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集情汇智促发展 凝心聚力共圆梦
———第八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海外代表赴地方考察
2016年NO.3 经验交流 作者:国务院侨办国外司

  第八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闭幕后,国务院侨办组织与会侨领沿陕西、湖南、京津冀、江苏、江西、河南六条线路进行考察,了解“侨梦苑”建设情况,洽谈合作项目,共商创新创业,取得积极成效。代表们普遍认为,此次活动内容充实、节奏紧凑、古今结合、经济文化并重,印象深刻,感谢国务院侨办以及各地侨办的精心安排。他们表示将同祖(籍)国同胞团结一心,共同为中国梦、侨胞梦的实现奋斗。考察活动由国务院侨办主办,有关省市侨办承办,陕西线路、湖南线路分别由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副主任谭天星带队。

  海外侨领陕西谒祖

  冀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6月4日至7日,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带领96名参会代表访问陕西,考察延安、西安两地。代表们参观访问了枣园革命旧址、宝塔山、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革命旧址、枣园1938文化街区,并观看了《延安保育院》演出,深入认知“红色文化”;拜谒了黄帝陵,参观铜川药王山、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感受中华民族先辈创造的壮丽文明;考察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了解当地融入“一带一路”吸引海外侨资侨智的新举措。

  (一)号召华侨华人参与祖(籍)国建设,支持陕西发展。陕西省省长胡和平对裘援平主任一行到访陕西表示欢迎,对国务院侨办长期以来给予陕西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他表示,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陕西正依托文化、区位、科教、产业等优势,着力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他希望,有更多的海外侨胞赴陕观光考察、投资兴业。

  裘援平主任指出,华侨华人是中国国际化发展和对外开放的重要渠道。同时,侨资在公益慈善及民生领域作用也较大。谈及引进海外高端高科技人才的问题,裘援平说,中国引进的高端高科技人才中,华侨华人占多数。其中,生物工程和生物制药、IT行业、新能源、新材料及环保等领域专业人才占比较大。她强调,在文化教育方面,陕西与国务院侨办一直以来都有良好的合作,特别是在外派教师选拔及组织华裔青少年夏令营等方面。此外,如何通过海外华侨华人的影响力让陕西文化走出去亦值得探讨。她表示,希望华侨华人团结合作,共同建设海外和谐侨社,让海外中华儿女的生活更加幸福,这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应有之义。此外,也希望海外华侨华人们继续关注关心祖(籍)国和家乡的发展建设,积极弘扬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把一个真实的中国,一个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中国展现给世界各国人民。

  (二)代表们表示陕西之行活动圆满,收获颇丰。考察期间举办座谈会,代表们结合考察的收获与体会,紧密围绕陕西省的发展变化、传统精神文化的传承弘扬积极发言。

  一是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看好陕西发展潜力。离开陕西近30年的李健重返故地,最大的感慨是今非昔比。他说,中国的变化令世界惊叹。“一带一路”的实施,使中国特别是西部内陆省份的对外开放程度大增。如今,不少海外华商都在思考如何在“一带一路”中寻求新的角色定位。

  美国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陈清泉表示,“一带一路”在美国颇受关注,在华侨华人圈更是热度不减。随着“一带一路”不断升温,对外政策的持续优化,不少华商在全球布局时,开始着重考虑中国市场。此次西安之行令他一改曾经对陕西“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印象。回到美国之后,将向当地的华侨华人企业家描述中国西部地区巨大的发展潜力。

  “80后”菲律宾侨领赖家玉认为,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多的人口和庞大的消费市场。作为中华儿女,华商将自身事业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成为连接中国与世界各国的纽带,将提升整个中华民族在世界舞台的影响力。

  在马达加斯加从事进出口贸易的陈健江表示,任何国家的发展都离不开稳定的环境,华侨华人生活在海外,对此体会更为深刻。他所在的华人社团,服务于当地华侨华人的同时,也已成为加强其与祖(籍)国联系的纽带。

