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切入点 推动侨务工作全面发展
2017年NO.1 经验交流 作者:王华

  积极涵养侨务资源

  夯实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基础

  全面推进“双百计划”。为了更好地将海外优质资源和优秀人才引进来,江苏省侨办推出培育侨务资源的“双百计划”,即依托海外侨团和专业协会,计划在两到三年内,在全球华侨华人聚居的中心城市,建立100个“海外江苏之友”区域联络中心、100个海外引智工作联络站。2016年先后在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柬埔寨、斯里兰卡、阿联酋、罗马尼亚、俄罗斯等14个国家建立“一带一路”区域联络中心,为江苏省开展对上述国家合作交流提供信息和帮助。指导南通市侨办加强通商总会建设,充分发挥世界通商总会在全球33个分会,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17家南通商会的作用和影响力。目前,省侨办已与110个海外高端产业专业协会签订引智工作合作协议,计划从中遴选100个作为海外引智工作联络站;已建成72个“海外江苏之友”区域联络中心。“双百计划”站点全部建成后,将进一步密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华侨华人的联系,确保江苏发展所需的侨务资源“找得到、用得上”。

  加强专业人士委员会建设。在国内,省侨办以省海协会为平台,分别设立智慧城市、生物医药、现代农业、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环境保护、高端装备制造、金融投资、新闻传媒、文化艺术教育、旅游商贸、法律、房地产等14个专业人士委员会,聘请既有较高学术造诣和专业能力,又热心海协事业的社会精英人士担任委员会主任、副主任,涵养高端专业人才。各专业人士委员会定期举办各种学术交流活动,省侨办积极引导各委员会与省内相关园区开展对接洽谈。专业人士委员会较好地发挥了专业人才的集聚效应,对于服务全省“一中心、一基地”建设将产生积极影响。

  推进侨务信息系统建设。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掌握沿线国家侨情数据,江苏省侨办切实加强侨务大数据建设,争取掌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乃至全球华侨华人的资本、科技、人才、商业网络等综合资源储备情况。为此,省侨办建立了包括组织机构、基础侨情、参政议政、海外联谊、引智引资等13个功能模块的侨务信息管理系统。目前,系统已进入试运行和数据录入阶段,力争2017年实现省、市、县、街道、社区五级覆盖,推动全省侨务资源共享共建。这项工作在全国侨办系统属于首创。

  优化侨务品牌活动

  搭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平台

  江苏省侨办在举办活动时,注重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点侨界人士参加,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做好项目对接。2016年,为使“海外华侨华人高层次人才江苏行”这一侨务品牌活动更加贴近海外侨胞创业需求和江苏产业发展需要,省侨办将该活动与“创新创业镇江洽谈会”合二为一,采取先初步对接、再邀请考察的方式,达成人才科技等领域合作项目40多个,其中就包含不少沿线国家华侨华人的合作项目。

  国务院侨办“中餐繁荣计划”提出后,省侨办发挥江苏作为淮扬菜发源地的独特优势,争取国务院侨办于2016年确定扬州大学烹饪学院为“海外中餐繁荣培训基地”。基地的设立,对于推动海外中餐业逐渐向国际化、品牌化、本地化、连锁化发展,助推江苏餐饮业和关联行业企业“走出去”、以食为“桥”沟通中外文化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当年9月,省侨办将“海外江苏之友”活动与“中餐繁荣高峰论坛”相结合,来自40个国家(地区)的140余名侨领、侨商、餐饮业界精英及一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侨商侨领参加活动。

  集聚侨智侨资合力

  全面推进江苏南京“侨梦苑”建设

  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华侨华人的交流合作中,江苏省侨办加强对侨智侨资引导,一方面考虑各地、各园区不同需求,分散式地引导,增强针对性;另一方面又充分发挥引智引资工作的整体集成效应,打造了“江苏南京侨梦苑”产业与人才集聚互动并进的高新园区,彰显特色性和整体性。

  经省侨办积极争取,2016年1月,国务院侨办和江苏省政府共同在南京麒麟科创园挂牌设立江苏南京“侨梦苑”。“侨梦苑”的揭牌,不仅为园区带来了大量涉侨项目和资源,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密切关注。先后有省内外29批次政府团体共950余人来“侨梦苑”进行考察指导和专题调研。着眼加快项目落户,省侨办先后召开“侨梦苑”建设推进会,组织“众侨创新才聚金陵”“侨梦苑”专场、“侨梦苑欧洲专场推介会”等活动,与200余名海外华侨华人进行了多次沟通,推动100多个优质项目与园区开展了实质性洽谈。目前,园区已入驻侨资企业107家,其中自揭牌活动以来新增落户项目35个。江苏南京“侨梦苑”已经列入南京市“十三五”规划,南京市政府设立了12亿元的专项扶持资金。省侨办还将推动设立“侨梦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侨梦苑”商业发展基金,将“侨梦苑”打造成为吸引全球华侨华人高端人才创新创业的重要平台。

  找准沿线国家区域定位

  更好服务“走出去”

  江苏省侨办积极引导侨商侨企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作为“走出去”投资洽谈的第一站,同时兼顾其他区域,主要开展以下三项工作:

