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汇聚侨智侨力 建设生命健康产业新侨城
———河北“侨梦苑”坚持“两个服务”相结合打造特色侨商产业聚集区
2016年NO.5 经验交流 作者:周泽华 刘会景 王东红

  2015年5月19日,国务院侨办与河北省政府签署《发挥侨务优势共同建设“侨梦苑”产业聚集区战略合作协议》,在秦皇岛北戴河新区共同打造“侨梦苑”侨商产业聚集区。河北“侨梦苑”挂牌以来,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以之为依托,借力侨商不断扩大商机,组建了专门的开发建设平台和队伍,招商引资、招侨引智渠道已经建立。前来考察的侨商逾100批次、800人次,建立了海外华侨华人数据库,与美国、德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等欧美、东南亚国家共59个侨团组织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建立北戴河新区侨商引进工作联络处。侨资重点项目圣蓝皇家海洋公园已经开园营业,总投资125亿元的圣蓝游艇产业综合区项目开工建设,胜记仓商贸城项目、博海生物医药项目、中医药产业园等11个总投资339亿元的项目拟落户河北“侨梦苑”,45个高新技术和健康产业项目正在洽谈之中。河北“侨梦苑”面向全球华侨华人引资引智,建设人流、物流、资金流和科技流融汇的中国北方生命建康产业新侨城。

  围绕国家大局,立足资源优势

  确立特色发展目标

  立足于秦皇岛市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河北“侨梦苑”大力发展健康产业,提出了打造中国北方生命健康产业新侨城的目标。今年9月28日,国务院同意在河北省秦皇岛市设立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要求河北省秦皇岛市坚持创新驱动、集约发展、市场引领,全力打造健康服务业、健康制造业和健康农业协同发展的一流生命健康产业示范区,为全国范围内健康产业发展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

  (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成就健康养生的福地。北戴河新区(河北“侨梦苑”)隶属于国家首批沿海开放城市秦皇岛,成立于2011年,位于秦皇岛东南部沿海,总面积426平方公里,人口16.9万,与著名的避暑胜地北戴河隔戴河相望。具有中国北方独特的“岸线+生态”资源优势,拥有82公里沙细滩缓、水清潮平的海岸,连绵葱郁的22万亩森林湿地,丰富的地下温泉资源,相映如画的12条入海河流,华北最大泻湖、中国观鸟胜地——七里海,绵延起伏20公里、高达45米的天然沙圩形成世界罕见的海洋大漠风光,被誉为“中国北方不可多得的钻石级开发宝地”、“天然氧吧”、“京津花园”、“中国最美八大海岸之一”。一代伟人毛泽东眺望从当时北戴河新区所在地出海的渔船,写下“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的磅礴诗句,感人至深,发人深省,昭示未来,成为今日北戴河新区改天换地、实现跨越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6条国铁干线、3条高速公路、2座机场在这里交汇,京津秦“一小时”经济圈初步形成。

  (二)国家级示范区勾勒“一核五区”的健康蓝图。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规划面积520平方公里,包括北戴河区、北戴河新区、北戴河国际机场空港区等区域,核心区位于北戴河新区,也就是“侨梦苑”区域,规划面积40平方公里,重点发展生命健康服务业、生命健康制造业和绿色健康农业,形成“医、药、养、健、游”五位一体的生命健康产业集群。

  这股政策东风成就的是一块为公众生命健康事业探路的“试验田”,人们在这里能享受到医、药、养、健、游五位一体的全健康链体验,这里孵化出的新技术、新药物以及医疗新模式也将源源不断惠及更多民众。生命健康产业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一头连着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的获批还有利于实现首都医疗中心功能的疏解与转移,推动医疗资源的区域均衡合理布局,促进京津冀城市功能和产业布局的调整。示范区构建的“一核五区”(“一核”即示范区核心区,由综合医疗、孵化创新、健身休闲、国医养生、抗衰美容、康养生活、国际会议等7大功能板块组成;“五区”包括休疗度假区、综合配套区、空港贸易区、绿色农业区和生态涵养区)的空间格局将为广大华侨华人打造高端医疗服务聚集区、京津冀生物技术创新转化基地、北方生态宜养地、环渤海体育健身基地、国际健康旅游目的地等广阔的发展、圆梦平台。

