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华社之光”代表社团撷影
2016年NO.3 经验交流 作者:郭 外

  编者按:

  6月3日上午,第八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华社之光”巡礼活动在北京举行。700余位与会侨领观看了展示十家代表社团事迹的视频。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副主任任启亮、谭天星、郭军、王晓萍为十家社团的负责人颁发了“华社之光”杯和证书。

  本届“华社之光”代表社团分别是:泰国中华总商会、法国华侨华人会、澳大利亚悉尼华人服务社、菲律宾菲华各界联合会、安哥拉中国总商会、美国休斯顿中国人活动中心、缅甸曼德勒金多堰慈善总会、秘鲁中华通惠总局、英国伦敦华埠商会、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总会(排名不分先后)。

  为更好宣传推广十家代表社团在团结协作、服务侨胞、传承文化、促进友好、融入主流、维护权益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和突出事迹,我们将其有关情况摘录如下,以飨读者。

  —“华社之光”代表社团之泰国中华总商会

  泰国中华总商会,简称中总,成立于1910年,是泰华社会最具实力和影响力的社团之一,同时也是扶助侨胞事业发展的典范,商会现有会董220人,基本都是活跃于泰华社会的商业巨头和社会活动人士。一百多年来,中总在抗日救亡、推动中泰友好、凝聚泰华各界力量维护权益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受到中泰两国政府的高度重视。该会现任会长为陈振治。

  中泰建交以来,中总一直致力于加强中泰交流合作,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为加强中泰经贸联系,中总与泰国政府经济部门建立有效沟通渠道,组团赴中国参加各类经贸活动;定期组织泰国的34个行业公会举行联谊和商务研讨。作为世界华商大会三个发起单位和召集组织之一,中总于1995年承办第三届世界华商大会。自2011年起,中总就承担着为期六年的世界华商大会秘书处的工作。

  为推广华文教育,泰国中华总商会创办了专门教授华文的“中中学院”。成立10年来,学院为泰国社会培养了众多华文人才。同时泰国中华总商会青年部专门为泰国杰出华裔青年开办的青年华商研习班也广受欢迎。青年华商们认为华商研习班开设的课程很好,一方面增加华文练习和传承中华文化,另一方面还讲授系统化、理论化的商业技巧,在日常工作中是学不到的。

  未来,泰国中华总商会将会持续深化中泰友谊及合作交流,支持中国经济建设,弘扬中华文化,充分利用世界华商大会这个平台,促进全球华商团结联谊、合作发展。

  —“华社之光”代表社团之法国华侨华人会

  法国华侨华人会,原名为旅法华侨俱乐部,成立于1972年。成员主要由浙江温州籍侨胞组成,是法国历史最久、最具影响力的华侨华人社团。该会致力于推动侨胞融入当地,与主流社会和睦相处,积极奔走维护侨社正当权益,培育和支持华裔新生代,提升华人整体形象等。该会热心为侨胞服务、会务活跃,在侨界重大节庆活动、侨社集体维权、弘扬中华文化等方面成效显著,为旅法侨界发挥了较好的表率作用,赢得众多赞誉。该会现任主席为池万升。

  近年来,作为主要的发起者和组织者,法国华侨华人会开展了一系列大型活动,包括法国华人2010年巴黎美丽城“反暴力,要安全”维权大游行、2014年争取“周日工作权”万人联署请愿并致信法国总统奥朗德活动,以及2015年法国“反暴力,要安全”万人签名并致信法国总理瓦尔斯活动等。

  2015年2月,法国华侨华人会“华助中心”挂牌成立,拥有5名工作人员,设有固定电话专线和求助手机号码,侨胞如有困难可随时找到工作人员协助。设立一年多来,“华助中心”已帮助海外侨胞、中国游客、留学生等群体处理事务100多件,涵盖护照丢失、抢劫案件、车祸、保险理赔、法律咨询、经济救助等多个领域。“华助中心”还将继续落实有关惠侨计划,促进华社内部团结互助,对弱势群体提供必要救助,推进当地和谐侨社建设。

  法国华侨华人会每年联合其他侨团共同举办中国国庆庆祝活动,并在春节期间举行巴黎3区彩装巡游活动,在法国侨界和当地社会产生较大影响。自2009年起,该会还连续承接了中国海外交流协会“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春节演出活动。

