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发挥侨务资源优势 支持民间社会团体开展对外交流
2016年NO.4 经验交流 作者:刘春锋

  侨务工作在支持民间社会团体开展对外交流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和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推动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深化对外开放过程中,北京海外交流协会等涉侨社团,积极开展对外交流,收到良好成效。

  一、北京市涉侨民间团体基本情况

  目前,北京涉侨民间社团主要挂靠在市侨联和市政府侨办。市侨联日常联络了23个北京涉侨民间社团。市侨办作为主管侨务工作的政府机构,一方面以北京海外交流协会、北京侨商会、北京华侨科技创业者协会等3个涉侨民间社会团体为平台,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另一方面,积极支持市侨联以及市侨联联系的涉侨民间团体开展对外交流。

  北京市侨办主管的涉侨民间社团主要情况为:一是北京海外交流协会。为促进北京与海外的全方位交流交往,1991年成立了北京海外交流协会,现有会员330余名,广泛联系团结了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及其团体。二是北京侨商会。为增进北京与海外在投资经贸等方面的深入交流,1995年成立了北京侨商会,由部分在京投资的华侨华人、港澳同胞企业家联合发起成立,现有会员210余人。三是北京华侨科技创业者协会。为促进北京与海外侨界科技人才的交流交往,2001年成立了北京华侨科技创业者协会,由部分在京创业和工作的华侨华人、港澳同胞专业人士自愿联合发起成立。现有会员260余人,分布在生物医药及卫生医疗、电子信息及通信、先进制造及节能环保、文化创意产业、现代服务业、基础研究及教育等领域。

  北京涉侨民间社团在开展对外交流时,坚持服务国家大局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团结、联络、运用海外侨务资源,涉及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等多个领域,做了大量工作,取得积极成果。

  二、依托涉侨民间团体开展对外交流情况

  近年来,北京市侨办在开展对外交流工作中,依托北京海外交流协会、北京侨商会、北京华侨科技创业者协会和海外侨界社团,积极搭建促进首都对外交流交往的渠道、吸引侨界科技人士来京创新创业的基地和在海外传播中华文化、讲述北京故事的平台,积极引导海外侨务资源支持北京冬奥会申办、筹办。

  (一)紧紧围绕国家工作大局和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的需求,积极搭建促进首都对外交流交往的渠道。

  依托北京涉侨民间社团,加强与海外华侨华人和归侨侨眷的联谊交流,发展了一支高层次的海外对我友好力量,与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1000多位侨领、侨商和专业人士,200多个侨界社团和70多家华文媒体保持密切联系。

  1.利用首都特有的国庆活动平台,每年承办北京市政府国庆招待会。每年协调各涉侨单位和民间涉侨团体共同邀请700余位海外侨界代表人士来京参会,感受祖(籍)国及首都建设发展成就,增强其民族自豪感。每年举办海外侨团负责人、华裔中青年企业家、专业人士回国创业等研习班,培育和密切联系重点侨胞人士。

  2.以北京“侨梦苑”、三大侨商中心和侨商北京洽谈会为平台,加强首都对外经贸交流。积极引导北京侨商会等涉侨民间社团参与北京“侨梦苑”“世界侨商创新中心”“世界华商中心”“世界侨商总部聚集区”建设,促进优质侨务资源在京津冀地区优化配置,助力首都转型发展。主动跟进“侨商银行”筹备工作,促进侨务资源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借助海外侨团、侨商遍布世界的商业网络,连续举办六届“侨商北京洽谈会”,促进了北京产品与服务走向国际市场。为配合国家“十三五”规划提出的“支持港澳中小微企业和青年人在内地发展创业”和“支持内地与港澳开展创新及科技合作”的要求,加强了与香港中国商会的交流合作,支持“紫荆谷创新创业发展辅导中心”“紫荆谷产业园”建设,支持其在丰台区建设“世界侨商青年科创中心”项目,帮助港澳青年来京创新创业,促进北京市与港澳地区的交流交往。

  3.发挥海外侨团行业优势,促进北京旅游和中医文化“走出去”。一是充分发挥海外侨团在中餐行业方面的优势,通过海外中餐网络推广北京旅游。北京海外交流协会、北京市旅游行业协会与海外中餐业协会,就共同推进海外中餐业繁荣发展、宣传推广北京优质旅游资源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目前正与25个国家的中餐行业协会开展合作,已在20个国家的200家海外中餐馆设立北京高端旅游资源海外分销站点,搭建了北京旅游海外推广网络平台。二是充分发挥海外侨团在海外中医推广方面的优势,今年举办了首届海外华侨华人中医药大会,邀请49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名海外华侨华人中医药界人士参与,邀请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里克•马斯金在大会论坛上作主题发言,北京市政府侨办、北京市中医管理局与海外华人中医论坛签署《发挥侨务资源优势——推动中医药发展与国际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动北京中医药产品和服务国际化,大力实施北京中医药服务贸易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走出去”战略,不断提高北京中医药在全球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4.支持设立北京加拿大中侨互助会移民服务中心。2015年,北京加拿大中侨互助会移民服务中心成立。北京市政府侨办积极支持其开展中加友好交流活动,为符合资格人士提供免费的新移民离境前咨询服务,更好地帮助移居加拿大的中国新移民顺利适应当地生活。

