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打造“侨宝”移动客户端 服务全球华侨华人
2016年NO.3 经验交流 作者:国务院侨办秘行司信息中心

  2016年6月2日,第八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召开期间,在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余位参会侨领的共同见证下,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以及来自五大洲的侨领代表共同触摸水晶球,宣布“侨宝”移动客户端正式上线。这是国务院侨办继2014年6月“全球华侨华人网上家园——全新版中国侨网”上线以后,推出的又一项“互联网+侨务”为侨服务新举措。启动仪式现场,国务院侨办通过推介宣传片,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侨宝”移动客户端的各项功能、设计初衷,以及未来规划,与会嘉宾对此表示深切认同,对国务院侨办与时俱进、锐意进取,积极开拓为侨服务新模式的贴心举措表示由衷赞扬。

  近年来,为适应移动互联网时代需求,国务院侨办围绕“互联网+”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深入研究并专门制定了“智慧侨务”发展规划,积极谋划以“互联网+侨务”实现为侨服务的全天候、广覆盖。

  一、重视侨务信息化建设,打造移动互联公共服务平台

  国务院侨办2016年出台《国内为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指导意见》提出建立为侨服务互联网络,要求在新媒体技术发展的新形式和满足服务对象的新需求下,借助网站、微信、侨宝APP等技术平台,加强联系互动,为归侨侨眷、华侨华人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网上服务。

  裘援平主任在第八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上强调海外侨团要采取新的联络和服务模式,实现“侨团+互联网”的发展。

  “侨宝”移动客户端以为侨服务为宗旨,运用当前新媒体发展的先进技术和理念,全力打造一个智慧侨务移动互联公共服务平台。“侨宝”取“侨胞”之谐音,寓意将其建设成为广大侨胞生活、发展离不开的“掌中宝”,是侨务部门开展为侨服务的“新法宝”。截至目前,“侨宝”移动客户端使用用户2657人,推送新闻稿件13100篇,在侨界的影响力日益增强。

  二、突出涉侨功能特色,培育华侨华人专属的社交圈

  “侨宝”移动客户端围绕“资讯、服务、互动”三个中心功能,通过视频、图文等多种信息传播方式,使广大侨胞能随时随地获取最新涉侨资讯,并享受贴心、周到的服务,同时还可以通过侨友圈与全球的华侨华人社交互动、分享生活动态,是华侨华人的“掌上家园”。

  “侨宝”移动客户端包括资讯、活动、华助、生活、文教、咨询六大栏目,多频道、全视角提供涉侨综合服务。资讯栏目涵盖全球重大涉侨新闻、政府侨务工作动态、华人社会生活等多方面的新闻资讯,涉及政治、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生活等内容,为广大侨胞即时播报海量涉侨信息;活动栏目展示了国务院侨办举办的重要品牌活动,用户可以浏览活动相关信息,并可以通过客户端报名参加活动;华助栏目搭建了涉侨互助平台,提供和发布海外华助中心、领事保护、安全提醒等信息;生活栏目分享中华传统美食,探讨中医养生之道;文教栏目实现在线趣味中文课堂,展现中华文化魅力;咨询栏目解答政策法规,对接招商信息,为侨胞排忧解难、助侨投资创业。

  “侨宝”移动客户端具备强大的社交功能。用户可以通过账号查找、扫一扫、通讯录等方式添加好友,与来自全球的华侨华人聊天互动,还可以创建聊天群组,实现多人在线即时交流。丰富的功能和华侨华人用户特殊的身份定位,为海外侨胞打造华侨华人专属的社交圈。

  三、助力侨务工作开展,惠及海外侨胞生活发展

  “侨宝”立足于侨,与国家侨务工作紧密相连,是国务院侨办开展侨务工作,与广大侨胞沟通交流的新媒介。为配合国务院侨办“海外惠侨工程”的实施,“侨宝”移动客户端推出了中华美食栏目,助力中餐繁荣计划;推出中医养生栏目,助力中医关怀计划;推出华助栏目,助力“华助中心”建设。此外,还开辟华文教育、中华文化等栏目,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侨宝”移动客户端以专题报道的形式支持国务院侨办重大涉侨活动的开展。为“文化中国”系列活动、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世界华文教育大会、中国寻根之旅、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等十几个大型涉侨活动开设专题,以视频、图文、动画等多种形式综合报道,让用户及时获得丰富的活动信息。

  为方便海外侨胞参与国内涉侨活动,“侨宝”移动客户端开发了涉侨活动报名系统,用户通过“侨宝”即可报名参加国务院侨办举办的涉侨活动、会议,极大地方便了海外侨胞参与活动,让更多的海外侨胞了解、熟悉和参与侨务工作。目前,“侨宝”移动客户端已经承担了第八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华侨华人社团负责人研习班、海外华侨华人律师访问团、第七届海外华侨华人专业协会会长联席会等十几个大型活动的报名。

  2016年5月“侨宝”移动客户端与中国侨网同步报道由国务院侨办举办的“为侨资企业法律服务网上活动月”,向侨商提供法律在线咨询服务,受到侨商企业界人士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赞誉。

  四、侨胞反响热烈,对“侨宝”寄予厚望

  代表们对“侨宝”移动客户端的上线表示欢迎,普遍认为这是国务院侨办为侨服务的贴心举措,海外华侨华人可以随时随地地通过“侨宝”了解、参与国家侨务工作,同时“侨宝”也是海外华侨华人生活、交流的实用工具,更是华侨华人与祖(籍)国间的感情纽带。

  “这种新媒体手段,让我们海外侨社能够更加全面地了解全球华侨华人的信息”,日本宫城县华人联合会理事长杨尊东说。菲律宾菲华商联总会常务理事洪和平也深有同感:“‘侨宝’紧跟时代的潮流,让我们世界各地的侨团在‘掌上’就能更好地联络沟通、互动交流”。

  “侨宝”移动客户端搭建起了国务院侨办与海外华侨华人沟通的桥梁,也拉近了国务院侨办与海外华侨华人的距离。它对海外华侨华人的生活、发展、投资、创业都有积极的作用,对他们融入当地社会、传承和传播中华文化、获得关怀与帮助、培育社交圈、维系感情产生了积极影响。“侨宝”移动客户端还将继续开发和优化产品功能,促进国务院侨办与海外华侨华人的互动交流,始终坚持为侨服务,更好满足广大侨胞的需求,真正成为6000多万海外华侨华人的“掌中宝”。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