电视台对会议重点内容、活动亮点、品牌特点、重要成果等进行综合报道,为继续办好2016年“侨洽会”“侨博会”做好宣传引领。联合媒体拍摄“侨梦苑”侨商产业聚集区宣传片,通过微信、邮件等方式向海外发布,引起海内外知名侨领、侨商和新闻媒体关注。

  组织海外侨商侨领参观考察

  增强天津对侨亲和力

  2015年天津市侨办先后承接和组织了“世界华侨华人工商界人士天津行”“第十届世界华裔杰出青年华夏行”“非洲华侨华人工商界精英人士天津行”“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天津行”“夏威夷中华总商会第66届水仙花皇后天津行”等活动,接待了香港中华厂商会访津团等海外华侨华人团组36批次,1000余人,分别到天津自贸区、高新示范区、“侨梦苑”侨商产业聚集区、区县开发区和企业参观考察,推介叠加发展机遇,介绍投资发展政策优势和市场环境。通过组织海外侨商侨领参观考察,向海外华侨华人讲述天津创新发展故事,展示天津市历史人文底蕴,宣传海外侨胞与天津的紧密联系和在经济发展中的贡献。

  宣传“侨爱工程”活动和社区侨务工作

  增强天津对侨凝聚力

  组织媒体对天津市侨务系统每年开展新春送温暖活动、“天津市侨界新春联谊会”、“暖侨敬老助残帮困”活动、侨界医疗队下乡义诊和归侨侨眷职业技能培训等“侨爱工程”系列活动进行了突出宣传报道,促进“侨爱工程”走进社会深入侨心,宣扬侨胞放心创业、安心生活的和谐侨界民生。

  天津市侨办组织实施“侨爱工程”服务侨界的同时,重点宣传了国务院侨办副主任郭军深入河北区瑞海名苑社区慰问归侨侨眷和“侨爱福利院”残障儿童,出席美籍华人杨应瑞、旅美华侨王桐发、英国天津商会会长郭坤章、市侨商会副会长陈中红向特殊需要儿童捐款捐物活动仪式;综合报道了天津市各级侨务部门走访慰问困难归侨侨眷,开展侨界迎新春联欢,走访看望慰问做出突出贡献的侨界知名人士和归侨侨眷代表等活动,社会反响良好,凝聚了侨心侨力。

  开展文化教育交流活动

  扩大天津对侨感召力

  (一)通过承办和主办文化活动,促进海内外文化交融。先后举办“文化中国•海外文化社团负责人高级研修班”、“海外文化侨社及天津文化界合作交流圆桌会”、“海外文化侨社负责人与中国文化大家冯骥才先生见面会”、“海外侨界知名书画家展艺天津交流联谊会”、“ 华人新侨图片展”、“荷籍津门歌星张蝶演唱会”等活动,开阔海外文化侨团负责人视野,坚定海外华侨华人传承中华文化的决心,推动中外文化的国际合作,促进海外华侨华人住在国与天津市交流合作。

  (二)发挥天津市华文教育基地优势,促进中华文化的海外传播。通过组织“中华文化大乐园”和“华文教育•名师巡讲”等活动,以及遴选优秀教师赴海外华文学校任教,使海外侨胞直接感受到天津深厚的文化底蕴。

  (三)通过邀请海外华裔青少年来津参访和学习,近距离感受近代中国历史文化风貌。举办海外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夏令营及冬令营活动,带领海外侨胞领略津沽风光,学习传统文化;发挥海外华侨华人汉语口语测评中心优势,通过对海外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营员开展口语测试,激发了他们学习汉语提高自身汉语水平的热情,使他们体会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增进了海外侨胞与祖籍国的感情。

  提高侨务外宣意识不断挖掘新闻

  扩大天津对侨的传播力

  (一)把握宣传契机服务侨务工作。利用元旦、春节、中秋等传统节日,向海外侨团侨领发送慰问信函,表达祖(籍)国和天津对海外侨胞的关心与祝福,密切联络海外侨团,进一步宣传天津。设计制作侨办主任贺新春视频,在国务院侨办官网、海外天津人联谊会微信平台及天津侨网上播发。侨团侨领踊跃复信,纷纷表示感谢天津的关心,希借助天津叠加发展机遇,不断强化与天津的务实合作。

  (二)挖掘新闻点扩展宣传效果。借助天津“两会”召开的契机,召开了天津市侨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报告侨务工作开展情况,听取建议;会议期间,组织记者就海外华侨华人如何助力天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与侨胞代表进行访谈,发挥海外华侨华人在促进对外开放和交流合作中的作用。

  (三)结合重要活动、重点人物设计宣传热点。在举办“侨洽会”“侨博会”侨务品牌活动、“侨梦苑”侨商产业聚集区揭牌、海外重要侨务访问考察等活动期间,综合进行宣传策划,邀请国内主流媒体和海外华文媒体中的平面传媒、广播电视、网络媒体和新媒体等进行综合报道,打造侨务外宣工作热点。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