  积极探索、突出特色

  凝聚合力搭建为侨服务平台

  作为全国第二家“侨梦苑”,河北“侨梦苑”致力于走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独具特色的路子,快速搭建起惠侨利侨的为侨服务平台。

  (一)快速启动“侨梦苑”开发建设平台。秦皇岛北戴河新区管理委员会成立“侨梦苑”侨商产业聚集区开发建设办公室,在体制、人员、办公场所等各方面给予充分保障,通过人事制度改革,按照择优录用的原则,采取竞聘上岗的方式,组建“侨梦苑”开发建设办公室,单独设置12个专项编制,实现定岗、定职、定责,迅速搭建起专人专职的招商引资队伍。

  (二)探索建设“侨之家”综合服务平台。在积极为侨商侨企服务的基础上,探索建设了集服务、接待、洽谈、交流和展示多项功能为一体的“侨商之家”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了侨企落地前临时办公和企业注册的功能,具备了重点项目前期手续领办与项目方集中办公的条件,开通了24小时侨商侨企服务专线、QQ群、微信群办事平台。在实际工作中逐步落实入区项目综合领办等服务机制,满足了企业对商品展示、产品研发、建设期过渡等方面的需求。

  (三)初步构建起侨务部门“四级联动”的开发建设运转机制。由国务院侨办牵头建立了北戴河新区“侨梦苑”开发建设联席会议机制,由省侨办牵头成立北戴河新区“侨梦苑”开发建设协调领导小组,由市侨办牵头成立招商小分队。建立与外事侨务口岸、侨联合署办公工作机制;建立向上级侨务部门定期汇报制度和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与国、省、市侨务部门联合制定年度发展计划、发展目标和重点工作任务的工作机制。

  (四)注重强化“侨梦苑”干部队伍建设。做好干部培训和奖惩工作,切实提高全体干部业务知识水平和招商引资能力,逐步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干部生态环境,彻底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做好重点工作的督查督办,日常工作做到一周一提示,重点工作做到一事一督查,确保既定工作落实到位。

  开拓侨务外宣、塑造品牌形象

  广泛涵养侨务资源

  目前,已编印《侨梦苑》期刊2期、实现微信公众账号常态化运转、建立10个国际侨商微信群等,对“侨梦苑”投资环境进行全面展示,搭建起为侨服务的桥梁和纽带。截至10月,在央广网、新华网等网络媒体发表新闻报道726篇;在《河北日报》《秦皇岛日报》发表新闻报道2篇;向国务院侨办、省侨办上报“侨梦苑”动态20期,通过微信群发布对外宣传信息624条,全面塑造河北“侨梦苑”品牌形象,积极与海内外华侨华人、侨团组织建立联系,广泛积累侨务资源。

  (一)借助丰富多样的载体进行宣传推介。通过开通“侨梦苑”对外宣传微信公众号、编辑“北戴河新区侨梦苑侨商产业聚集区”百度词条等,建设信息化宣传载体;组织编印“侨梦苑”招商手册、策划编辑“侨梦苑”期刊,用于宣传推介北戴河新区侨商产业聚集区,不断扩大聚集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同时借助电视、广播、纸媒、户外广告等载体全方位对外宣传河北“侨梦苑”。

  (二)建立辐射全球的“海内外推广码头”。一年来,河北“侨梦苑”与香港夏威夷商会、上海侨商会等海内外有实力、有影响、信誉强的侨商社团组织和美国、德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等欧美、东南亚国家的59个侨商社团、专业协会组织签署《“侨梦苑”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并建立北戴河新区侨商引进工作联络处,达成对外展示形象、对内招才引智等具体合作事项,构建“以侨引侨”“以侨引外”的工作格局。

