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建设“侨之家”梦圆侨梦苑
2016年NO.2 经验交流 作者:梁富鸣

  广东省江门市以建设“全球华侨华人创业创新之都”为发展理念,紧抓国家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的机遇,积极推进广东(江门)侨梦苑“侨之家”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在国务院侨办与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着力打造了具有江门“侨”特色的华侨华人回国(来华)创新创业服务平台。

  该中心设置在江门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综合服务中心,总面积660平方米,以“惠侨、寻根、创业、圆梦”为主题,分别设有侨之家展示厅(华侨之窗)、交流中心、服务咨询室、会议室等多个功能室。下一步,江门市外侨局将依托中心建设和运营,打造“资本+智力+服务”的创新创业要素聚集平台,更好地服务华侨华人高层次人才回国(来华)创业发展。

  一、发挥平台展示功能

  “侨之家”综合服务中心内设侨务展示厅,从以下四个方面,向社会各界充分展示江门“侨之家”的侨务特色和优势。

  (一)“优势和基础”。从中国侨都的独特优势、区域重大发展平台的载体优势、全链条的创新生态以及营商环境等方面进行图文解读展示,介绍广东(江门)侨梦苑的规划发展平台。

  (二)“发展思路”。重点介绍广东(江门)侨梦苑“三中心,七平台”的发展思路,以及致力打造为华侨华人企业服务高度集聚的服务平台的重要作用,并详细介绍各项保障措施和惠侨政策,增强对华侨华人回国(来华)创新创业的吸引力。

  (三)“侨企风采”。综合介绍江门市超过4000家的侨资企业发展概况,并重点展示设立在广东(江门)侨梦苑的部分侨企行业翘楚的风采及其优质产品。

  (四)“侨力资源”。概括华侨华人在江门市创业创新的总体情况。重点介绍一批在不同行业领域为江门科技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侨界代表人物。通过平台展示,“侨之家”将成为了解江门、了解侨务的一扇重要窗口。

  二、建立为侨法律服务平台

  为依法保护海外侨胞、归侨侨眷和侨企的合法权益,“侨之家”建立了侨务法律咨询服务室。目前,该服务室已经建立了一支由专业法律服务队伍组成的团队,包括6家律师事务所、1家公证处和3个公证代办点,其中执业律师62名、公证员3名和助理公证员15名,并与海外地区多家律师楼、公证处保持密切的合作,工作协调机制初步建立。通过该平台的建设,“侨之家”将能为海外侨胞、归侨侨眷、侨资企业提供境内境外全方位的法律服务,真正使侨胞感受到“法律服务在身边”。

  三、聚集创新创业服务

  “侨之家”将通过优化政策服务、创新创业服务、商贸资讯服务等,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华侨华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

  (一)建立华侨华人海归人才服务室。为海外华侨华人提供国家、省级、市级人事人才政策咨询服务,开展人才招聘工作,搭建侨商与海外高层次人才双向沟通平台。

  (二)完善长效人才工作机制。进一步延伸放大重大招才引智活动的效果。包括依托世界江门青年大会平台,结合大会的日常工作,为侨青落户江门、谋求发展提供更为全面系统的咨询服务和帮助;承担“江港青年商贸协会”日常工作,由香港派员进驻并负责管理营运,为有志到江门创新创业的海外侨胞、港澳同胞提供免费的咨讯、虚拟办公空间和一站式的市场推广、跨境贸易、物流配套等服务平台,在港澳地区积极开展广东(江门)侨梦苑宣传推广活动。

  (三)建立江门海归创客空间。联合江门市海归人员发展联合会,设立“江门侨青交流营”专题创客空间,为海内外侨界青年和海归人员提供一个交流联谊、开展小型聚会的活动空间,为侨青和海归人员落户江门提供创新创业信息咨询、指导服务和帮助。

  四、展示江门侨文化

  江门市作为著名侨乡,有“集体家书”之称的侨刊乡讯一直受到海外江门籍侨胞的广泛关注。全国第一本侨刊《新宁杂志》就是1906年在江门台山问世的,自清朝宣统年间以来由江门创办的、仍在正常刊印的侨刊乡讯仍有91份之多,刊物数量约占广东省总数的60%,占全国总数的1/3。为搭建一个华侨华人开展文化交流的平台,“侨之家”将设立江门“侨都艺术交流中心”,以侨刊乡讯和侨历史文化展品的收集、展示为主要功能,积极开展侨文化交流活动,以文聚侨,以文会友,建设以侨文化凝聚各界侨胞的精神家园。

  目前,“侨之家”各功能模块建设已初步成型,影响不断扩大,成为广东(江门)侨梦苑建设中一个突出的亮点。今后,江门市外侨局将按照国务院侨办关于国内为侨公共服务体系和侨梦苑建设的标准和要求,不断丰富完善“侨之家”综合服务中心的功能,更好发挥其作用,努力打造园区为侨服务示范区、华侨华人创新创业聚集区,为发挥侨务资源优势、助力江门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江门市外事侨务局局长)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