  二是称赞中华文化博大精深,表示全力讲好中国故事和陕西故事。此次代表团中有不少侨领是第一次参观秦俑博物馆,苏里南侨领李学雄、莫桑比克侨领江永生、菲律宾侨领赖家玉及西班牙侨领戴华东都表示,能够有机会“穿越”2000多年与秦俑“零距离”接触,领悟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祖辈创造的伟大文化感到震撼,作为中华儿女由衷感到骄傲。

  此次代表团实地到访延安,近距离了解“红色文化”,代表们在当地观看了大型红色剧《延安保育院》,被剧情和其中人物所感染,很多都潸然泪下,表示今后会带子女来这里感受华夏精神的力量。很多侨领表示,和以前仅是在电视或书本上了解到中国革命老区的一些事迹不同,此次机会难得,领略到老一辈革命家亲手培育的延安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宝库中的宝贵财富。通过此次难忘之旅,我们大家要回住在国讲好中国故事与陕西故事。

  海外侨领考察湖南

  领略湘山湘水 称赞湖南机遇

  6月4日到7日,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谭天星率领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110位参会代表访问湖南,考察长沙、韶山、张家界三地。代表们参观了湖南长沙“侨梦苑”,参与“海外侨领看湖南——‘侨梦苑’环境推介会”,亲身感受湖南投资环境;瞻仰毛主席铜像并敬献花篮,探访毛泽东故居、毛泽东纪念馆;领略张家界山的独特和雄伟,并观看湘西土家族少数民族文化演出“魅力湘西”。

  (一)主推“侨梦苑”,引导侨胞投资兴业。湖南省副省长蔡振红等当地领导对侨领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蔡振红副省长指出,广大海外侨胞是促进湖南与世界交流的重要纽带,湖南的发展进步凝聚着海外侨胞的心血和努力。他表示,“十三五”期间,湖南积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进一步发挥区位、交通、科技、人才优势,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建设,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战略。新的湖南动力无限、商机无限,湖南省人民政府将进一步加强与海外侨界的联系交流,一如既往地支持侨胞在湖南投资兴业。

  谭天星副主任对长沙“侨梦苑”作了介绍,他表示,长沙“侨梦苑”特色鲜明,独具国家级新区、国家“两型社会”(资源节约型与环境友好型)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三区叠加”优势,并拥有千亿级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百亿级电子信息、新材料产业集群等,为海外华侨华人回国(来华)投资提供了“沃土”。长沙高新区管委会负责同志也作了“侨梦苑”环境推介。湖南省外侨办领导等出席推介会。

  (二)代表们认为湖南魅力独具,不虚此行。此次考察时间虽短,但代表们表示收获颇多,他们感谢国务院侨办、湖南省侨办的精心安排和热情接待,使他们领略了湖南的大美河山,了解了腾飞的长沙“侨梦苑”。

  一是热爱祖(籍)国壮丽山河。参会代表谢燕申说:“通过此次参访,对湖南印象深刻。正是中华新秀,潜力无限;壮丽山河、人才辈出!我们热爱湖南,魂系湘西。我们一定常回来看看,也盼望着能为中国梦和湖南梦做些贡献。”

  美国侨领乐桃文表示,此行对张家界有了全新的了解,对张家界的旅游发展和文化有了新的认识。回去后会把张家界介绍给全世界,吸引更多的侨商选择张家界,实现双方的合作共赢。

  二是对中国经济有信心。丹麦中华工商联合协会名誉会长曹燕灵表示,湖南的发展潜力不容小觑,“侨梦苑”的落地为广大海外华侨华人提供了回国(来华)、回乡创业的优秀平台,他愿意将更多的合作项目放在这里。

  帕劳侨领王国丹从事服务行业,这是她第一次来到长沙。她说:“参观高新开发区的过程中感受很深,湖南华曙高科的3D打印是一个新领域,不论用于医疗还是工业,都能增加效率缩减成本,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