  (二)围绕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广泛开展对外科技交流合作。

  1.创新打造“中关村华侨华人创业大会”品牌活动及“中关村侨创园”创业平台。为推动北京创新发展战略与海外优质高端科技资源交流对接,连续两年举办了“中关村华侨华人创业大会”,在全市挂牌成立了8家“中关村侨创园”,举办了“中关村海外高端项目创业大赛”和“项目对接交流会”,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推动建设“北京侨创空间”。近两年,共邀请5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余位华侨华人科技英才携320余项先进技术和高端项目来京参会。通过搭建世界性的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平台,集成产业发展政策、海外人才政策、区域创业政策和侨务优惠政策,服务海外华侨华人高端专业人士来京创新创业,助力首都创新驱动发展。

  2.组建北京海外专家咨询委员会。为吸引海外高端人才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首都“四个中心”建设,进一步加强与海外侨界科技人士的团结联络,组建北京海外专家咨询委员会,在城市运行与管理、科技创新与发展、公共服务与保障、文化交流与传播4个领域设立工作小组,从10个国家和地区遴选24名侨界科技专家组建专家咨询委员会,为首都发展和侨务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3.积极开展各类侨团侨领研习班。为加强与海外高端人士的交流合作,连续5年举办华侨华人社团负责人研习班、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回国创业研习班、海外华文媒体研习班等。通过举办研修班,与海外侨团负责人、海外青年华商、侨界专业人士加深了友谊,增进了他们对中国经济、首都创业环境的了解和认知,为实现共同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围绕北京建设全国文化中心,助力中华文化和北京故事走向世界。

  围绕北京“文化中心”战略定位,充分发挥海外侨团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促进北京特色文化与海外交流交融。一是从2011年起,连续举办五届“水立方杯”海外华裔青少年中文歌曲大赛。2015年,在海外30个国家36个赛区举办了选拔赛,300多家侨团、中文学校及华文媒体参与赛事,超过4000名选手报名参加初赛,海外现场观众累计逾2万人次。今年将举办第六届大赛,目前已经在海外40个赛区完成选拔工作,海外参赛人数突破5000人。各赛区承办机构联合当地侨团侨社、华文学校、华文媒体共同开展宣传、组织和选拔活动,参与侨团数量超过800家,促进了合作交流和团结互动,推动了和谐侨社建设。二是坚持每年举办“相约北京——中国寻根之旅”夏(冬)令营活动,八年来共接待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余名华裔青少年。应海外侨团和华文学校要求,先后选派9批共40余名优秀教师赴海外华文学校任教,通过汉语短期培训和远程网络教育,培训海外华文教师和华裔学生4100余名。三是每年承办国务院侨办“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赴海外慰侨演出,同时举办“侨胞心•北京情”北京发展情况专题报告会,向海外侨团及当地主流社会介绍中国发展、讲述北京故事,促进海外华裔青少年学习中文,传承优秀中华文化。

  (四)积极引导海外侨务资源支持北京冬奥会申办、筹办。

  配合北京冬奥申委代表团出席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瑞士洛桑2022年冬奥会候选城市与国际奥委会委员陈述交流会。由北京海外交流协会领导带队,先后两次赴马来西亚,协调当地侨团和重点侨领,积极开展餐饮服务保障、车辆应急服务保障、陈述演练场地保障和安保等相关服务工作,为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作出积极贡献。

  举办“海外华文媒体携手北京媒体——助力北京申冬奥推介会”。组织35个国家和地区80余位海外华文媒体负责人以及12家驻京媒体负责人召开推介会,宣传北京申冬奥相关工作。会上,媒体代表共同起草并发布《百家海内外媒体助力北京申冬奥宣言》,热情支持北京申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

  组织开展世界华裔杰出青年助力申冬奥活动。组织来自31个国家和地区的86名华裔青年到水立方场馆,共同为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宣传助力。与会嘉宾向全球华裔青年发出倡议:助力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做奥林匹克精神的传播者、实践者和引领者。

  三、发挥侨务工作优势,多维度支持民间社会团体对外交流

  目前海外华侨华人总数超过6000万,分布在全球198个国家和地区,海外侨团逾2.57万个,海外华文学校逾万所,海外华文媒体逾千家。其中,新华侨华人、华裔新生代、社团新力量日益增多,正逐步发展成为海外华侨华人社会的中坚力量。他们关注祖(籍)国建设,并看重在投资创业中的发展环境和回报。随着“三新”人士在海外资金、人才、网络等方面的优势逐步显现,其已成为优质侨务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外侨胞的居留心态变“落叶归根”为“落地生根”。北京作为新侨乡,海外北京籍侨胞数量持续增加,主要集中在欧美发达国家,以“知识精英”和“富裕阶层”为主,对祖(籍)国及北京的认同感增强,利益诉求更加多元,期待值也更高。海外北京同乡组织成立时间一般不长,但大多管理规范,人才济济,服务会员能力和活动组织能力较强,对北京充满感情,与家乡建立紧密联系的愿望十分迫切。

  鉴此,北京市侨办将继续发挥北京海外交流协会、北京侨商会和北京华侨科技创业者协会等涉侨社团优势,在开展对外交流的同时,为北京有关民间社团开展对外交流提供支持和帮助。一是根据有关社团的需求,积极推荐一批活动能力强、熟悉国际规则、熟练掌握外语的高素质侨界代表人士,加盟我民间社团,开展对外交流工作。二是加强涉侨社团与北京其他民间社团的工作协同,发挥海外侨团网络优势,牵线搭桥,支持北京民间社会团体开展对外交流工作。三是根据有关社团需求,利用市侨办联系的海外媒体资源,特别是海外华文媒体网络,帮助北京涉侨民间社团在海外扩大宣传,提升其国际影响力和美誉度。

  (作者系北京市侨办主任)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