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举办专题培训班深入学习宣传《纲要》精神
2017年NO.2 经验交流 作者:国务院侨办侨务干部学校

  按照国务院侨办部署和要求,国务院侨办侨务干部学校分别于3月15日和22日在北京华文学院举办了第1期和第2期“学习贯彻《国家侨务工作发展纲要(2016-2020年)》专题培训班”,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侨办,国务院侨办机关及直属单位的300余名学员参加了两期培训。培训班参加人数多、受训面广,其中地市级侨办主任(含各省侨办处级干部)231人,占总人数的76%,国务院侨办机关及直属单位27人,占总人数的9%。

  培训期间,学员们深入贯彻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对侨务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认真学习了杨洁篪国务委员在全国侨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用心研读了裘援平主任在全国侨务工作会议和全国侨办主任会议上的发言和报告,认真聆听了国务院侨办副主任郭军等对《国家侨务工作发展纲要(2016-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内容的解读,并围绕上述内容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讨论,培训成效显著。

  学员们认为,在国务院印发《纲要》及全国侨务工作会议结束后不久,国务院侨办立即举办《纲要》专题培训班,对于更好地推动《纲要》和全国侨务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进一步指导地方制定《纲要》具体实施意见、统筹规划“十三五”时期侨务工作显得尤为必要及时,为广大侨务干部明确“十三五”时期侨务工作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工作举措等,提供了难得的培训契机和学习平台。

  权威解读《纲要》 指导性强

  培训期间,学员们回顾了十八大以来侨务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总结了经验,充分认识到侨务工作是一项浩大而复杂的人文系统工程,在服务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了解了新形势下中央对侨务工作的新要求和海外侨胞、归侨侨眷的新期待新诉求,明晰了目标;探讨了当前侨务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不足,理清了贯彻《纲要》和全国侨务工作会议精神的工作思路。

  国务院侨办副主任郭军和政法司司长董传杰为两期培训班学员授课,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对《纲要》及全国侨务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解读。

  郭军副主任以《创新发展务大局,精准施策求实效》为题,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和体会,系统阐述了华侨华人和侨务工作的重要地位与作用,侨务工作的形势、任务和原则,提出并深刻解答了侨务工作“为谁做、做什么、怎么做、同谁做”等问题。他强调,侨务工作是党和国家一项长期性战略性工作,涉及领域广泛,政治性、政策性强,开展侨务工作必须要坚持党的领导,服从和服务中央对外工作大局,遵循中央对外和涉侨大政方针,加强统筹协调,依法有序开展。他指出,当前侨务工作机遇难得,责任重大,广大侨务干部要准确把握侨务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加强对侨务工作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及思路对策研究,在加强侨务工作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的前提下,加强侨务法治建设,加大侨务工作投入和政策措施落实,确保侨务工作与时俱进,精准施策,创新发展。

  董传杰司长以《贯彻纲要和会议精神,做好新时期侨务工作》为题,从华侨华人和侨务工作的重要作用、世情国情侨情的深刻变化等方面深入分析了《纲要》的编制背景,详细介绍了《纲要》的框架内容和主要特点,并阐述了新一期《纲要》需要重点把握的几个方面。

  学员们一致反映,两位嘉宾授课内容各有侧重、精辟透彻,对各级侨务干部深入理解领会《纲要》,并以《纲要》为行动纲领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侨务工作指明了方向。

  培训成效显著 学员反响热烈

  (一)进一步了解了侨务工作的独特作用和重要意义。通过培训,广大学员更深刻地理解了华侨华人在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所作出的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更深刻地认识到改革开放近40年来侨务工作在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推动祖国和平统一和扩大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友好交往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提高了对侨务工作独特作用和重要意义的认识。

  (二)进一步增强了做好侨务工作的荣誉感和使命感。通过学习,学员们进一步了解了当前世情、国情、侨情发生的深刻变化,了解了侨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充分认识到自身肩负着推动侨务工作科学发展、促进侨社和谐、服务侨胞和归侨侨眷的重要职责。大家进一步增强了做好侨务工作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增强了做好侨务工作的决心和动力。学员们纷纷表示,将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扎实推动新时期侨务工作有序开展。

  (三)进一步增强了做好新形势下侨务工作的信心。通过培训,广大侨务干部充分感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侨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希望,认识到侨务工作在“十三五”时期的重要地位和积极作用,极大提振了侨务干部做好侨务工作的信心。对广大侨务干部认清形势、凝聚共识、明确方向、同心协力做好新形势下的侨务工作,具有重要的激励作用和指导意义。学员们纷纷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侨务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批示以及《纲要》精神,坚持胸怀全局、为侨服务、改革创新,争做广大侨胞的贴心人和侨务工作的实干家,为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四)强化了开展新时期侨务工作的责任担当。通过学习和讨论,学员们一致认为,新一期《纲要》体现了与时俱进的特点,适应了世情国情侨情的新变化;体现了实践与创新的有机结合,既立足侨务工作实际,又有新的突破;体现了系统化、集成化的特点,使涉侨工作平台、活动、项目等有机结合,形成了工作体系;体现了以问题为导向的特点,分析了侨务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加强侨务法治建设等有效措施。通过学习和领会《纲要》精神,广大学员认识到,“十三五”时期是侨务工作乘势而上、大有作为的重要时期,要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批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和国家对侨务工作的整体战略部署上来,把贯彻落实《纲要》和全国侨务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不断增强做好侨务工作的使命担当意识、改革创新意识和协调配合意识,依法履行职责,服务内外大局;在准确把握侨务工作原则方向和任务部署的基础上,要积极主动找准定位,因地制宜大胆探索,充分发挥特色优势,努力做到百家争鸣,不断推动侨务工作向更广领域、更高层面、更深层次拓展;要以这次专题培训为契机,结合各地实际,抓紧制定各地《纲要》具体实施意见,因地制宜,寻找着力点和切入点,发挥优势,突出重点,积极拓展地方侨务工作,确保侨务工作在服务地方工作大局中体现出更大的独特优势,发挥更好的积极作用。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