  加拿大侨领戴国奋第一次来湖南,但基于对湖南投资环境和湘企发展实力的信心,他正准备与湖南一家优秀的建筑企业洽谈合作。

  美国华盛顿华人社区联盟主席肖水根认为,“侨梦苑”相当于一棵“梧桐树”吸引着世界各地的“凤凰”来筑巢,并将“侨梦苑”比作“筑巢工程”。

  海外侨领感知京津冀

  支持国家建设 抢抓事业机遇

  6月4日到6日,来自45个国家的89名参会代表访问北京、天津、河北三地。考察团在北京参观了首钢集团,出席了“海外侨胞看京津冀—助力世界侨商创新中心,支持冬奥会”活动,听取了关于北京“侨梦苑”、世界侨商创新中心项目情况介绍和北京冬奥会筹备情况介绍,赴大兴区参加了“海外侨胞看京津冀——感知花绘大兴,助力转型发展”交流会并参观了月季博物馆;在天津参观了“侨梦苑”国际合作社区、海河综合治理工程以及美国侨商投资建设的购物中心——佛罗伦萨小镇奥特莱斯,参观了霍元甲文武学校并观看了功夫剧《武•传奇》;在河北参观了“侨梦苑•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侨商产业聚集区以及北戴河新区规划馆并举行了交流会,考察了北戴河国际健康城(国际健康中心)和澳大利亚侨商投资建设的圣蓝海洋公园,并听取了关于“侨梦苑”的规划建设、招商引资政策、政务服务环境的情况介绍。

  (一)三省市向侨胞抛出合作“橄榄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天津市市委副书记王东峰、副市长赵海山,河北省副省长王晓东分别会见了代表团,并对其此次到访表示欢迎。

  北京市市长王安顺肯定了侨胞在促进首都对外交往、引领科技创新发展、推动文化中心建设、引进海外先进技术和管理理念等方面发挥的独特优势以及作出的贡献。他表示,目前,海外侨胞在京投资的“世界华商中心”“世界侨商总部聚集区”项目建设进展顺利。今年,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北京市在新首钢全力打造“世界侨商创新中心”,助推首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他希望海外侨胞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聚焦北京新的城市战略定位,聚焦2022年冬奥会建设,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

  天津市市委副书记王东峰介绍了天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表示,此次参访的华侨华人朋友,与天津关系密切,通过多种形式支持天津建设,为天津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以这次考察为契机,进一步加深了解、增进友谊,加强交流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河北省副省长王晓东向代表介绍了河北省在人文、区位、交通、产业发展、营商环境等方面的优势,以及“一带一路”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为河北带来的机遇,希望海外华侨华人充分利用住在国的侨务资源优势,积极为住在国与河北省的交流合作牵线搭桥,真诚邀请侨胞们来河北省投资兴业,共谋发展,河北省将竭诚做好服务,创造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

  北京市侨办,北京市石景山区、大兴区,河北省秦皇岛市,首钢总公司、冬奥组委总体策划部等地区、部门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北京“侨梦苑”建设推进情况、大兴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情况、秦皇岛市发展状况、北京“世界侨商创新中心”项目进展、冬奥会筹备情况,希望广大华侨华人参与投资相关项目,共谋发展。

  (二)代表们赞叹祖(籍)国发展迅速,投资信心更足。京津冀三地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及富有特色的地方传统文化,激发了代表们思乡爱乡的情怀,增强了侨胞对祖(籍)国的向心力。代表们表示,此行深深感受到了祖(籍)国对他们的重视和关怀,增强了他们的责任意识,他们会更加关注国内建设,更加努力做好华社工作。

  一是对中国经济发展有信心。老挝侨商姚宾在考察了三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喜人成绩后表示,祖(籍)国正在日益强大,新的发展思路正在逐步实现,相信创造新的经济奇迹不会遥远。圭亚那侨商王军表示,对三地的参访使他眼界大开,受益良多,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中国梦一定会实现。