  为推动法国华侨华人子女母语教育和中华文化的传承,法国华侨华人会于1986年创办中文学校,现已由当初的中文培训班发展为拥有1000多名学生的“华文教育示范学校”。

  —“华社之光”代表社团之澳大利亚悉尼华人服务社

  澳大利亚悉尼华人服务社成立于1981年,自成立之初,就致力于为广大华人社区提供各种社会服务,协助他们移民定居和融入澳洲社会,促进多元文化发展,联合华裔和其他民族人士,维护和捍卫共同利益。目前悉尼华人服务社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华人服务机构。该会现任主席为梁瑞昌。

  华人服务社成立35年来,坚持致力于从幼儿到孤老的各种社会服务,帮助侨胞排忧解难,在协助华裔移民融入当地社会,促进华裔社区与其他民族社区友好相处,传播和弘扬中华文化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除了事无巨细的日常咨询服务,华人服务社的服务项目还涵盖幼儿托管、少年课后辅导、新移民语言和技能培训、老年护理等方方面面。服务社还积极开办初级、中级、高级英文班等各类培训活动,帮助新移民尽快熟悉、融入当地社会。该会将持续发展在托儿服务、残障服务、移民定居和就业培训等方面的工作,同时鉴于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将来的服务重点将转向高龄服务方面。

  为了解答社区居民在法律、福利等方面的问题,服务社专门邀请法律、福利部门有关专家、负责人举办相关讲座。每次举办这些讲座时,服务社都发放有关资料,准备茶水和糕点,热情为大家服务。华人服务社还推出“长者电话关怀服务”,安排受训义工定期致电长者,传递爱心关怀,提供帮助,服务对象为65岁以上的华裔长者。

  在服务社里可以参与各种具有中国元素的文化活动,通过这些活动促进了华人和当地居民的相互了解,同时促进了中华文化的传播。服务社文化服务的对象除了华人、韩裔、印尼人,还有其他族裔的朋友,每星期可吸引2400多个家庭参加服务社的文化服务活动。

  2015年3月,为了更好地让侨胞彼此守望相助、同舟共济,澳大利亚悉尼华人服务社挂牌成立了“华助中心”,成为华侨华人自助自救的平台。华人服务社将在充分发挥融入、帮扶与关爱职能方面,在惠及侨民、回馈当地、推进海外和谐侨社建设方面,作出更大贡献。

  —“华社之光”代表社团之菲律宾菲华各界联合会

  菲律宾菲华各界联合会,成立于1977年。自成立以来,菲华各界联合会广泛团结侨社力量,在积极融入当地主流社会的同时,为促进中菲友好,推动两国文化交流,维护旅菲侨胞合法权益作出了重要贡献。该会现任主席为许中荣。

  2002年,菲律宾菲华各界联合会积极促成菲律宾政府将中菲两国建交日6月9日定为“菲中友谊日”。时任菲律宾总统阿罗约亲自出席了当年庆祝活动。在2015年中菲建交纪念日,菲律宾菲华各界联合会克服困难,本着促进中菲友好的良好愿望,举办了庆祝中菲建交40周年大型活动。该会通过邀请中国艺术家与菲律宾本地艺术家同台演出,一方面宣传发动菲律宾华侨华人参与中菲友好事业,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时也促进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交流。

  菲律宾菲华各界联合会积极通过旅游、文化、体育等领域交流活动推动两国人文交流。该会表示计划开展两国青年学生领袖交流活动,推荐部分菲律宾名校学生领袖等有影响的青年赴中国访问,帮助其更好地了解中国、认识中国。支持举办菲律宾青少年乒乓球赛,吸引华文学校学生和菲律宾各中小学学生参加,赛后还从成绩优异者中选拔队员组成菲律宾青少年兵乓球队到中国参加比赛,帮助当地许多中小学生实现了访问中国的梦想。目前,该比赛已由第一届比赛的16支队伍、近百人参赛,发展到181支队伍、近千名选手的规模。参赛选手来自当地12所中文学校及45所主流中小学。

  2015年,菲律宾菲华各界联合会参与主办菲律宾中学生中国知识竞赛,以中国历史、地理、文化、当代发展、中菲关系等为比赛内容,吸引了来自菲律宾大马尼拉地区17个城市的1万多名学生参加。通过有关活动,为中菲青少年之间播下友谊的种子,促进两国民间交流。

