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发挥优势 彰显特色 打造优质服务平台
————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侨梦苑”建设成效明显
2017年NO.1 经验交流 作者:颜志雄

  “侨梦苑”聚集效应显现

  提升红谷滩新区发展优势

  2015年11月17日,江西“侨梦苑”在南昌市红谷滩新区揭牌,这是国务院侨办批准设立的第4家“侨梦苑”侨商产业聚集区。一年多来,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侨梦苑”凭借良好的区位、交通、产业、环境以及创新优势,吸引了一批知名侨资企业投资创业。至今,落户红谷滩新区“侨梦苑”的侨资企业有100余家,总投资约400亿人民币,涉及金融、商贸等多个领域。

  红谷滩新区“侨梦苑”范围涵盖红谷滩新区全域,在为侨资企业提供快捷服务、助推侨资企业快速集聚和成长方面具有天然的区位优势,是江西省唯一的省级金融商务区,是南昌市唯一的中央商务区和智慧城市试点区域,享受国家、省、市、区四级优惠政策,产业政策优势明显。

  红谷滩新区拥有一批国家级、省级众创空间以及创业创新基地。近年来,得益于政府主导推动,新兴产业正在红谷滩新区蓬勃发展,全国首个城市级虚拟现实产业基地在这里催生孕育。另外,红谷滩新区“侨梦苑”重视为侨服务和引进侨智侨资,不断创新工作举措,提高为侨服务水平,区内有关单位、社区先后荣获国务院侨办“全国社区侨务工作示范单位”和“全国社区侨务工作明星社区”称号。

  “侨梦苑”特色突出

  助推红谷滩新区创新发展

  (一)聚焦前沿和建设发展相结合。自“侨梦苑”成立以来,南昌市聚焦前沿领域发展,努力将“侨梦苑”建设发展与前沿高新技术发展相结合,举全市之力在“侨梦苑”扶持虚拟现实产业发展。

  2016年2月,南昌市人民政府宣布在红谷滩新区“侨梦苑”打造全国首个城市级虚拟现实产业基地。为此,红谷滩新区“侨梦苑”设立了两个10亿元人民币规模的天使创投基金、100亿元人民币规模的产业投资基金助推全产业发展。2016年6月,南昌市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AR/VR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涉及有关产业发展的规划建设、配套保障、龙头企业培育、强化创业支持、创新融资服务等多个方面内容。2016年12月,2016中国虚拟现实产业创新大会暨中国虚拟现实产业展览会在红谷滩新区“侨梦苑”举办。

  (二)发挥优势与抱团集聚相结合。南昌市作为省会,在资本投资环境、人才创业和生活环境、交通便利程度等方面,为产业集聚提供了良好条件。借此“天时地利人和”之便,南昌市在建设和发展“侨梦苑”中坚持“抱团取暖”、协同发展。2016年12月,“江西红谷滩新区侨梦苑”联络处揭牌仪式暨“为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示范单位”授牌仪式在江西慧谷产业园举行。经过推荐,19家海外华侨华人专业协会在红谷滩新区“侨梦苑”设立了联络处。

  (三)顶层设计与平台打造相结合。红谷滩新区“侨梦苑”成立以后,南昌市坚持顶层设计,将“侨梦苑”发展定位为“侨资金融集聚区”“海归人才众创空间”和“华人华侨旅游休闲区”。经过探索实践,初步形成了以九龙湖核心起步区、全省金融商务区、华南城电商产业园、江西慧谷•创意产业园、用友(南昌)产业园组成的“两区三园”为核心区的“侨梦苑”格局。

  为更好地服务“侨梦苑”发展,满足海外华侨华人和归侨侨眷对创业服务的需求,南昌市打造了“资本+智力+服务”创新创业平台。2016年12月,江西省外侨办授予江西慧谷产业园“为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示范单位”,充分利用园区现有软、硬件资源优势,开办了涉侨行政服务窗口,为归侨侨眷和华侨华人提供“一站式”服务。南昌市在红谷滩新区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侨梦苑’服务通道”,并制作了服务手册,为华侨华人在公司注册、企业年检以及其他证照办理方面提供“一站式”咨询和服务。此外,还在汉昀孵化器挂牌了“红谷滩侨之家”,制定相关规章制度。

  (四)战略策应与创新发展相结合。为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红谷滩新区“侨梦苑”成立了南昌市大学生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2016年12月,基地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正式批准为“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成为南昌市首家上榜“国字号”的创业孵化基地。2016年,基地累计入驻创业团队306个,其中小微创业企业187家,促进就业人数达 3112人,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25.2亿元。

  (作者单位:江西省南昌市外侨办)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