  二是坚定了投资中国的决心。美国北加州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名誉会长方李邦琴女士在访问天津后表示,天津创造了中国的多个“第一”,发展空间很大,作为海外侨胞,我们愿意与天津一起,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贡献。巴拿马华人工商总会会长张德泉用“出乎意料”总结天津参访感受,他感叹,天津的变化巨大,发展快且好,他要向巴拿马的华人企业家描述中国京津冀地区的发展潜力。马来西亚IOI集团执行主席李深静表示,通过考察京津冀地区棕榈油市场有助于挖掘棕榈油深加工产品在该地区的合作机会。澳大利亚昆士兰华人联合会永久名誉会长李辉看好京津冀地区旅游资源和发展潜力,目前他已在北京、河北投资,并计划在天津筹划“跨季节旅游项目”选址。印尼侨胞陈友明在考察北戴河新区“侨梦苑”时表示,相比两年前,此次重游甚感震撼,之前的规划蓝图一个个实现了,让他深信国务院侨办和各地政府合作建立的“侨梦苑”必定能够如愿以偿。另有嘉宾表示,通过“侨梦苑”这个为海外华侨华人回国(来华)投资创业搭建的平台,他感受到了国务院侨办和地方政府对于海外华侨华人回国(来华)投资兴业的重视,并会将这种惠侨政策向世界推介。

  三是领略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在观看了功夫剧《武•传奇》后,代表们感触颇多。澳大利亚侨胞蔡蓓玲表示,增强了对民族文化的自豪感和对中国的热爱,并会加大在海外的宣传力度。委内瑞拉侨胞梁国锐表示,武术表演是传承中华文化极好的载体,希望能将这种优秀的中国武术文化带到海外,让更多海外民众看到。

  四是激发了侨胞的创新灵感。在考察过程中,一些新型项目激发了代表们在自身事业发展上的创新灵感。秦皇岛北戴河新区国际健康城是一个面向全球高端客户提供旅游、医疗保健、养老等综合性服务的新型项目。缅甸侨商李祖清在考察该项目后表示,这个新型项目的发展前景很广阔。此类项目在缅甸很有市场,但当地华侨华人目前多选择去泰国、新加坡观光医疗,实际上这些国家的医疗资源远不如中国,且因为存在语言障碍,侨胞往往需另外聘请翻译人员。若能将这些侨胞客户吸引至中国,不仅语言障碍问题将迎刃而解,还能充分发挥中国医疗资源及传统中医药疗法的优势,使侨胞获得更好的客户体验。

  天津市在海河综合治理中,进行了市容环境综合提升工程,重点升级了天石舫至大光明桥海河夜景灯光,改造了沿岸景观,不仅带来了观光旅游产业的繁荣,还带动了沿岸区域其他产业的发展。老挝侨商姚宾在考察结束后表示,海河沿岸的美景让他难忘,这给他带来了灵感,他在老挝经营的一家酒店就坐落在湄公河沿岸,回老挝后他会派出设计师赴天津考察,重点学习海河沿岸的景观及灯光设计。

  海外侨领走进江苏

  与祖(籍)国同心同向共发展

  6月4日至7日,来自36个国家和地区的60多位参会代表访问江苏,考察了南京、镇江、苏州三地。代表们参观了千年古刹金山寺、苏州园林代表——世界文化遗产拙政园,感受了江南钟灵毓秀的历史文化底蕴;拜谒了中山陵,向孙中山先生像敬献花圈,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考察了南京“侨梦苑”、苏州中国—新加坡工业园区、昆山两岸青年创业园,体会了长三角地区改革开放、创新创业的时代脉搏,感知海峡两岸经贸互动、人员往来的丰厚成果。

  (一)代表们考察了解江苏经济发展环境及有关惠侨政策。江苏省副省长张雷会见来访嘉宾,苏州市、镇江市等地领导会见代表并陪同考察。张雷介绍了江苏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表示,目前,江苏全省上下正紧紧围绕“两个率先”的光荣使命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为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而努力奋斗。今年以来,江苏省先后推出了海外华侨恢复户籍新政和《江苏省保护和促进华侨投资条例》等政策措施,为江苏省内外华侨华人的工作、生活与投资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他希望各位侨领通过此次活动更多了解江苏,并将江苏介绍给全世界。

  (二)代表们表示与祖(籍)国同心圆梦责任感强。考察期间举行了专场座谈会,侨领们结合江苏线实地考察的收获体会,紧密围绕李克强总理做“金丝带”“参与者”“连心桥”的三点殷切期望、杨洁篪国务委员的讲话,以及裘援平主任的主题报告谈感想、谈建议、谈思路。