  菲华各界联合会立足当地侨社,回馈当地社会,树立了华人良好形象。在中华传统节日举办花灯展等民俗文化活动,为主流社会和其他族裔欣赏中华传统文化魅力提供机会。同时,多次承接中国海外交流协会“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春节慰侨访演。

  2015年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菲华各界联合会还组织当地侨胞与华侨抗战老兵一起到马尼拉华侨义山向菲律宾华侨抗日烈士纪念碑献花,缅怀华侨先烈。

  —“华社之光”代表社团之安哥拉中国总商会

  安哥拉中国总商会成立于2002年,商会会员企业近40家。该会宗旨是“服务华人,服务华人企业,增强中安人民友谊”,致力于促进中安两国的经济、文化交流,互惠互利,共同发展。多年来,安哥拉中国总商会在帮助当地侨胞生存发展,维护侨胞合法权益等方面不遗余力,协助处理侨胞意外伤亡和求助事件数百起,通过协助解决劳资纠纷、提供法律援助,配合政府开展人口普查、经济普查等工作,在旅安华侨华人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和口碑。现任会长为许宁。

  在为侨服务方面,安哥拉中国总商会与当地移民部门合作为侨胞举办“安哥拉劳动法讲座”,印制《惠侨手册》并在当地免费发放。

  由于近年社会治安环境有所恶化,给安哥拉当地华侨华人生活和工作带来较大危害。安哥拉中国总商会针对不同形势,采取相应对策,努力为侨胞排忧解难,在开展平安侨社建设,促进社会治安、维权、合作、融入方面作用明显、成绩突出,受到旅安侨胞和中资企业的一致称赞。

  2015年10月,安哥拉首都罗安达的维也纳高速公路发生多起针对中国人的绑架事件,绑匪最猖獗时一个月制造6起绑架并勒索巨额赎金。这些绑架案在侨社引起极大震动和恐慌,严重影响了华侨华人和中资企业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中国总商会第一时间在华文媒体发出提醒,并召开了面向主流媒体的记者会,公布安哥拉绑架案的真实情况,表达了侨胞希望当地警方尽快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的强烈心愿。

  2015年11月,安哥拉中国总商会推动CAMAMA华企联防中心正式启动,数十部对讲机形成防护网,以期达到联防联动的目的。在罗安达华人最集中、绑匪最猖獗的“一带四路”上,依靠华侨华人自己的力量,形成了一个保护屏障。通过中国总商会的积极努力,维也纳高速公路的绑架案得到有效遏制,旅安华侨华人的生命财产和人身安全得到了保护。

  —“华社之光”代表社团之美国休斯顿中国人活动中心

  美国休斯顿中国人活动中心,成立于1995年,致力于中美友好、弘扬中华文化、发展民族互助精神、团结全体华人发展教育事业,造福子孙后代。作为休斯顿地区最大的新侨社团,休斯顿中国人活动中心在引导侨胞团结互助、促进侨社和谐健康发展等方面成效突出,成为实至名归的“海外华人之家”。该中心现任理事长为陈珂。

  目前,美国休斯顿中国人活动中心设有“图书馆”“夕阳红”俱乐部,还有乒乓球俱乐部,合唱团、绘画、小提琴、舞蹈、戏曲之家等各种活动和课程。很多华人都将这里视为生活的一部分,就像一个其乐融融的大家庭。夕阳红俱乐部会员李美霞表示,中国人活动中心成立以来,想老人所想,为老人所乐,中心的“夕阳红”俱乐部不仅丰富了老年人的生活,更解决了儿女们的后顾之忧。

  中国人活动中心每年举办一次在休斯顿主流社区和华人社区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晚宴,颁发“杰出中国之友”奖,表彰美国主流社会为中美关系作出杰出贡献的有影响力人士。2009年,中心就将这一奖项颁给了前任美国总统老布什及其夫人芭芭拉。

  休斯顿中国人活动中心成立20多年来,紧跟中国发展和中美关系发展的步伐,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扎根当地侨社,积极推动和谐侨社建设,成功举办了一系列支持国内建设,加强中美合作的重大活动,取得可喜成绩,得到主流社会认可。美国前总统老布什以及时任德州州长瑞克•佩里都曾给中心发过表彰信和贺信。近年来,无论是组织侨胞观看中国大阅兵,还是举行升旗仪式,无论是为侨胞提供贴心服务,还是举办盛大春节活动,中国人活动中心都满怀诚挚之心,做中美沟通之桥,大力弘扬中华文化,并以自身实际行动在和谐侨社建设中大显身手。