  注重实效、精准发力

  侨务引智引资工作取得成效

  “侨梦苑”成立以来,通过各类引智引资活动,面向近万名海内外华侨华人、专业代表进行宣传推介,与800余名侨商建立联系,重点跟进项目45个,签约项目12个,圣蓝海洋公园项目、圣蓝游艇产业综合发展区项目和博海生物项目先后在北戴河新区落地。

  (一)借助大型侨务活动积极进行宣传推介。通过争取上级侨务部门支持,先后参加了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9.8厦门投洽会、京津冀国际贸易洽谈会、全国经济形势高端分析报告会、“京交会”、“华创会”、“侨交会”等国家级大型侨务活动,并举办了北戴河新区第一届侨商产业发展大会、第八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北戴河新区行”等活动。

  (二)组派团组外出精准招商。根据北戴河新区产业定位,瞄准重点侨务大省,通过国务院侨办引荐,省与省之间、市与市之间侨务机构的渠道,精准定位侨商,带着明确招商目的去拜访侨商,大大缩短了招商进程。一年来,先后到北京、天津、上海、福建、江苏、广东、江西等地点对点精准招商50余次,与各省、市侨务部门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基础。

  (三)举办北戴河新区第一届侨商产业发展大会。北戴河新区第一届侨商产业发展大会吸引了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名侨商、专家学者、海外华文媒体代表、侨团组织代表参加,期间接洽侨企200余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48个。香港胜记仓集团北戴河新区国际会务服务中心、品牌研发及人才孵化基地和“国际商贸城”,河北博海生物工程开发有限公司生物健康产业园,北粮集团中医药产业园等11家侨商投资项目成功签约,涉及金额339亿元人民币及1.5亿元港币。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北戴河新区研究基地在本次大会揭牌并落户北戴河新区,为河北“侨梦苑”提供智库服务;与5家海内外侨团组织代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聘请到海内外侨商、学者、媒体人、律师等10名顶尖人才为河北“侨梦苑”招商大使和发展顾问。

  创新突破、砥砺前行

  打造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和创新创业新侨城

  当前,“侨梦苑”这颗珍贵的种子已经在华侨华人的关注和青睐中,在社会各界的支持和鼓励中开花结果。面对机遇与挑战,河北侨梦苑(北戴河新区)将不断解放思想,激发内生动力,将“侨梦苑”这片土地耕耘好,建设好惠侨利侨的为侨服务体系,努力在打造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中国北方创新创业新侨城上迈出更快更坚实的步伐。

  (一)按照“三化”、“三式”要求,推进项目落地。河北“侨梦苑”未来发展建设将按照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提出的“三化”(产业化、专业化和规模化)和“三式”(团队式的创业,协同式融合发展,保姆式服务)要求,站位国际高端,发挥比较优势,坚持以大建康产业为主攻方向,抢抓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获批重大机遇,加大宣传推介和招商引资力度,全力推进一批重点项目落地开工。

  (二)创新思维模式,搭建运营平台。进一步创新思维,积极推进与华夏幸福、北大未名等机构合作搭建投融资平台,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开发建设,搭建开发建设运营平台。

  (三)先行先试,争取政策支持。重点推进在医疗新技术、新药品、新器械审批准入等先行先试政策方面获得国家有关部委支持。同时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探索推动与相关国家部委共建的新模式,推进国家先行先试政策落到实处。

  (四)争办特色活动,提升“侨梦苑”品牌效应。河北“侨梦苑”将积极争办、承办品牌侨务活动,举办特色、主题招商活动、文化交流活动,扩大“侨梦苑”知名度,让河北“侨梦苑”(北戴河新区)被更多的华侨华人所熟知,成为他们回国(来华)圆梦的首选。

  (作者单位分别为:河北省外侨办、秦皇岛北戴河新区侨梦苑开发建设办公室)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