  一是强调中国梦连着侨胞梦。美国福建公所主席郑时甘已经三次参加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他表示每次回来都有新的感触,李克强总理提出的“金丝带”“参与者”“连心桥”代表了对侨领今后工作的期望,也是全球侨社今后一段时间的发展目标和努力方向。他会用心体会这次旅程,多关注国内发展变化。英国中医药商会任广峰表示,本届大会特点是开短会、讲实话、用真情,内容丰富,令人提气,激发了侨领们共建和谐、同心圆梦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二是相信中国经济前景光明。经过三天的参观考察,侨领们纷纷表示,“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江苏的变化太大了”。美国侨领吴安萍表示,第一次来江苏,感受非常愉快,昆山可喜的发展让人兴奋,南京的“侨梦苑”、苏州的工业园、昆山的青年创业园和改革成果展让人大开眼界!祖(籍)国开拓创新的发展成果及势头让人震撼!法国黄曼丽表示,南京的“侨梦苑”、苏州的工业园、昆山的青年创业园,是当今中国飞速发展的一个缩影。原先仅有80万人口的昆山,成为中国台商汇聚之地,发展为170万人口、25项指标综合达标的小康城市,发展势头超过不少省份,实在是令人感动,是当之无愧的小康幸福之城!

  三是表示全球中华儿女永远心连心。加拿大侨领黄兴中和吉尔吉斯斯坦侨领虎玉梅分别用“非常感谢、非常激动、非常兴奋”和“9个震撼”来形容看江苏活动。毛里求斯前最高大法官杨钦俊表示,从政41年中,在毛里求斯出席的最后一项公务活动就是为中国捐赠的孙中山胸像揭幕。此次访问江苏,有幸拜谒中山陵,感慨万千,感谢侨办的精心安排。

  代表离开江苏之后交流依然热烈。离别之际,美国华人春晚总导演孙耀宁激动地表示:“我们散了吗?错!全球130多个国家,700多位华侨华人代表在‘金丝带’的连接中,心永远在一起!”

  海外侨领江西诉乡情

  愿“以侨为桥”推动家乡“走出去”

  6月4日至6日,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的43名参会代表访问江西,考察了井冈山、吉安、南昌三地,代表们参观了黄洋界、大井毛泽东旧居、小井红军医院、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茨坪毛主席旧居、美陂古村,观看了大型实景演出《井冈山》,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为先烈敬献花圈,听取了关于井冈山精神的精彩演讲,实地了解了革命圣地;考察了南昌红谷滩新区“侨梦苑”以及其他侨资项目,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出谋划策。期间,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侨领向省商务厅表达了共同设立“江西特色商品展示中心”等经贸投资合作意向。

  (一)侨胞可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与赣交流合作。时任江西省省长鹿心社、副省长刘昌林在南昌会见了代表团,感谢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江西经济社会发展的华侨华人。鹿心社介绍了近年来江西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表示,江西正处于加快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希望大家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宣传江西、推介江西,抓住江西新一轮大开放大发展的合作商机,拓宽合作领域,加大合作力度,促进共同发展。

  (二)代表们积极建言献策,助力江西“走出去”。考察座谈会上,多位代表争相发言,对国务院侨办和地方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周到热情细致的接待表示感谢。代表们表示对此次江西的“红色、绿色、古色”之行印象深刻,感触良多,特别是井冈山精神,不但在那个特殊的历史时期是指引先辈坚定不移走下去的精神动力,在今天新时代、新形势下,对侨胞在海外艰苦拼搏、做事创业也有巨大的启迪、鼓舞作用。

  一是愿拓展商机、加强合作。访问团团长、澳大利亚华人团体协会主席吴昌茂表示,江西是投资热土、旅游胜地,发展空间广阔。作为海外华侨华人,愿做中外友好合作的“金丝带”,进一步推进江西与住在国友好合作和经贸往来。

  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常务副会长钟来福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为两国拓展了合作领域,马来西亚石油资源丰富,但冶炼技术不高,未来两国可以在石油提炼深加工等方面开展合作。

  印度尼西亚中华总商会理事会主席商家轩说,印尼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节点国家,印尼有储量丰富的煤炭、天然气等资源,但是发电站建设落后,制约了经济的发展,两国政府可以引导优秀的电网企业开展基础设施等建设合作。