  2016年2月,休斯顿中国人活动中心挂牌成立“华助中心”,希望借助“华助中心”这块牌子和资源,更进一步造福美国南部地区侨社,成为每位侨胞的温馨之家。

  —“华社之光”代表社团之缅甸曼德勒金多堰慈善总会

  缅甸曼德勒金多堰慈善总会,前身为1962年成立的“金多堰土地祠-财神庙管理委员会”,2009年改为现名,是缅甸曼德勒地区云南、福建、广东省籍侨团共同建设的慈善平台。该会宗旨是团结所有的缅甸华侨华人,并积极推动缅甸各族人民的团结。该会现任会长为李祖才。

  2015年挂牌成立“华助中心”以来,缅甸曼德勒金多堰慈善总会,更好地发扬缅甸华人在艰苦条件下满怀亲情乡情、守望相助的可贵精神,积极为缅甸侨胞提供各种优质服务。

  金多堰慈善总会编著了服务华侨华人生活小册子《入缅指南》,帮助缅北华侨华人和当地中资企业人员,深入了解并融入当地社会;该会“华助中心”与位于仰光的缅甸中华总商会“华助中心”加强合作,成立了缅北中华商会,共同推动缅甸华商团结联合,为新老两代华商提供了交流合作平台,使新华商在老一代华商的经验传授和帮助下,尽快适应当地的生存发展环境。该会听闻缅甸北部一所华文学校受赠的“华星书屋”图书因运费原因无法接收后,义务筹集经费帮助学校运回图书。

  同时,金多堰慈善总会还为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中医关怀访问团和云南“光明之行”义诊队组织义工团队,为当地侨胞奉献爱心。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该会还从中国邀请厨师专家举办中华厨艺培训班,为促进当地中餐馆繁荣起到积极作用。

  正是心怀侨胞,从一点一滴做起,使得金多堰慈善总会及其“华助中心”的服务务实高效。目前,总会与缅中友协联合筹建面向缅甸青年的职业学院,通过为侨社和当地主流社会不断培养人才,推动缅甸在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中受益更多,并为中缅友好作出新的贡献。

  —“华社之光”代表社团之秘鲁中华通惠总局

  秘鲁中华通惠总局创立于1886年,历史悠久,目前,已成为秘鲁最大的全国性侨团组织,下辖首都利马地区八个会馆和全国各地十三个会馆。该会下设总务组、侨务组、文教组、爱华文艺社等机构。该会宗旨是“团结侨胞,维护华人的正当权益”,建会初衷是联络乡亲,扶济侨胞,是华侨华人的慈善福利机构。创立130年来,该会致力于凝聚侨胞、维护权益、继承和弘扬中华文化,成为促进中外友好的主流社团的典范。在1971年中秘建交后,该会继续积极推动中秘经贸文化交流、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被秘鲁政府认可为秘鲁华侨华人社会的总代表。该会现任主席为梁顺。

  近几十年来,秘鲁中华通惠总局致力于维护侨益,坚持开设免费诊所服务贫困和老年华侨华人;每年组织赴老人院慰问老年华侨华人;为新移民举办西班牙语补习班及举办医学讲座等。此外,该会通过为新移民提供廉租房,帮助侨胞解决生活实际困难。2000年11月,该会专门创办了《秘华商报》,通联商务传达信息,并为新移民提供了解秘鲁的窗口。

  2015年3月,秘鲁中华通惠总局挂牌成立“华助中心”,将引领侨界继续发挥华侨前辈精神,凝聚全侨力量,汇聚侨务资源优势,切实发挥华助中心功能,在“关爱、帮扶、融入”等方面更好地服务当地侨胞。

  2015年,秘鲁中华通惠总局组织了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通过举办“历史不能忘记”图片展和纪念抗战胜利座谈会等活动,使全体侨胞铭记历史,缅怀华侨前辈为祖国抗战的无私付出。据了解,抗日战争时期,该会带领秘鲁广大侨胞,义捐义卖筹集100多万美元支援抗战。