  (一)推进“中印软件园”建设。邀请印度企业斯康达集团总裁 Rama Raju博士来南京访问考察。期间,Raju博士提出与江苏合作,在印度海德拉巴建设“中国江苏软件园”的设想。目前,这项工作已得到省商务厅的支持,正在继续推进。

  (二)引导和助力侨商推进“新中国城”建设。省侨商会部分成员在海外调研考察的基础上,计划在柬埔寨首都等地建设“新中国城”。该城设想是以融合商业零售、商务办公、酒店餐饮、公寓住宅、科技研发、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目前,这一计划得到众多侨商会成员的支持,相关计划正在进一步研究推进。

  (三)以海外中餐繁荣培训基地建设为抓手,服务“走出去”。当前,基地的辐射带动效应逐步显现。扬州扬子江集团已与日本中餐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淮安淮扬菜集团等一批江苏餐饮企业正与海外中餐业公司进行接洽。2016年春节期间,省侨办和基地共同承办了国务院侨办赴美国、智利和秘鲁的“春节送年饭”系列活动,为淮扬菜走向世界进行了深度推介。省侨办还将举办海外中餐业负责人研习班,建立江苏中餐繁荣产业联盟,以食为媒进一步服务“走出去”。

  以侨为桥,加强侨务文化交流

  促进“民心相通”

  江苏省侨办通过以侨为媒,加强与沿线国家文化交流和人文交往,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一)举办“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华文教师专题培训班。该培训班于2016年7月在南京举办,来自老挝和印度尼西亚两国的22名华文教师参加培训。以“领略千年人文、体验美好江苏”为主题,于9月成功举办“华文教育•优秀教师和资深教师华夏行”,来自匈牙利、马来西亚、泰国等十多个国家的86位从教20年以上的优秀华文教师参加活动,通过游教结合的方式加深海外华文教师对祖(籍)国历史文化的理解与喜爱。

  (二)面向全球开展文化交流。省侨办举办了2016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江苏营,以“学习中华文化,体验美好江苏”为主题,通过到南京、常州、南通、宿迁等地考察学习,增进了海外华裔青少年对中华文化、江苏文化的认知。与海外江苏籍侨团举办“2016(第四届)多伦多秦淮灯会”、悉尼“水韵江苏”摄影图片展,向海外选派优秀华文教师。在文化“走出去”的同时,还坚持请进来,举办“文化中国•海外文化社团负责人”高级研修班,开展“海外华文媒体看江苏”等活动。

  (三)大力实施“百千万工程”。着眼进一步提升侨务文化工作实效,增强与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省侨办启动了“百千万工程”(“寻根、铸魂、圆梦”),即:五年内在省内挂牌成立100所华文教育基地、100所中华文化海外交流基地、在海外建立100个传媒联系点;联系对接1000家海外华文学校、助推1000个对外文化交流项目、组织1000个海外“专版”宣传推介江苏;组织优秀教师赴海外培训10000名华裔师生、组织引导10000名华裔青少年参加江苏省举办的文化传承项目、实现《华人时刊》年度发行量突破10000份目标。目前该工程正有序顺利推进。

  全面推进侨务法制建设

  营造为侨服务良好环境

  “一带一路”是江苏省发展开放型经济的“新空间”。华侨华人是参与者、建设者和见证者,保护华侨华人在江苏的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投资创业环境,对于发挥侨的优势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吸引华侨华人来江苏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为此,江苏省侨办从以下三方面大力加强侨务政策法规建设:

  (一)抓好《条例》的贯彻落实。针对在江苏创业华侨华人反映较为强烈的权益保护问题,《江苏省保护和促进华侨投资条例》于2016年5月1日正式实施。该《条例》对新华侨华人特别是其中的创新创业人才所关心的创业扶持、配套服务、社会保险、子女教育、回国定居、身份证明等方面做出了法律规定,鼓励海外侨界高层次人才来江苏创新创业。为推动《条例》贯彻落实,2016年3月省侨办举办了全省侨务政策法规培训班。5月1日,省侨办联合省侨联、致公党江苏省委在全省各地50多个市、县同时举办《条例》广场宣传活动。目前,以省侨办主要领导为召集人、27家机关部门共同参与的省华侨投资权益保障协调委员会已经成立,地级市一级相应组织也在积极筹建中。

  (二)简化落户手续。针对广大华侨在国内没有身份证明而导致在融资、办理银行卡、交通出行、就医看病等方面遇到的诸多实际困难,省侨办联合省公安厅于2016年1月对外公布了“简化华侨恢复户口登记手续”政策。简化落户手续政策的出台,对开展引资引智工作起到了促进作用。目前,已办理落户152人。

  (三)出台侨务工作进园区、进校区指导意见。针对越来越多的海外高端人才进入工业园区、高校后存在服务缺位的新问题,省侨办积极探索如何推动侨务工作进园区、进校区。南京大学、南京工业大学被国务院侨办评为“全国首批校区为侨服务体系建设示范单位”。不久前,省侨办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园区侨务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高校侨务工作的意见》,指导各级侨办在华侨华人相对集中的园区、校区设立“新侨之家”工作站,全面系统地做好为侨服务工作。

  (作者系江苏省侨办主任)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