  第一次到访江西的韩国韩中文化友好协会会长曲欢表示,看好江西的旅游市场,如今韩国民众对贵州、青海等中国中西部城市越来越感兴趣,地处中部的江西旅游资源丰富,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可以挖掘资源,研究一系列“伟人路线”,吸引韩国高端旅游团。

  二是愿积极宣介、推动江西“走出去”。出生在江西南昌的美国美中亚裔健康协会行政主任刘红表示,在海外生活了20多年,去过很多地方,但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土窝,还是觉得中国好、家乡好,江西发展速度快,又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但对外宣传不够,她愿意做江西乃至中国在美国的“宣传大使”。

  祖籍江西新余的澳大利亚侨领阎敏在考察完江西首家侨资创业孵化平台——汉昀孵化器后,盛赞江西互联网及金融产业的发展前景。他表示,回澳大利亚后不但要向更多华侨华人推介江西发展状况,更想引进当地金融人才到江西,助力家乡金融产业发展,并将计划投资一个互联网+公司,开始A轮融资。

  墨西哥侨领甄英伟表示,他从事商品展位生意,愿意免费提供500个展位给江西,支持江西特色商品“走出去”。

  在此次考察中,智利侨领蔡啸风表示,他愿意和几位华商朋友一道,出资资助12位江西贫困学生上学期间的所有费用,为江西贫困家庭捐献爱心。

  海外侨领寻根河南

  愿回乡投资兴业加强合作

  6月4日至6日,来自28个国家的65名参会代表访问河南,考察访问洛阳、郑州两地。代表团参观了洛阳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整治项目、龙门石窟、嵩阳书院、少林寺等历史文化名胜,观看了“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参加了新郑黄帝故里拜祖活动和姓氏文化专题讲座,出席了华侨华人社团助推河南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经贸交流活动等,实地考察了河南省的历史文化和经贸发展状况。

  (一)侨胞齐聚河南,寻根问祖、共谋发展。河南省副省长赵建才、洛阳市市长鲍建勇等河南省市领导会见全体团员,向代表团的各位华侨华人代表致以衷心问候和良好祝愿,对多年来华侨华人为洛阳经济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赵建才表示,河南是侨务资源大省。据统计,目前河南籍海外侨胞约150万人,国内归侨侨眷约150万人,海外华侨华人分布在70多个国家和地区,豫籍海外社团有67个。目前全省已累计设立侨资企业6500多家,投资方向基本涵盖了全部行业。赵建才指出,世界各地有几千万海外侨胞,长期以来,一代又一代海外侨胞秉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热心支持国内发展。欢迎侨胞乡亲多来中原大地寻根问祖,了解河南,共同发展。

  鲍建勇市长在简要介绍洛阳市市情后,表示此次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海外侨领来洛,为洛阳搭建起了一座通往世界的新桥梁,希望各位侨领可以在本次参访中更加深入了解洛阳、宣传洛阳、推介洛阳,吸引更多侨商侨智选择洛阳。

  (二)代表们表示与祖(籍)国根脉相连,愿为祖(籍)国发展作贡献。考察期间召开座谈会,代表们围绕此次考察体会、与河南发展交流等议题积极建言献策,并提供合作信息。

  来自泰国清迈地区的侨领王相贤和西日本新华侨华人联合会会长毕广军等海外侨领表示,在河南他们找到自己的“根”。

  原籍河南孟州的美国美华协会副会长刘炯玲时隔20多年再赴河南,由衷地感叹,根在河南、家在河南,家乡让人感觉很亲切,无论走到哪里都忘不了。

  澳中和平统一促进会荣誉会长、澳洲华人团体协会名誉会长周光明代表海外侨领表示,河南是中华文化起源地,这次寻根问祖,非常有意义。他称赞河南发展迅速,经济势头良好,将以此次访豫为契机,加强与河南的交流交往,愿意为河南对外各领域交流合作铺路搭桥,积极为祖(籍)国、为家乡发展作贡献,同圆中国梦、同圆侨胞梦,推动双方进一步交流与合作。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