  —“华社之光”代表社团之英国伦敦华埠商会

  英国伦敦华埠商会成立于1978年,是伦敦唐人街地区的商家组织,是英国最为重要和活跃的华人社团之一,在英国侨社和主流社会均有较大影响。该会以发展华人福利,联络、团结区内华人商户,发挥互爱相助精神为宗旨。该会担任了华埠“发言人”角色,通过与当地政府、警察局等机构沟通,维护华商和华人合法权益,提高华埠声誉,改善华埠居民生活水平。该会现任主席为邓柱廷。

  英国伦敦华埠商会前身是“伦敦唐人街街坊会”。1980年,该会设立“伦敦华人社区服务中心”,为当地侨胞提供社会福利、税务、法律、儿童教育、老人健康等各领域的咨询和服务,被誉为“旅英华人之家”。2015年,英国伦敦华埠商会挂牌成立英国首家“华助中心”,目前已经编辑了英国华侨华人生活指南,组织了一支义工队伍,组建了一支法律援助队伍,开通了电话热线,搭建了网络服务平台,为侨胞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

  2001年英国中餐馆遭遇当地媒体“口蹄疫”不实报道期间,英国伦敦华埠商会和其他维权机构合作,组织全英近2000人到英国首相府、农业部抗议示威,最终使英国农业大臣发表声明公开向华人道歉。

  2013年10月,英国伦敦华埠商会组织华埠数百商家罢市3小时,抗议英国边境署“歧视性执法”,以打击黑工为名肆意进入中餐馆,涉嫌歧视华人、丑化华社形象。英国移民与边境事务独立检查官2014年初发布调查报告,严厉指责英国边境署滥用职权、违反执法程序;英国内政部随后也发表声明接受该报告,并对相关华人进行赔偿。

  在开展文化活动方面,该商会于2002年开始连续14年主办伦敦春节文化活动,使之成为英国享有盛誉的一项重要文化活动,单日参与观众人数最多达73万,观众主要为英国主流民众及欧洲游客,是亚洲以外最大规模的春节庆祝活动。目前,该春节文化活动已被载入国际旅游指南。

  —“华社之光”代表社团之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总会

  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总会,简称华总,成立于1991年,是由马来西亚13州的中华大会堂或侨团总会组成的总机构。全马约8000余个注册侨团,大部分是13州中华大会堂会员。因此,华总是一个直接和间接代表数千个侨团、会员人数超百万的机构。华总宗旨是促进马来西亚各民族亲善与团结,推动和参与文教、福利、社会及经济工作等。华总现任会长为方天兴。

  华总整合全马华人社团,积极与当地政府沟通,在凝聚侨社力量,反映侨社诉求,维护侨社合法权益,推动族群平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经济等重大议题上,华总坚持以协商精神,及时向马来西亚政府反映侨社心声,扮演民间与政党及政府的桥梁角色,协助及支援当地政府贯彻惠及民众的政策和计划。同时,华总积极引导侨社加强与其他族裔的文化互动和交流,维护相互之间的和谐共处。

  华总还致力于加强中马友好,为促进中马人民的友好交往,经贸、文化及科研往来而努力。为此,先后多次承接中国海外交流协会“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春节文化演出。

  华总重视华文教育,联合全体侨社,努力促成政府修正或推出更多更公平合理,保障华教的法令条文,在涉及侨社根本利益的重大问题上立场明确,表态坚决,维护华人利益。通过连续举办33届“全国华人文化节”等活动,华总推动侨社文化传承,不仅帮助侨社增强自身凝聚力,还为当地华侨华人弘扬中华文化提供平台。

  2016年1月,马来西亚华总大厦举行开幕典礼,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中国驻马大使黄惠康等近2000名嘉宾及代表出席。华总大厦大部分资金来自当地华商和华人社团捐赠,内设办公场所、讲堂、图书馆,以及记录华人生存发展历史的华人博物馆。这座大厦,体现了马来西亚侨社和侨团精诚团结的精神,承载了几代华总人的梦想,更成为全马侨社的一处精神地标。正在加紧筹备、建设的华人博物馆,也将成为记录马来西亚华人历史、传承中华文化的基地。

  自2011年以来,华总与马来西亚文化中心还联合举办年度汉字评选活动,反映马来西亚民众对过去一年该国发展和人民生活的高度浓缩与概括。该活动不仅投票人数日益增多,其评选结果影响力也与日俱增。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